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花一世界:跟季羨林品味生活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花一世界:跟季羨林品味生活禪

《一花一世界:跟季羨林品味生活禪》是一本集中體現季羨林先生天人和諧思想的作品。書中的萬事萬物都被季羨林先生賦予了生命的內涵,老婦人、小男孩兒,一枝花,一條老狗,一場雨……季老以樸素的筆觸描寫對天地萬物的情感,一生經歷的人、事、物、景,在季老筆下是鮮活感人的,集中表達了季羨林先生對天地萬物那種「民胞物與」的大愛。這位可敬可愛的老人不只是在訴說着他的情感,更想向世人傳達一種力量,跟隨季老感受生命、體悟人生,收穫內心安寧平靜的力量。

基本內容

出版社:重慶出版社

開本:32

ISBN:7229057752、9787229057756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日

書名:一花一世界:跟季羨林品味生活禪

作者:季羨林

頁數:265頁

語種:簡體中文

類型:人文社科

品牌:重慶出版集團

內容簡介

《一花一世界:跟季羨林品味生活禪》編輯推薦: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仁者動,智者靜;仁者壽,智者樂;仁者悲天憫人,智者超然淡定。既仁且智,季羨林先生當之無慚!跟季羨林品味生活禪,收穫不一樣的人生。錢文忠教授傾情推薦!讀大師經典,品生活禪味。悟和諧智慧,得淡定人生。

作者簡介

季羨林(1911.8.6-2009.7.11),中國著名文學家、語言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翻譯家,散文家,精通12國語言。曾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所所長。

媒體推薦

智者樂,仁者壽,長者隨心所欲。……心有良知璞玉,筆下道德文章。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貧賤不移,寵辱不驚……季羨林先生為人所敬仰,不僅因為他的學識,還因為他的品格。

——節選自2006年感動中國季羨林的頒獎詞

名人推薦

恩師最大的魅力,就是仿佛無法用堂皇的語言來言說他的魅力。用在恩師身上的形容詞,最合適的大概還是純粹和平淡。我相信這本書中的文字,如同恩師的品質,以其純粹和平淡給人帶來啟迪和感動,讓人思考什麼是真正的和諧,如何讓自己和這個世界更加和諧。

——錢文忠

圖書目錄

第一輯 這些人,那些事

母與子

老人

夜來香開花的時候

Wala

塔什乾的一個男孩子

兩個乞丐

我的女房東

三個小女孩

第二輯 我的動物朋友們

兔子

加德滿都的狗

烏鴉和鴿子

神牛

咪咪

老貓

咪咪二世

喜鵲窩

一隻小猴

鱷魚湖

第三輯 一枝一葉總關情

馬纓花

夾竹桃

槐花

神奇的絲瓜

幽靜悲劇

二月蘭

清塘荷韻

從南極帶來的植物

石榴花

第四輯 任時光匆匆流去

月是故鄉明

園花寂寞紅

人間自由真情在

奇石館

聽雨(一)

聽雨(二)

第五輯 人生的驛站

清華頌

重返哥廷根

夢縈未名湖

夢縈水木清華

我愛北京

我愛北京的小胡同

清華夢憶

第六輯 逝者如斯夫

黃昏

回憶

寂寞

晨趣

逛鬼城

時間

笑着走

序言

2011年,恩師季羨林先生百年冥誕前不久,我恭赴山東臨清康莊官莊村叩祭,家鄉的人民和政府修建了莊重高潔的憩園。在那裡,恩師、師母和家族的先輩安息在一起。恩師終於回到了他魂牽夢縈的母親的身邊。

站在恩師兒時嬉水的池塘邊,站在恩師兒時攀援的老樹下,腦海里浮現出的儘是恩師晚年悲天憫人的眼神。

終其一生,恩師都是一位高校中的專業學者,所從事的專業冷僻到罕有世人知,純粹到幾無煙火氣。然而,恩師更是一位有真性情、大情懷的人。他在無數場合曾經說過:「自謂愛國不敢後人,即使把我燒成了灰,每一粒灰也還是愛國的。」正因為此,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命運等「宏大問題」也一直是恩師思考的對象。

特別是到了晚年,恩師基本以解放軍301醫院為家,無論是身體條件還是資料條件,都不允許恩師研究畢生摯愛的專業學術問題了,他的思考的「宏大問題」除了眾所周知的大國學之外,就是「和諧說」了。

恩師對「和諧」的思考有一個似乎未被注意的背景,那就是國學泰斗錢穆先生在台灣去世前,提出中國文化最具價值,並且最能夠貢獻於世界的是「天人合一」觀。恩師經常說:「我很喜歡陶淵明的四句詩,實際上這也是我人生的座右銘,即:『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我覺得這首詩中就充分展現了順其自然的思想。我覺得『順其自然』最有道理,不能去征服自然,自然不能征服,只能天人合一。要跟自然講交情、講平等,講互相尊重,不要講征服,誰征服誰,都是不對的。」

恩師在晚年一直思考這個問題:中國文化的精髓是什麼?恩師的答案是:自古以來,中國就主張『和諧』,『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和諧這一偉大的概念,是我們中華民族送給世界的一個偉大的禮物,希望全世界能夠接受我們這個『和諧』的概念,那麼,我們這個地球村就可以安靜許多。從中國文化的傳統來說,我們是不講弱肉強食的。張載在《西銘》中說:『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民,都是我的同胞兄弟;物,包括植物都是我的夥伴。這就是中國的思想。『和諧』這個概念,有助於全世界人民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愛護。」

不過,我發現很多人忽略了極其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恩師所倡導的「和諧」是有三個層面的:人與人和諧,人與自然和諧,人內心和諧。當下很多人的「和諧」觀還僅僅局限在前兩個層面,罕見有人關注到「和諧」的真正基礎「人內心和諧」。而正是這個「人內心和諧」,又使得恩師回到了思考這個問題的起點。恩師作為世紀老人,也坦言自己也是一個「世故老人」,深知「人內心和諧」的艱難不易。有一次恩師和友人談到這個問題,慈眉善目的恩師瞬間變得嚴肅起來,略帶憂慮地講道:和諧是一種文化。我要講的是天人合一,人人合一,個人合一,三個層次,缺一不可。而個人合一很重要,講的是個人修養。讀小學的時候,我就上過一門課,叫『修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中國人傳統的道德理想。恩師一貫贊成,在晚年更是特別強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他心目中,這是「和諧」的起點和必由途徑。

恩師西行已近三年了,我相信,思考恩師生前思考過的問題,是最好的緬懷和紀念。《一花一世界——跟季羨林品味生活禪》這本書,選編了恩師生前各個年齡段寫就的散文,這些散文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它們都承載着恩師「民胞物與」、「天人合一」的仁者情懷。我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恩師最大的魅力,就是仿佛無法用堂皇的語言來言說他的魅力。用在恩師身上的形容詞,最合適的大概還是純粹和平淡。」我相信這本書中的文字,如同恩師的品質,以其純粹和平淡給人帶來啟迪和感動,讓人思考什麼是真正的和諧,如何讓自己和這個世界更加和諧。

錢文忠

2012年8月[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