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剛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丁剛 ,溫水小手拳,又稱王(汪)家教、偷襲拳(源於峨眉羅門小手拳,相傳逾四百多年歷史)。小手拳即可以一人練習,又可以兩人同時進行對練,套路動作樸實節段,各套動作具有不同的風格,適合不同年齡特徵的人修練,拳法剛柔相濟,內外兼修,其拳含正氣; [1]

正乃正氣,氣乃氣度,拳藏剛柔;剛為剛烈,柔為柔巧,小手拳精神六字訣;正直、正義、正氣,體現了「以德為先,以武修身,伸張正義精忠報國」的自門武學宗旨。 [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溫水小手拳

民 族 ---- 漢族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體育人物

拳種簡介

溫水小手拳,中華傳統武術優秀拳種之一。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拳諺曰「勤習武,練小手,豪氣沖雲天」。

溫水小手拳,又稱王(汪)家教、偷襲拳(源於峨眉羅門小手拳,相傳逾四百多年歷史)。

「小手」意為小巧靈活,抨邊抓拿,虛虛實實,出其不意。

上世紀初,四川璧山人氏王照清教武傳襲於溫水,歷經幾代人演練、創新,形成了一個獨特的武術門派拳種——《自門武學》溫水小手拳。

小手拳精神

小手拳即可以一人練習,又可以兩人同時進行對練,套路動作樸實節段,各套動作具有不同的風格,適合不同年齡特徵的人修練,拳法剛柔相濟,內外兼修,其拳含正氣;正乃正氣,氣乃氣度,拳藏剛柔;

剛為剛烈,柔為柔巧,小手拳精神六字訣;正直、正義、正氣,體現了「以德為先,以武修身,伸張正義,精忠報國」的自門武學宗旨。

其動作樸實簡潔,發力剛柔,多剁(震)腳動作,講究有力迎面上,無力走兩邊,以防為攻,主要盛行於川黔渝及周邊比鄰地區。

小手拳流派

溫水小手拳歷史悠久,歷經數代傳人刻苦鑽研,以其獨特的風格和練法,別具一格,自成一家;

不斷發揚光大,經久不衰。

與其它門派相互學習和借鑑,又逐漸形成了技術內容相對一致,表現風格各異的小手拳流派,代代湧現出諸多的武術名家,在西南地區武術界影響很大,流傳至今分成以下幾種主要表現形式。

一,以王照清、王宗澤、王福貴為代表的傳統小手拳

王照清,綽號「鐵駝背",四川璧山人,生於清光緒21年(1895年),為溫水小手拳創始人,自幼習武,師承峨眉羅門小手拳名家陳松林,武功卓著,手似鐵爪,有「鷹爪王」之譽。

王宗澤,王照清之長子,自幼年隨父學藝,天資聰慧,在習水、溫水、赤水、桐梓、遵義一帶武術界有着廣泛影響。

王福貴,王宗澤之長子,溫水小手拳第三代正宗嫡系傳人。

二,以張宗林、張金才為代表的張氏小手拳

張宗林,貴州習水縣人,中醫骨傷科世家,溫水小手拳第二代掌門人。

少年習武,師承王照清,家傳中醫骨傷科與小手拳武醫結合、融會貫通,數十年如一日的傳播、弘揚,創立了張氏小手拳武術體系暨張氏小手拳骨傷科武術文化體系,其弟子遍及全國各省市,是小手拳的主要代表人與倡導者。

張金才,張宗林之次子,現任貴州省習水張氏小手拳第三代掌門人,習水縣武術協會主席,習水縣東皇鎮衛生院院長,中國武術協會會員,中國散手道協會副主席、常委,黑帶八段,世界武林百傑、十大武術名醫。

三,以丁華文、丁剛為代表的溫水小手拳新架

丁華文(1949-),貴州習水人,大專文化,中共黨員,世界著名武術家 ,武術黑帶八段,現任遵義市溫水武術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習水八極拳-散打培訓中心顧問,國際武道聯盟總會貴州分部名譽主席。

中國武術協會會員,中國散手道協會委員,小手拳第三代傑出代表人,溫水小手拳新架創立人,曾多次在國內外武術比賽中榮獲金、銀、銅牌四十餘枚,金杯三座。

少年習武,師承小手拳名家張宗林、王宗澤,學習自門傳統武術及骨傷科治療術,勤學苦練,刻苦精研,尊師如父,深的二人之真傳,習武五十餘年,繼承和發揚了張宗林、王宗澤的自門武術體系,不斷摸索,精益求精,創立溫水小手拳械新架武術體系,並在國內國際武術賽場上獲得了認可與讚譽。

丁剛,(1974-)字浩,名鑫,丁華文之子,從小隨父習武,先後就學於遵義散打專業學校,北京體育大學。

國家級散手道(散打)裁判、教練,黑帶武士,武術散打七段,曾多次在國內國際武術比賽中榮獲金牌二十餘枚,金杯一座,勳章一枚,擔任武林大會專家評委、散打裁判,是第一個把溫水小手拳載入中華武術史冊的自門傳人。

2011年被武當雜誌社評委當代武術名家,其事跡被載入「中華武術,武當雜誌,武道雜誌,當代武林名家大典,中國當代武林人物誌」等大型辭書。

武學宗旨

溫水小手拳在其長期發展和流傳過程中,在保留傳統共性的同時,由於傳播範圍較廣,各地門人都在朝着個性化的方向發展,或樸實遒勁,或細膩順達,或粗獷剽悍等,都為此做出了巨大貢獻,

無論朝着哪一種方向發展,均無脫離小手拳原有本質,這種共性的存在,既是繼承又是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才能從歷史發展的痕跡中找到不足,找到出路,弘揚小手拳六字訣精神,增強愛國民族氣節。

參考來源

  1. 丁剛 ,溫水小手拳介紹網
  2. 丁剛 ,百度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