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香
中文學名:丁香
拉丁學名:Syringa oblata Lindl
界:植物界
門:種子植物門
亞 門:被子植物亞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唇形目
科:木犀科
屬:丁香屬
種:丁香
分布區域:世界各地
圖片來源網址:[1]

植物簡介

丁香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因花筒細長如釘且香故名。又稱丁香、洋丁香。著名的庭園花木。花序碩大、開花繁茂,花色淡雅、芳香,習性強健,栽培簡易,因而在園林中廣泛栽培應用。 紫丁香花丁香花植株高2~8米,葉對生,全緣或有時具裂,罕為羽狀複葉。花兩性,呈頂生或側生的圓錐花序。花色紫、淡紫或藍紫,也有白色紫紅及藍紫色,以白色和紫色為居多。紫的是紫丁香,白的是白丁香,白丁香為紫丁香變種蒴果長橢圓形,室間開裂。喜充足陽光,也耐半蔭。適應性較強,耐寒、耐旱、耐瘠薄,病蟲害較少。以排水良好、疏鬆的中性土壤為宜,忌酸性土。忌積澇、濕熱。 全屬約30種。中國產23種,是丁香屬植物的分布中心,由東北至西南均有分布,而以秦嶺及西南地區所產種類較多。野生種多分布在海拔800~3800米的山地 ,栽培地區則主要在北方各省。以播種、扦插繁殖為主,也可用嫁接、壓條和分株繁殖。丁香花為冷涼地區普遍栽培的花木。適於種在庭園、居住區、醫院、學校、幼兒園或其他園林、風景區 。可孤植 、叢植或在路邊 、草坪、角隅、林緣成片栽植,也可與其他喬灌木尤其是常綠樹種配植。個別種類可作花籬。可盆栽或作盆景,也可切花。丁香花是我國最常見的觀賞花木之一,綻開於百花斗妍的仲春,芳香襲人,花繁色麗,紛紜可愛。

產地

原產於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 及東非沿岸國家,現我國有栽培。

中國產於東北、華北、西北(除新疆)以至西南達四川西北部(松潘、南坪)。生山坡叢林、山溝溪邊、山谷路旁及灘地水邊,海拔300-2,400米。主要分布於西南及黃河流域以北各省區,長江以北各庭園普遍栽培。

採收加工

當花蕾由綠色轉紅時採摘,曬乾。

藥材性狀

略研棒狀。花冠圓球形,花瓣4,覆瓦狀抱合,棕褐色至黃褐色,花瓣內為雄蕊和花柱,搓碎後可見眾多黃色細粒狀的花葯。萼筒圓柱狀,略扁,有的稍彎曲,紅棕色或棕褐色,上部有4枚三角狀的萼片,「十」字形分開。質堅實,富油性。氣芳香濃烈,味辛辣,有麻舌感。

性味歸經

味辛,性溫。歸胃經、脾經、腎經。

功效與作用

溫中降逆、補腎助陽。屬溫里藥。

成份

花蕾含揮髮油即丁香油。油中主要含有丁香油酚(Eugenol)、乙酰丁香油酚、B-石竹烯(B一Caryophyllene),以及甲基正戊基酮、水楊酸甲酯、葎草烯(Humuleno)、苯甲醛、苄醇、間甲氧基苯甲醛、乙酸苄酯、胡椒酚(Chavicol)、a一衣蘭烯(a一Ylangene)等。也有野生品種中不含丁香油酚(平常丁香油中含64-85%),而含丁香酮(Eugenone)和番櫻桃素(Eugenin)。花中還含三萜化合物如齊墩果酸(Oleanolicacid、黃酮和對氧萘酮類鼠李素(Rham-netin)、山奈酚(Kaempferol)、番櫻桃素、番櫻桃素亭(Eugenitin)、異番櫻桃素亭(Isoeugenitin)及其去甲基化合物異番櫻桃酚(IsoeugenitoI)

藥理研究

抗胃潰瘍,止瀉,利膽,鎮痛,抗缺氧,抗凝血,抗突變,抑菌殺蟲。具健胃作用,浸出液具有明顯的刺激胃液分泌作用,並能緩解腹脹、噁心、嘔吐等。另外,對多種致病性真菌、球菌、鏈球菌及肺炎、痢疾、大腸、傷寒等桿菌以及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

臨床應用

用量1~3克,煎服。用治脾胃虛寒、呃逆嘔吐、食少吐瀉、心腹冷痛、腎虛陽痿。

使用禁忌

熱病及陰虛內熱者忌服。

配伍藥方

(1)治朝食暮吐:丁香十五個。研末。甘蔗汁、薑汁和丸蓮子大。噙咽之。(《摘玄方》) (2)治久心痛不止:丁香15克,桂心30克。搗細,羅為散,每於食前,以熱酒調下3克。(《聖惠方》) (3)治冷心疼,面青唇黑,手足厥冷:丁香、良姜、官桂各4.5克。水一碗煎七分,用胡椒二十粒炒黃色為末,調入湯藥內熱服。(《心醫集》) (4)治婦人崩中,晝夜不止:丁香60克,酒二升,煎一升,分服。(《梅師方》)

功能主治

溫中,暖腎,降逆。治呃逆,嘔吐,反胃,瀉痢,心腹冷痛,痃癖,疝氣,癬疾。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丁香茶的「作用與功效」!丁香茶的副作用是什麼
花開的美麗動態瞬間-《丁香花》

丁香和這些一起可以治口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