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絕代佳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電影《絕代佳人》由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於1953年出品。該片由李萍倩執導,平凡、夏夢、姜明、蘇秦、樂蒂、唐龍等領銜主演。該片是樂蒂的首部電影作品,石慧、傅奇、龔秋霞、翁木蘭等在"豐收舞"中客串演出。

劇情簡介

戰國時期,秦國派兵入侵趙國,奸細出賣趙國軍隊,趙國女子如姬的父母均遭殺害。秦兵長驅直入,如姬隻身逃到魏國,為守城門老人侯生收留。經侯生介紹,如姬成為信陵君的門客 ,並與信陵君相 愛。魏國大臣見如姬貌美,想奪為己有,未逞,後又設計將她獻給魏王為妃。魏王對如姬頗為寵愛。秦兵圍攻趙國邯鄲,趙求救於魏,魏王懼秦而不願發兵相救,信陵君屢次進諫,也無濟於事。此時,秦亦派使者對魏王威脅利誘,隨使者前來的正是出賣趙國軍隊並與如姬有殺父之仇的奸細。如姬要魏王斬奸細以報父仇,魏王佯裝應允,實則將其藏匿大臣家中,後信陵君派門客將奸細殺死,如姬對此深懷感激。邯鄲形勢告急,如姬堅決要求魏王出兵,魏王 為討她歡心,派晉鄙率兵十萬救趙,實則屯兵觀望。趙魏本唇齒相依,信陵君決定率幾千門客與秦兵決一死戰。侯生認為此舉勞而無功,不若通過如姬竊取魏王的虎符,則可領晉鄙的十萬大軍救趙。某晚,如姬在灌醉魏王后竊得虎符,遂使信陵君率大軍解救了趙國。但魏王卻下令斬如姬,如姬從容就義。 [1]

影片評價

虎符的故事從古流傳至今,也一直為國內的歷代電影人們所喜愛和改編。而故事中有勇有謀的信陵君以及膽識過人的魏王寵姬如姬的形象最為豐滿,也一直被各路電影人所演繹。而在李萍倩的電影版本中,如姬這一角色則被無限量的放大。從悲慘過人的身世,到成為信陵君的門客與之相愛,再到入宮為妃,直至最後竊虎符從容就義,如姬的一生跌宕起伏,也充滿了戲劇性和張力。而她與信陵君相知相許卻不能相守的動人愛情,也成為了電影中的主旋律。

該片兩位女主角夏夢和樂蒂可以算得上是當時的頂尖陣容。是當時無數人的夢中情人的夏夢不僅是香港左翼電影的代表人物,她所出演的古裝電影一直在華語電影界聲望頗高,而她也是金庸的夢中情人,是金庸筆下多為女性角色的藍本。

而在邵氏大紅大紫的樂蒂在出演《絕代佳人》時仍然是小配角,不過光芒四射的她已經展現了日後出演《倩女幽魂》、《紅樓夢》時期的印跡。

編劇金庸:"過去的劇作把貴族的信陵君描寫得太理想,已有史家指出不符合歷史觀點,《絕代佳人》的重心則是放在如姬身上,把報父仇與反對秦國的殘暴聯繫起來。"(《新晚報》,1953年9月19日)

獲獎記錄

該片於1957年獲文化部1949-1955年優秀影片榮譽獎。

金庸榮獲文化部編劇金獎章。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