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彎新月幾許舊愁(詩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彎新月幾許舊愁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一彎新月幾許舊愁》中國當代作家詩夢的散文。

作品欣賞

一彎新月幾許舊愁

冬冷夜長,愁難當,更深人靜,欲語無應,燈闌影盡難入夢。 輕起懶身,緩離榻,倚床斜立,想看不理,千絲萬縷何從起。

慢挑珠簾,寒窗半露,揚情萬里,滯目對朗光,春色難掩心頭殤。 清輝半染,星光微現,薄雲淡卷,輕風漫剪,窗花忽閃寒鎖顏。

楊柳微搖,霜葉略飄,紗窗月落滾塵煙,婀娜霜姿擺影單。繁星不許,獨月纏綿,春色撩人醉紅塵,誰能同曲共消魂。

推門起窗不遮面,北風飄雪不知寒,半管竹簫對鄉愁,抱緊胡琴對誰彈。

搖曳詩篇送紅顏,徜徉紙箋知音前,閒青楊柳影芳陌,寫盡山川問誰憐。

是誰不經意間策馬揚鞭,把我的憂思心瓶打翻,沿着縷縷塵煙,愁緒滿身邊。 是誰無形中揚起風帆,把我的微笑帶離港灣,順着驚濤駭浪,越漂越遠。 眼望塵煙心向彼岸,恨馬疾鞭長,怨海闊風轉隔重山。煙消雲散蹄聲掩,風平浪靜帆影潛,獨留只曲對空彈,餘音婉轉對愁眠。

呆呆遙望天邊新月,月色灑滿眼帘,痴痴回想彼岸的你,溫馨洋溢心間。對月無酒也添愁,有酒無月不減憂,月兒彎彎河漢淺,雲海悠悠無輕舟,帆影難載相思酒,夜光杯不言,我愁你可愁。

一彎新月幾許舊愁,再上高樓,情深依舊,對月飲愁何美酒。一杯愁酒幾眼淚流,又攬春秋,文淺意尤,對酒飲淚可消愁。

月亮走我也走,走過紗窗日落到西口,走過人潮不息靠碼頭,走過孤帆遠影現綠洲。月亮走我不走,遙望天邊奈何求,欲把明鏡收,再把春宵留。月亮不走我也走,不倚明月寄鄉愁,不對明月花傷滿樓,不與明月望斷天涯依舊。月亮不走我不走,昨夜西風吹碧柳,今宵月下楚影瘦,怎堪分手各自愁。

月色如歌,徜徉星河,迴蕩紫陌,渲染着永不落的流行音色。歲月蹉跎, 我只是一首老歌,曾在你人生的美妙旋律里響過,聽過了就已成定格。

慣看明月幾時有,隨風作秀,把酒也問千年愁,淡鎖相思且舉酒,借醉仰頭,青天不語萬世憂。

且跟月兒坐,今宵不想你如何,就讓波動的心弦影着月色渾濁,頂着寒風吹沒。只對月兒說,今晚不唱老情歌,就讓起伏的回聲,隨着月波沙啞,順着黎明回車

[1]

作者簡介

詩夢,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