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枝黃花合瓣花亞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枝黃花又稱野黃菊、滿山黃、百根草、百條根、山邊半枝香、酒金花、千根廣、一支槍、一支箭、朝天一柱香、黃花草、金柴胡、黃花草、金邊菊、六葉七星劍、土細辛、黃花細辛、黃花一枝香、鐵金拐 、蛇頭王、見血飛、葉柴胡、釣魚桿柴胡及柳枝黃等,為菊科 一枝黃花屬植物。本品種是一個多型性的種,葉形與花序式有極大變化。花期8-10月,果期10-12月。

產地

生於海拔565-2850公尺的山坡、闊葉林緣、林下、路旁及草叢之中。本品種原產於中國華東、中南及西南等地。

形態特徵

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35-100公分,偶有高達1公尺。根狀莖粗短直立,圓柱形,單生或少數簇生,不分枝或中部以上有分枝,基部帶淡紫色,光滑無毛。葉為長橢圓形、卵形或寬披針形,互生,先端急尖,基部楔形,中部以上邊緣有細齒或全緣,葉質較厚,葉兩面、沿葉脈及葉緣披短柔毛或下面無毛,長約2-5公分,寬約1-1.5公分。花為頭狀花序,長約6-8毫米,寬約6-9毫米;通常長於枝莖上部排列成傘狀圓錐花序或總狀花序,亦有時排列成復頭狀花序;總苞片披針形或披狹針形,4-6層,中內層長約5-6毫米,頂端漸尖或急尖,邊緣膜質;外圍舌狀雌性花,花舌橢圓形,黃色,約八朵,長約6毫米;中央為管狀兩性花,多數,雄蕊5枚,聚藥,花藥基部稍鈍先端有帽狀附屬物;柱頭2裂;子房下位。果為瘦果,圓筒形,無毛,有時頂端披疏柔毛。

藥性

全草入藥,性味辛、苦,微溫,能袪風清熱、解毒清腫等。

用途

治毒蛇咬傷、感冒扁桃體炎支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咽喉腫痛、肺炎肺結核、[[白喉、急性及慢性腎炎、小兒疳積及口腔糜爛等。

相似品種

一枝黃花和著名的入侵物種加拿大一枝黃花(Solidago canadensis)為同科不同種植物。

加拿大一枝黃花的食用價值

葉和花都是有藥用的性能,不僅僅如此,它們還被北美和歐洲的民眾當做食材來使用。它的根風乾粉碎後可以用來做湯,它的嫩莖枝可以用來做脆餅的食材,它的嫩葉可以用來做蔬菜沙拉,而它的花則更是一寶,除了可以被放峰人作為采蜜的來源外,還被廣泛地用來泡茶。[1]

注意事項

全株含皂甘,家畜誤食可引致痲痺及運動障礙等中毒症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