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細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腰》為《搜神記·卷十八》中的一則短篇故事

原文

魏郡張奮者,家本巨富,忽衰老,財散,遂賣宅與程應。應入居,舉家病疾,轉賣鄰人阿文。文先獨持大刀,暮入北堂中樑上,至三更竟,忽有一人長丈余,高冠,黃衣,升堂,呼曰:"細腰!"細腰應諾。曰:"舍中何以有生人氣也?"答曰:"無之。"便去。須臾,有一高冠,青衣者。次之,又有高冠,白衣者。問答並如前。及將曙,文乃下堂中,如向法呼之,問曰:"黃衣者為誰?"曰:"金也。在堂西壁下。""青衣者為誰?"曰:"錢也。在堂前井邊五步。""白衣者為誰?"曰:"銀也。在牆東北角柱下。""汝復為誰?"曰:"我,杵也。今在灶下。"及曉,文按次掘之:得金銀五百斤,錢千萬貫。仍取杵焚之。由此大富。宅遂清寧。

譯文

魏郡人張奮,家裡本非常富有,忽然人衰老,財產散失,便把住宅賣給程應,程應搬進去居住,全家人都患病,轉賣住宅給鄰居何文。何文先獨自帶着大刀,傍晚走進北面堂屋,爬到屋樑上。到夜裡三更盡,忽然有一個人,身長一丈多,戴高帽,穿黃衣,上堂來呼叫道:"細腰。"細腰答應他。他問:"屋裡怎麼會有生人氣味?"細腰回答:"沒有生人。"黃衣人便離開了。一會兒,有一個戴高帽、穿青衣的人,接著又有一個戴高帽、穿白衣的人,來堂屋和細腲問答,像先前一樣。

到天亮時,何文便下到堂屋中,用先前那些人的方法呼喚細腰,問道:"穿黃衣的人是誰?"細腰說:"是黃金。在堂屋西邊牆壁下。""穿青衣的人是誰?"答道:"是銅錢。在堂屋前面井邊五步遠的地方。""穿白衣的是誰?"答道:"是白銀。在牆東北角的柱子下面。""你又是誰?"答道:"我是木杵。如今在灶台下。"等到天亮,何文按次序掘那些地方,得到黃金、白銀五百斤,銅錢千萬貫。於是取得木杵橈掉它。從此他十分富裕,住宅終於清靜安寧了。

影視人物

細腰--劉力揚飾《搜神記》人物

夙違藏匿之地的一株梅花,幾千年來修煉成妖。具有狐媚艷麗的氣質,內心倔強,越是嚴寒越是開放,傲然雪中的冰美人。

她天天看着夙違在遠處孤寂的身影而愛上了他。她的感情很濃烈,什麼都願意為夙違去做,哪怕在一起受傷害也沒關係,最後為夙違而毫不猶豫的犧牲,散盡千年修為,重新修煉。又窮盡一生去等待夙違的轉世投胎。她給世間留下的只有嘆息。 [1]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