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部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部領
丁部領
出生 924年
大黃華閭洞
逝世 979年
別名 丁桓、丁先皇
職業 皇帝

丁部領(越南語:Đinh Bộ Lĩnh,924年-979年),一說名為丁桓(越:Đinh Hoàn/丁桓),越南丁朝的開國君主,定國號為大瞿越。後被宦官杜釋所殺。

人物生平

割據華閭洞

平定十二使君

丁部領割據華閭洞,而其叔父丁預割據芃冊,與丁部領互相拒戰。丁部領戰敗並險些被殺。隨後丁部領收拾殘兵再次與丁預交戰,成功將丁預擊敗並招降了丁預, 丁部領勢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當時越南正處於十二使君時期,各路使君割據自己的城寨,互相攻伐。吳朝朝廷名義上是君主,實際上只能控制古螺一帶。951年,由於丁部領割據華閭洞拒絕向吳朝納貢,南晉王吳昌文與天策王吳昌岌一起率兵,攻打華閭洞。丁部領害怕,派遣兒子丁璉前往吳軍中為人質,試圖讓吳軍退兵。但二王指責丁部領沒有朝貢,竟將丁璉逮捕,繼續圍攻華閭洞。丁部領奮力抵抗,一個月過了,華閭洞依然未被攻克。二王遂將丁璉綁在旗杆上,聲稱丁部領若是不投降,就立刻將丁璉殺死。丁部領大怒,下令用十餘張弓一起射向丁璉。二王大驚,當即班師回朝。

963年,因丁部領戰無不勝,被部眾推戴為"萬勝王" (一作"大勝王" )。

965年,南晉王吳昌文被殺,吳朝滅亡。吳昌文的屬下參謀吳處坪、峰州刺史矯公罕(《安南志略》作"喬知佐")、寧州刺史楊輝、牙將杜景碩互相征伐,爭奪寧州。 此時丁璉被釋放回華閭, 而丁部領得知割據布海口(今太平省奇布)的十二使君之一陳覽(陳明公)有德而無子,便與兒子丁璉前往投奔。陳覽見其相貌魁梧奇特,而且又有氣量,因此將丁部領收為養子。 陳覽是當時兵力較強、領地較廣、家產富有的使君,與陳覽的聯合使丁部領的實力大為增強。

967年,陳覽病逝,丁部領繼領其眾,回師固守華閭洞,招募豪傑之士,積蓄兵力,稱霸一方,成為割據越南北部和中部的十二使君之一。隨即丁部領率兵三萬攻打范防遏(范白虎),將范白虎招為自己的麾下,後來范白虎成為丁朝的親衛將軍。

在攻滅范白虎之後,丁部領將矛頭指向吳朝的後裔吳日慶和吳昌熾,二人懼而投降。為了鞏固雙方的關係,丁部領娶吳日慶之母為妻,又以女兒嫁吳日慶,還讓兒子丁璉娶吳日慶的妹妹為妻。 不久,又娶楊三哥之女楊氏玉雲(與吳昌熾有姑舅之親)為妻。

丁部領又率重兵圍困杜景碩,相持一年多,杜景碩在戰鬥中被流矢射死,其部眾歸降。後來又親自率軍,以阮匐為先鋒、黎桓為殿後,統領戰象和士卒,同阮超、阮守捷、阮寬的聯軍展開激戰,用火攻打敗了他們,攻滅了他們的勢力。

隨後丁部領率軍攻打使君矯順和阮守捷以及阮寬、呂唐、李奎。丁部領分兵幾路,用各個擊破的辦法,歷經年余,終於消滅了矯、阮、呂、李氏諸使君,統一了交趾。

建立大瞿越

在統一交趾之後,968年,丁部領建立丁朝,國號大瞿越,群臣上尊號大勝明皇帝(Đại Thắng Minh Hoàng đế)。 丁部領本欲在潭村的華地建立新的都城,但由於地勢狹隘而且無設險之利,於是將首都建在了自己的出生地華閭(今寧平省寧平市)。

969年,冊封嫡長子丁璉為南越王。次年,丁部領得知北宋發兵攻滅南漢,遂確定年號太平,並以明年為太平元年。這是越南歷史上的第一個年號。同時,丁部領立丹嘉、貞明、矯國、瞿國、歌翁五人為皇后。

治國政策

丁部領剛剛即位的時候,安南的盜賊眾多,治安混亂。因此丁部領制定非常嚴酷的法律來威懾犯罪之人。丁部領下令在大殿之中放置油鍋,在宮廷之中豢養虎豹。若有犯罪者,或扔進油鍋烹殺,或扔進籠子裡讓虎豹吃掉。人們都非常害怕,因此治安漸漸好轉。

當時僧人是安南最有文化的階層,而丁部領本身沒有文化,因此丁部領極為器重僧侶。971年丁部領確定文、武、僧、道的官階。丁部領任命吳真流為僧統,賜號匡越大師並執掌朝政。又任命僧人張麻尼為僧錄,道士鄧玄光為崇真威儀,儒者劉基為都督府士師;又封阮匐為定國公,黎桓為十道將軍

