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夫人

丁夫人(?-219年)曹操的正室,曹操長子曹昂的養母。因養子之死與曹操決裂,後來離異,丁夫人去世後,葬在許都城南。

人物生平

丁夫人一開始嫁給了曹操,曹操另有劉夫人,生長子曹昂和清河長公主,劉夫人死得早,兒子曹昂由丁夫人撫養。建安二年(197年),曹昂在宛城之戰戰死,丁夫人常常說:「你殺了我兒子,都不懷念他!」於是不加節制地哭泣,曹操很憤怒,把她打發回了娘家,想讓她屈服。

後來曹操到家裡去見她,丁夫人正在織布,外人傳達:「曹操來了。」丁夫人還是像之前那樣織布。曹操到了,拍着她的背說:「跟我一起坐車回家吧!」丁夫人不回頭也不作答。曹操準備離開,走到外面,又問:「真的不行嗎?」還是沒回應。曹操說:「這可就是真的是訣別了。」於是和她正式離婚,要丁家改嫁她,丁家不敢。

以前,丁夫人是正室,又有養子曹昂,對卞夫人和其子女態度惡劣。等到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卞夫人成為王后時,不顧及舊日恩怨,在曹操出門的時候,常幾次贈送東西給她,又派人偷偷迎接她,還像以前那樣,自己做下位而丁夫人做正位。丁夫人感到歉意,說:「被廢之人罷了,夫人何必如此呢?」

不久丁夫人去世,卞夫人請求曹操安葬她,被允許了,於是葬在許城南。曹操去世時,感到自己很對不起曹昂。[1]

家庭成員

丈夫:曹操,丁夫人的丈夫,政治家、文學家、軍事家。

養子:曹昂,丁夫人養子,曹操長子,被丁夫人視為親生子。弱冠即舉孝廉。後在宛城之戰陣亡。

養子生母:劉夫人,名分不詳。生有曹昂、曹鑠和清河長公主,早逝。

夫之側室:卞氏(武宣卞皇后):本為倡家,後為曹操所喜愛,之後又因丁氏的離異、劉氏之亡,就讓卞氏做了正室,生有曹丕曹植曹彰曹熊四子。

環氏(環夫人):曹操之妾,生有曹沖曹據曹宇三子。

杜氏(杜夫人):曹操之妾,生有曹林曹袞二子。

秦氏(秦夫人):曹操之妾,生有曹琁曹峻二子。

尹氏(尹夫人):曹操之妾,生有曹矩一子。

王氏(王昭儀):曹操之妾,曹干的養母。

孫姬:曹操之妾,生有曹子上曹彪曹子勤三子。

李姬:曹操之妾,生有曹子乘曹子整曹子京三子。

周姬:曹操之妾,生有曹均一子。

劉姬:曹操之妾,生有曹子棘一子。

宋姬:曹操之妾,生有曹徽一子。

趙姬:曹操之妾,生有曹茂一子。

陳妾:曹操之妾,生曹干一子。

人物考證

有關丁夫人母家的身份,《三國志·魏紀·文帝紀第二》曰:五月戊寅,天子命王追尊皇祖太尉曰太王,夫人丁氏曰王太后。

這裡丁夫人是太尉曹嵩的丁夫人,即是曹操之母。而不是曹操的丁夫人,根據曹操夫人與曹操之母同姓可以推測出曹操的夫人有可能是曹操的表姐妹,曹操舅舅的女兒。

史料記載

《魏略》

太祖始有丁夫人,又劉夫人生子修及清河長公主。劉早終,丁養子修。子修亡於穰,丁常言:「將我兒殺之,都不復念!」遂哭泣無節。太祖忿之,遣歸家,欲其意折。後太祖就見之,夫人方織,外人傳雲「公至」,夫人踞機如故。太祖到,撫其背曰:「顧我共載歸乎!」夫人不顧,又不應。太祖卻行,立於戶外,復云:「得無尚可邪!」遂不應,太祖曰:「真訣矣。」遂與絕,欲其家嫁之,其家不敢。

初,丁夫人既為嫡,加有子修,丁視後母子不足。後為繼室,不念舊惡,因太祖出行,常四時使人饋遺,又私迎之,延以正坐而己下之,迎來送去,有如昔日。丁謝曰:「廢放之人,夫人何能常爾邪!」其後丁亡,後請太祖殯葬,許之,乃葬許城南。後太祖病困,自慮不起,嘆曰:「我前後行意,於心未曾有所負也。假令死而有靈,子脩若問『我母所在』,我將何辭以答!」[2]

藝術形象

影視形象

1999年電視劇《曹操》:孫麗君飾演丁夫人。

2015年電視劇《曹操》:李玲玉飾演丁夫人。

動漫形象

在日本著名動漫《蒼天航路》中的名字被設定為丁美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