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串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串紅

中文學名:一串紅

拉丁學名:Salvia splendens Ker-Gawler

別 稱:爆仗紅(炮仗紅)、拉爾維亞、

象牙紅、西洋紅、洋赬桐

二名法:Scarlet Sage 、Tropical Sage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菊亞綱

目:唇形目

科:唇形科

屬:鼠尾草屬

種:一串紅

分布區域:原產地在巴西

中國各地庭園中廣泛栽培。

一串紅又名象牙紅、爆仗紅,是唇形科鼠尾草屬的一種植物。也稱爆竹紅等,原生於巴西。可用作觀賞花卉[1][2],全草可藥用,有清熱解毒、消腫、涼血的功效。

形態

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80~100厘米。葉子對生,卵形,有長柄,邊緣鋸齒狀。頂生總狀花序,邊被紅色茸毛,2~6朵小花輪生,唇形花冠,伸出花萼外;花色以紅色居多,也有開白色花(一串白);花萼萼狀,與花瓣同色。花謝後,花冠脫落,花萼宿存;花期7~11月。

栽培

適合溫度20℃-25℃,15℃以下葉色發黃,30℃以上花、葉變小。播種容易,而且所需關注不多。開花期由秋末至翌年早春,最適宜全年有充足日照(至少八小時),但在烈日下有一定程度的蔭頂會較佳。花苗不能沾水,否則會爛掉。在潮濕環境下其最大的害蟲為蛞蝓

藥用作用

一串紅具有一定的藥用作用,它全草都可以入藥,可以將植株鮮用,也可以曬乾後使用。一串紅味甘性平,具有清熱涼血的作用,還能消腫,對治療疔瘡有很好的功效。

在將一串紅用作藥用的時候,可以用適量的一串紅,將其搗碎製成泥狀,可以直接的塗在長有疔瘡的地方,每天都換上一次,很快就可以減輕腫痛。

製成切花

一串紅不僅可以盆栽或者地栽觀賞,還可以製成切花。當一串紅開放的時候,可以將它的花枝切下來,插到花瓶裡面,放上清水和一些營養液,放在自己喜歡的地方養護。此外,也可以將一串紅製成花束,送給親朋好友,寓意是很吉祥的。[3]

圖集


相關影片

Salvia splendens (scarlet sage, tropical sage)-The most beautiful flowers
Salvia - Salvia Splendens - Scarlet Sage..
Salvia splendens - growing and care
Salvia splendens - grow and care (Scarlet sage)

參考文獻

  1. Clebsch, Betsy; Barner, Carol D. The New Book of Salvias. Timber Press. 2003: 278–280. ISBN 978-0-88192-560-9. 
  2. Mark Griffiths, Editor. Index of Garden Plants, 2nd American Edition. (Portland, Oregon: Timber Press, 1995. ISBN 0-88192-246-3.)
  3. 【識花】一串紅 , 搜狐網,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