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香蓼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香蓼屬學名Ludwigia)是柳葉菜科[1](Onagraceae)下的一個屬,為濕地植物,廣布於全球。該屬共有約82種,分布於全球熱帶亞熱帶、乃至於溫帶[2]

形態特徵

直立或匍匐草本,多為水生植物,稀灌溉木或小喬木(中國不產)。水生植物的莖常膨脹成海綿狀;節上生根,常束生白色海綿質根狀浮水器。葉互生或對生,稀輪生;常全緣;托葉存在,常早落。花單生於葉腋,或組成頂生的穗狀花序或總狀花序,有小苞片2枚,(3-)4-5數;花管不存在;萼片(3-)4-5,花後宿存;花瓣與萼片同數,稀不存在,易脫落,黃色,稀白色,先端全緣或微凹;雄蕊與萼片同數或為萼片的2倍;花葯以單體或四合花粉授粉;花盤位花柱基部,隆起成錐狀,在雄蕊着生基部有下陷的蜜腺;柱頭頭狀,常淺裂,裂片數與子房室數一致;子房室數與萼片數相等,中軸胎座;胚珠每室多列或1列,稀上部多列而下部1列。蒴果室間開裂、室背開裂、不規則開裂或不裂。種子多數,與內果皮離生,或單個嵌入海綿質或木質的硬內果皮近圓錐狀小盒裡,近球形、長圓形,或不規則腎形;種脊多少明顯,帶形。染色體數n=8, 12,16,24。

濕生草本;葉互生或對生;花單生於葉腋或簇生,或為頂生的穗狀花序或頭狀花序;萼片4-6;花瓣小,4-6片或缺;雄蕊與萼片同數;子房下位,4-5室,有胚珠多顆;果為一長形的蒴果。

所有物種

約80種,廣布於泛熱帶,但多數分布於新世界,少數種可分布到溫帶地區。中國有9種(含1雜交種),產中國大陸的華東華南與西南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少數種可分布到溫帶地區。

相關影片

LUDWIGIA REPENS, OVALIS, SP RED - EASY STEM AQUARIUM PLANT GUIDE
Ludwigia
Aquarium Plants: LUDWIGIA PALUSTRIS
Ludwigia sp. Super red

參考文獻

  1. 柳葉菜科特徵,認識植物
  2. Wagner, W. L., Hoch, P. C., & Raven, P. H. (2007). Revised classification of the Onagraceae. Systematic Botany Monographs, 83.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