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路走來一路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路走來一路讀

出版時間:2004-4-1

定價:31.90 元

作者:林達

頁數:482頁

開本:32

類型:文學

書名:一路走來一路讀

ISBN:978 7540 431716

出版社:湖南文藝出版社

品牌: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語種:簡體中文

內容提要

美國是一個歷史很短的國家,開拓初期的日子裡,又惟求能速速安頓,因而村鎮都因陋就簡,也就始終少有東方和歐洲的巍峨古蹟。可是,逛得多了,覺得症狀國也有它特別的韻味。它的開拓者中有着一批來自歐洲的思想者。他們從歐洲傳承的思想,到了北美的荒原上,褪盡精美修飾,卻有了實實在在的精神。這是林達最新的一本關於美國、歐洲的風土人情、歷史、文明和社會的書。作者延續一貫的創作風格,對美國及歐洲幾十個著名的城市與鄉村、人物與事件作了貫穿歷史的透視,以輕鬆的閱讀來深刻理解歐美的歷史和社會。林達的寫作本身就是一個風光無限的旅程——知識與思考、智慧與大度造就了善於觀察和閱讀的眼睛。通過作者犀利的目光和委婉的筆觸,一個個發生在異國的故事透射出了歷史文化、戰亂風雲、文明發展和社會演變的信息。隨着作者的引領,「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新境界徐徐展開。

推薦

這是林達最新的一本關於美國、歐洲的風土人情、歷史、文明和社會的書。 作者延續一貫的創作風格,對美國及歐洲幾十個著名的城市與鄉村、人物與事件作了貫穿歷史的透視,以輕鬆的閱讀來深刻理解歐美的歷史和社會。 林達的寫作本身就是一個風光無限的旅程——知識與思考、智慧與大度造就了善於觀察和閱讀的眼睛。通過作者犀利的目光和委婉的筆觸,一個個發生在異國的故事透射出了歷史文化、戰亂風雲、文明發展和社會演變的信息。 隨着作者的引領,「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新境界徐徐展開。

作者簡介

林達為兩名作者合用的筆名。他們都於1952年出生在上海,1978年進入大學。現居美國。作品有「近距離看美國」系列:《歷史深處的憂慮》、《總統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個夢想》,以及《帶一本書去巴黎》。譯著有《漢娜的手提箱》、《克拉拉的戰爭》、《蓋比櫥櫃的秘密》等。

目錄

走路

上帝安排的通信

國家重新聯合之地——阿波馬托克斯

將軍歸葬之地——訪弗吉尼亞的一個小鎮萊克辛頓

最後一次內閣會議的缺席者——訪佐治亞州的華盛頓小鎮

戰爭不知道浪漫——美國國家戰俘博物館記之一

南北戰爭的最後一個受難者——美國國家戰俘博物館記之二

一個醫生的故事

眼淚之路的起點——訪切諾基國首都「新艾喬塔」

「石頭城」的故事

洗不掉的血跡——塞勒姆小鎮和審巫案

美國的搖籃——訪殖民時代成廉斯堡

尋訪高迪

斯密森的神秘禮物

當沃爾瑪來到小鎮

費鎮的重生

老家的歌——那切茲鎮法院地下室的新發現

栗子樹的故事

居所

重新審視猴子審判案

弗利梅森——自由的石匠

讀書

瞬間華彩

國王, 清恪守你的諾言

英國下議院議會廳隨想

美國的鎮國之柱——聯邦最高法院

勞動節春秋

九十年前的今天

會少規矩多

對罪惡的集體汜憶

面對生命和信仰的兩難處境

美國政府和大衛教派的較量

為你的敵人爭取他應有的權利

大法官的思路

讀一本禁書

真理和事實——漫談翻譯與文化

歷史無禁區

基督徒讀《古蘭經》

關起門來, 民主就死了

「在上帝之下」還是「和上帝無關」

極右派——民主體制下的必要邪惡

坦白從寬也要言而有信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對一件檢辯交易案的裁定

佐治亞州的希望工程

後記

後記

感恩節和聖誕節是美國人的兩大節日,那是祖孫幾代闔家共歡的日子,就像是中國的農曆新年。我們的親人大多在中國,因此常常趁這個時候開車出門,在美國本土旅行。走在清冷的路上,駛過一個個暖暖的窗口,也駛過一片片冬日的風景。現在回想旅途,臉上還有冰刺刺的感覺,心裡卻覺得平和、安穩。

行駛在路上,輪流開車。不開車時,就翻看書,也不時抬起頭,望着迎面而來、又消失在身後的村莊和小鎮。晚上,找個便宜的鄉村旅館住下,入睡之前,也看一段隨手抓到的書。看到好玩的,就聊聊天兒。有時,也自然就會生出一些感想來。

美國是一個歷史很短的國家,開拓初期的日子裡,又唯求能夠速速安頓,因而村鎮都因陋就簡,也就始終少有東方和歐洲的巍峨古蹟。可是,逛得多了,覺得美國也有它特別的韻味。它的開拓者中有一批來自歐洲的思想者。他們從歐洲傳承的思想,到了北美的荒原上,褪盡精美修飾,卻有了實實在在的精神。我們隨着他們留下的足跡,在樸素的土地上行走,閱讀他們留下的紙頁發黃的字跡,也把看來讀來的一些體會,試着與大家分享。

美國也是一個普通的地方,並不生來就是今天的模樣。從歷史中一步步走來,它也是險象環生。在立國之前的北美英國殖民地時期,這塊土地就滋生了奴隸制的惡疾。很多年裡,它還一直是個落後的農業國家,是一個大鄉村。後來,隨着歐洲工業革命的腳步,美國突然迅速地改換了自己的面貌。在此期間,面對歷史的遺留問題,也面對猛烈變革而發生的新問題,他們也曾一樣缺乏經驗,一樣應對維艱。回望它的來路,常常會想,這些先行變革的國家,也一樣是在暗中摸索着向前走的,非常可能在磕磕碰碰中,因邁不過眾多溝坎中的某一個,在那裡翻了車。今天的變革者們,雖有諸多屬於自己的特殊問題,但是畢竟也有一些教訓可以借鑑。也許就因此可以少走一些彎路。所以,看到、讀到這樣的故事,也就隨手記錄下來了。當然,隨手記下的還有一些感想。

就這樣,邊走邊讀,閱讀是一大樂事,旅程也還在繼續之中。[1]

參考文獻

  1. 一路走來一路讀豆瓣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