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黨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黨制(英語:one-party system)、單黨制(single-party system),亦稱為一黨專制(single-party state),是單一執政黨壟斷政治軍事權力,並透過憲法、政府、軍警、特務等各種制度內外之手段,長期將其他勢力排除於政治權力外的國家。這類國家一般奉行法西斯主義、納粹主義、軍國主義或是共產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國家,歷史上第一個一黨制國家為1878年至1980年的西非國家利比里亞的真輝格黨,統治時間為102年。

傳統上以「政黨的數目」為標準來判定一個國家是一黨制、兩黨制或多黨制,但此判定標準據台灣學者葛永光指出不充分,例如一黨領導的共產黨還實施黨內民主,內部派系眾多,存在一黨多元的系統,兩黨國家卻小黨林立抵制國會,又如歐洲多黨聯合執政良久沒有競爭的情況也很常見。

部分理論認為,一黨制應當分為法理一黨制和選舉一黨制,前者不設選舉制且不允許在野黨,而後者擁有一黨制下的選舉制度。法理一黨制國家為威權體制的一種,和其他個人獨裁、軍事獨裁、絕對君主制等比較,有助於理解民主轉型之不同途徑[1]

定義

一黨制(one-party system)依據薩托利的政治理論,屬非競爭性政黨體系即一個國家內只允許一個合法政黨存在並為執政黨。如:二戰時期的德國納粹黨、意大利法西斯黨、佛朗哥統治時期的西班牙和薩拉查統治時期的葡萄牙,禁止其他政黨存在,議會徒具形式,黨魁壟斷國家政權,有部分政權通過暴力和恐怖方式維持統治。二戰時期日本的大政翼贊會,雖然名義上並非政黨組織(當時日本法律已禁止政治結社),但實際上是以一黨制的形式統治國家。前蘇聯和冷戰時期的東歐國家,以及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古巴共和國及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等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是唯一的執政黨,更是國內各種政治性社會團體的領導力量。

非競爭性體系下的一黨制比一黨執政外延要小,通常以法律形式確立一黨執政,也可能通過現實力量如軍政府達成,不允許有反對黨,或者法律上只有參政議政但不能執政的合法政黨。比如說在共產黨執政的國家,法律寫明只准共產黨為該國唯一合法的執政黨[2],不容許另外其他政黨執政。

中國學者提出的細分

中國學者孫關宏將一黨制細分為一黨領導制(single-party leadership system)、一黨專有制、一黨威權制(one-party authoritarian system)、一黨多元制(one-party pluralistic system)、實用一黨制(one-party pragmatic)、一黨霸權制(hegemonic party system)和一黨優勢制

視頻

一黨制 相關視頻

為什麼中國選擇了一黨領導、多黨合作的制度?
兩千多年來的「一黨制」使中國四分之三的時間處於世界頂端

參考文獻

  1. 一黨制的起源、分類與演化,中國社會科學網,2014-04-25
  2. 鄭永年:政治退出與中國的政治變革,搜狐,201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