根據《大越史記全書》記載,974年,丁部領將全國分為十道。其中一道十軍、一軍十旅、一旅十卒、一卒十伍、一伍十人,各戴四方平頂帽。 但越南歷史學者陳仲金認為,若按如此計算,越南當時應該有100萬軍隊。越南當時地窄人稀,無法徵集如此多糧食來養活這些軍隊,因此對此真實性頗感懷疑。

朝貢北宋

970年北宋攻滅南漢之後,丁部領畏懼北宋前來攻打,主動向北宋表示臣服。972年,丁部領派遣其長子南越王丁璉攜帶方物,向中國北宋皇朝請求冊封。次年,宋太祖冊封丁部領為交趾郡王,丁璉為檢校太師、靜海節度使、安南都護。從此以後,中國統治者不再將安南視為領土,而是將安南視為"列藩"。丁璉又在975年被北宋加封為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太師、交趾郡王。此後丁部領將朝廷大權委託丁璉處理, 丁朝每次向北宋朝貢都是以丁璉的名義進行的。

政變遇害

979年丁朝因皇位繼承問題發生了宮廷政變。

丁部領的長子丁璉隨丁部領南征北討,丁部領本打算立丁璉為皇太子。但後來丁部領寵愛一名妃子,生下幼子丁項郎。丁先皇大為喜悅,冊立丁項郎為皇太子。這使丁璉大為不滿,丁璉憤恨之下派人刺殺丁項郎,結果丁先皇和丁璉之間就此起了嫌隙。

同年末,丁部領醉臥宮廷之中。伺候的祗候內人杜釋原為桐關吏,因夢見流星墜入口中,自認為是皇帝之兆,久懷篡位之心。此時見丁部領酒醉,遂將其殺害,南越王丁璉也同時被殺。

定國公阮匐得知此事後,率軍進入宮中,逮捕杜釋並將其磔死。阮匐與丁佃、黎桓一起,立丁先皇年僅六歲的次子丁璇為帝,並將丁部領遺體葬於華閭山陵(後改名為長安山陵),追崇諡號為先皇帝(Tiên Hoàng đế)。但執掌丁朝兵權的十道將軍黎桓,卻趁此跟丁璇的生母楊雲娥太后私通,並逐漸奪取朝政而自稱副王(副皇帝),獨攬大權。黎桓剷除了支持丁朝皇室的阮匐、丁佃等人,隨後又在980年借着北宋南下討伐之機篡位,建立前黎朝,丁朝滅亡。

歷史評價

《大越史記全書》的編纂者吳士連評價丁部領:"帝才明過人,勇略蓋世,掃盡群雄,統繼趙武。然失於預防,不保其終,惜夫!"

越南史官黎文休對於丁部領統一越南建國,給予高度評價:"先皇以過人之才明,蓋世之雄略,當我越無主、群雄割據之時,一舉而十二使君盡服。其開國建都,改稱皇帝,置百官,設六軍,制度略備。殆天意為我越復生聖哲,以接趙王之統也歟!"與此同時,黎文休對丁部領並立五名皇后表示不滿,評價道:"天道並其覆載,日月並其照臨,故能生萬物,發育庶類。亦猶皇后配儷宸極,故能表率宮中,化成天下。自古祗立一人,以主內治而已,未聞有五其名者。先皇無稽古學,而當時群臣又無匡正之者,致使溺私並立五後。下至黎李二家亦多效而行之,由先皇始唱其亂階也。"

越南阮朝的嗣德帝,在御覽《欽定越史通鑑綱目》之後,朱批:"天道福謙,人道戒瀾。丁先皇不學無術,專用驕猛,以致父子不能令終,才及二世而亡。仁暴異途,可為明鑑;而萬勝之與萬世之期亦同泰轍。悲夫!"

相關解讀

中國的學術界一般將公元968年丁部領建立大瞿越國,或公元970年制定年號太平,視為越南建立自主封建國家的開始。

丁朝的統治雖然僅十餘年,但它在越南封建社會的歷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為什麼在越南數十年的混亂中,竟能擺脫中國的統治而建立越南的第一個獨立的封建王朝呢?其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當時的中國局勢有利於丁部領創業。中國唐朝滅亡後,北有五代,南有十國。十國是我國地方性封建割據政權,五代十國的統治者,為爭奪統治權和擴大領域,進行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混戰,其中南漢的統治更是十分脆弱。雖然南漢委與安南四氏以節度使、安南都護等職,但安南的實際統治者乃是曲、楊、矯、吳四氏。這就很有利於丁部領大膽地積蓄力量。聚兵起事。其後,北宋剛剛建國不久,宋太祖對丁氏獨立之事,不多干預,並對它採取睦鄰政策,封丁氏為交趾郡王,對新王朝的統治也是十分有利的。

其二,從交趾本土方面說,四氏和十二使君為爭奪對安南的實際統治權,長期內戰,誰也無力主宰安南政局。丁部領充分利用這一千載難逢的良機,在其踞地驩州和華閭洞,積蓄力量達20餘年之久,伺機興兵消滅各使君,建立丁氏政權;丁部領在平定十二使君中,所採取的手段,基本上是正確的。他採用聯姻的辦法,把很強大的吳日慶、吳昌熾拉到自己一邊,誘降了范白虎,使之成為他打天下的一員"親衛將軍",對與之為敵的杜景碩、阮超、矯公羨、矯順、阮寬、呂唐則採取各個擊破的方針,統一了交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