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解放》是由導演唐國強和董亞春拍攝的50集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該劇獲得第28屆飛天獎、第25屆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

主要演員

唐國強王伍福馬曉偉劉勁黃薇王健盧奇郭連文

劇情介紹

全景式展現解放戰爭全過程

電視劇《解放》以三年解放戰爭為歷史背景,以革命領袖為主要人物,以重大歷史事件為主要內容,通過對中原突圍、延安保衛戰、孟良崮戰役、三大戰役直至渡江戰役等的重點描寫,真實、藝術地再現了以毛澤東為首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率領解放軍和人民群眾,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戰勝以蔣介石為代表的國民黨腐敗政府和軍隊的曲折過程。

整部電視劇從1946年6月底,蔣介石撕毀停戰協定和政協決議,對解放區發動全面進攻開始,一直講述到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全景式展現了解放戰爭的全過程,表現了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條戰線上的殊死較量。解放電視劇劇照之一豐富細節打造史詩力作

據介紹,這部電視劇前後籌備歷經四年時間,主創陣容也甚為強大,均由《長征》、《延安頌》、《八路軍》劇組的骨幹擔綱,其中編劇王朝柱創作過多部紅色經典題材電視劇,這部《解放》是他繼電視劇《開國領袖毛澤東》、《長征》《延安頌》等被搬上銀幕後的又一力作。

主演唐國強此次不但要扮演毛澤東,還是整部電視劇的總導演之一,他說作為一部重大的歷史題材電視劇,要想勝出前作必須要有大量生動的細節,"戲在於細節。歷史題材的電視劇會受到史實的限制,特別是這種電視劇,還要經過軍事專家、黨史專家的評定,所以我們要做到大事不虛,小事不拘,不拘到什麼程度就要靠我們的想象了。"

946年6月底,蔣介石不顧全國人民要求和平建國的美好願望,悍然撕毀停戰協定和政協決議,對解放區發動全面進攻。中國共產黨領導解放區軍民英勇進行自衛,開始了偉大的人民解放戰爭。

解放電視劇劇照之二從1946年6月至1947年6月,人民解放軍處於戰略防禦階段,戰爭主要在解放區進行。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的軍事方針,前後粉碎了國民黨的全面進攻和重點進攻。

從1947年7月劉鄧大軍強渡黃河挺進大別山起,人民解放軍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同年8、9月,陳賡、謝富治率領的晉冀魯豫野戰軍與陳毅、粟裕率領的華東野戰軍主力也相繼出師南征。劉鄧、陳粟、陳謝三路大軍以"品"字形陣勢展開於中原地區,將戰爭引向國民黨統治區,在外線大量殲敵,迅速改變了敵我力量的對比。

從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人民解放軍先後進行了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基本上殲滅了國民黨軍主力,解放了長江中下游以北的地區。蔣介石於1949年初被迫下野,引退幕後,由李宗仁代理總統繼續要求和談。1949年3月,中共中央召開七屆二中全會,制定了黨對取得全國勝利及其以後的基本政策。4月21日,在國民黨最後拒絕簽訂國內和平協定後,毛澤東、朱德發布了向全國進軍的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強渡長江天塹,23日解放南京,宣告國民黨二十二年統治的覆滅。人民解放軍乘勝以秋風掃落葉之勢對國民黨軍進行戰略大追擊。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平舉行,選舉產生中央人民政府。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1]

唐國強

拍《解放》很值得

在大型史詩電視劇《解放》中成功塑造了毛澤東形象的著名演員唐國強做客南開園,和廣大觀眾親切見面,並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在談到《解放》的創作過程時,唐國強說,《解放》籌拍之初,大家的壓力很大,但信心也很大--因為各方麵條件都很成熟,加上整個創作團隊對解放戰爭這段歷史涉獵較早,並且在創作初期就得到了天津市委以及方方面面相關領導的大力支持。所以從一年前開機到今天,我們無怨無悔,大家都認為拍《解放》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很值得........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