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恭(?年-?年),字子然,山陽東緡人(今山東省金鄉縣東),東漢大儒。

生平

丁恭研習《公羊嚴氏春秋》。其學義精明,教授的學生經常有幾百人,州郡請召皆不應。

建武初,丁恭為諫議大夫博士,被封關內侯[1]

建武二年(公元26年)正月庚辰(十七日),劉秀將所有的功臣封為侯爵。梁侯鄧禹、廣平侯吳漢都有四縣的封地。時任博士的丁恭議論說:「古代分封諸侯不過百里。樹幹強壯,樹枝弱小,方便將國家治理好。現在封四個縣,不合法制。」劉秀說:「古代亡國是因無道,沒有聽說過因功臣封地多而亡國者。」[2]

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升任少府。門生遠方來者,有着錄的多達幾千人,當世稱丁恭為大儒。太常樓望侍中承宮長水校尉樊儵等人都是丁恭的學生。

建武二十年(公元44年),丁恭被任命為侍中祭酒、騎都尉,與侍中劉昆陪伴在劉秀左右,每有大事就諮訪他們。後在任內逝世。 。[3]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丁恭傳》:丁恭字子然,山陽東緡人也。習《公羊嚴氏春秋》。恭學義精明,教授常數百人,州郡請召不應。建武初,為諫議大夫、博士,封關內侯。
  2. 資治通鑑·卷四十》:庚辰,悉封諸功臣為列侯;梁侯鄧禹、廣平侯吳漢皆食四縣。博士丁恭議曰:「古者封諸侯不過百里,強幹弱枝,所以為治也。今封四縣,不合法制。」帝曰:「古之亡國皆以無道,未嘗聞功臣地多而滅亡者也。」
  3. 後漢書·丁恭傳》:十一年,遷少府。諸生自遠方至者,着錄數千人,當世稱為大儒。太常樓望、侍中承宮、長水校尉樊儵等皆受業於恭。二十年,拜侍中祭酒、騎都尉,與侍中劉昆俱在光武左右,每事諮訪焉。卒於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