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瓜吟》- 宋·文天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瓜吟》- 宋·文天祥

拔出金佩刀,斫破蒼玉瓶。

千點紅櫻桃,一團黃水晶。

下嚥頓除煙火氣,入齒便作冰雪聲。

長安清富說邵平,爭如漢朝作公卿。[1]

《西瓜吟》道盡吃瓜的美妙,文天祥在「留取丹心照汗青」 之前,必定也是愛瓜極深。

作者簡介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南宋末期吉州廬陵富川人,漢族江右民系。南宋末期政治家、詩人、抗元人物和民族英雄。[2]

初名雲孫,字天祥。選中貢士後,換以天祥為名,改字履善。寶祐四年(1256年)在殿試中被宋理宗欽點為狀元,御賜表字宋瑞,後因住過文山,而號文山。在宋朝最後被封為信國公,故稱文信公文信國,官拜少保,故稱文少保

宋亡後,被元軍俘至大都(今北京),忽必烈親往勸降,文天祥寧死不屈,從容就義。與陸秀夫張世傑等人並稱「宋末三傑」。

夏天的燥熱,就這樣被西瓜封印

頭一句說的是西瓜的吃法。西瓜的精華,就在於一刀切成兩半之後,用勺子挖出正中間的那一大勺。

腰間的金佩刀不用上陣殺敵,取來劈瓜也是正好。[3]

西瓜皮是蒼玉瓶,紅瓜瓤是紅櫻桃,黃瓜瓤是黃水晶。最妙的是一句「入齒便作冰雪聲」,既能讓人聽到大口吃瓜的清脆聲響,也能讓人感到西瓜入口在舌尖的清涼。若吃的是沙瓤瓜,口感大概像甜甜的雪粒化在嘴裡;若吃的是脆瓤瓜,就要拿出「 咔嚓咔嚓」嚼冰的氣勢。

最後一句則是一個典故。原本奉秦始皇之命守陵的東陵侯邵平,在秦為漢滅之後淪為布衣,只好於長安城外種瓜為生。畢竟是東陵侯,種出的西瓜也不同凡響,瓜味鮮美,皮有五色,世人稱之「東陵瓜」。這樣的生活讓文天祥歆羨不已,又有好瓜吃、又有好錢賺,誰還願意入朝為官呢?[4]

文天祥對種瓜生活的嚮往一定引起了廣泛共鳴,否則該怎麼解釋,中國憑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種出了全球60%以上的西瓜呢?2018年,中國西瓜的總產量是7924萬噸,比第二名的土耳其整整高出20倍。

一年吃掉160億個西瓜

但比起種瓜,中國人當然更熱愛吃瓜。種出全球60%西瓜的同時,我們吃掉了全球70%的西瓜。按一個西瓜10斤來算,中國人一年要吃掉160億個西瓜,平均每人分到11.4個。可是細細一想,漫長而炎熱的夏天,吃掉11. 4個西瓜真的就足夠了嗎?[5]

更何況,這些被吃掉的西瓜,還不能都算到人頭上。就連狗熊、猩猩、馬、牛、鼠、獾,在炎炎夏日都要靠西瓜續命。北京動物園的動物一天就要消耗700斤西瓜。也難怪魯迅筆下的少年閏土,要守著海邊的沙地,提防著獾豬、刺蝟和猹來偷瓜。

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西瓜

魯迅的故鄉紹興,地處東南沿海,氣候溫暖,海邊沙地種出的麒麟瓜又脆又甜。

而北京南邊的大興,地處洪積、沖積平原,種出的西瓜瓜瓤脆沙,最有名的龐各莊西瓜歷史悠久,在遼代中期就已普遍種植。

「早穿皮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 的新疆自不必說,廣西、海南一帶也因為獨特優渥的地理條件,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西瓜,還有多個品種可選。

西瓜的種類眾多,吃法也不少

最經典的當然是沉到井裡、浸上一夜、第二天一早撈出來的冰鎮西瓜。在冰箱尚不普及的年代,這就是最廉價也最直接的透心涼。西瓜汁、西瓜冰沙、西瓜冰粉、西瓜西米露,一切甜品和西瓜都是絕配。

更創新的吃法是甜鹹混搭,潮汕人愛蘸著醬油吃西瓜,廣西北海則偏愛蘸鹽。等到涼拌西瓜皮、糖醋西瓜皮、西瓜皮炒蛋出現,西瓜總算是連皮帶肉被吃得乾乾淨淨了。

夏天的燥熱,就這樣被西瓜封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