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回羽狀觀音座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回羽狀觀音座蓮
一回羽狀觀音座蓮原圖鏈接

中文名:一回羽狀觀音座蓮

拉丁學名:Angiopteris pinnata

界:植物界

門:蕨類植物門

綱:蕨綱

亞 綱:厚囊蕨亞綱

目:觀音座蓮目

科:觀音座蓮科

屬:觀音座蓮屬

種:一回羽狀觀音座蓮

分布區域:特產於雲南南部(西雙版納)。


一回羽狀觀音座蓮(學名:Angiopteris pinnata)觀音座蓮科觀音座蓮屬植物,本種為我國唯一的一回羽狀種,頗為獨特。 [1]

形態特徵

植株高達1.2米。根狀莖為小塊狀,直立或斜升,僅由二、三片肉質的托葉狀附屬物組成,每株下面簇生有少數圓柱狀粗根。葉柄長53-65厘米,基部寬約6毫米,向上變細,有縱溝,光滑,無毛,干後呈淺灰綠色,基部帶粉紅色,在近中部有膨大的結節,干時變黑色;葉片 三角狀卵形,長35-30厘米,寬約32厘米;羽片2-6對,互生,有時基部一對對生,相距5-6厘米,開展或斜升,具短柄,中部以下的較短 ,長15-20厘米,上部的較長,長23-36厘米,寬3.5-5.3厘米,闊披針形,向頂端漸尖,或尾狀漸尖,基部略不等,上側幾為楔形,下側 為圓形,頂生的羽片分離,具長達2.5-4厘米的小羽柄,和下面的羽片同形,有時在基部不規則分裂成少數長圓形的小羽片,葉緣常呈淺 波形,全部具有密的銳鋸齒。葉脈在兩面均明顯,距離0.8-1.2毫米,一般為分叉,近水平開展,頂部稍向上彎而達於鋸齒的頂端;倒行 假脈短,不明顯。葉為草質或堅紙質,上面綠色,下面淡綠色,兩面無毛。葉軸光滑,上面具縱溝,向頂端無翅。孢子囊羣長圓形,長1-1.5毫米,常單獨或成羣間斷地沿葉緣散生,彼此不密接,距葉緣約1.4毫米,由7-16個孢子囊組成。

分布範圍

特產於雲南南部(西雙版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