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國之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國之亂:又稱作七王之亂,發生於中國西漢初期的公元前154年(漢景帝三年),當時以被封為吳王的劉濞為中心的七個劉姓宗室諸侯由於不滿朝廷實行削藩政策,削減他們的權力,所以興兵引起之內亂,由竇嬰周亞夫所平定。

七國之亂又稱作七王之亂,發生於中國西漢初期的公元前154年(漢景帝三年)[1]。當時以被封為吳王的劉濞為中心的七個劉姓宗室諸侯由於不滿朝廷實行削藩政策,削減他們的權力,所以興兵引起之內亂,由竇嬰周亞夫所平定。[2]

七王為:吳王劉濞、楚王劉戊、膠西王劉仰、膠東王劉雄渠、淄川王劉賢、濟南王劉辟光、趙王劉遂

背景

秦末民變六國群雄紛起,漢高祖統一中國後,有意識地消滅異姓王,並調和了秦朝郡縣制周朝封國制,而採用郡國並行制,希望避免諸侯割據,也能在朝廷內亂時有宗室相助,長治久安。國策奉行黃老之道「無為而治」,與民眾休息,諸侯王也有不小的權力,使劉姓宗室諸侯日益壯大,於是驕縱起來,處處與朝廷對抗。

漢文帝時,獲得大夫賈誼的建議,已感到同姓國的威脅,便開始了削弱諸侯勢力的行動。

漢景帝初年,御史大夫晁錯向漢景帝建議加強中央權力,實行削藩政策,景帝聽從,引起那些早就想反叛的諸侯王們的不滿,尤其是吳王劉濞。因為漢景帝還是皇太子時,因下棋爭執的細故,用棋盤打死了吳王的世子劉賢

吳王劉濞、楚王劉戊為首的七國藩王叛變,七國是指膠東膠西濟南菑川。他們以「誅晁錯,清君側」為藉口,欲奪景帝帝位,景帝在眾臣的壓迫下被迫腰斬晁錯,而七國之亂並沒有因此而停止,吳王還自立為皇帝。景帝無可奈何,只得派太尉周亞夫大將軍竇嬰率軍鎮壓,用了3個月的時間,終於平定了七國之亂。而且漢景帝又藉機削弱諸侯國領土和把諸侯任免官吏的權利收回,自此,諸侯名義上是封君,但已失去政權了。

遠因:弈棋事件

漢文帝時,吳國世子劉賢入宮朝見皇帝,並得到許可去見皇太子劉啟(日後漢景帝)。與皇太子喝酒、下六博棋時,吳世子在棋桌上爭勝,態度不恭,皇太子憤而拿起棋盤重砸吳世子頭顱,當場將他砸死。漢文帝命屍體送回去埋葬,到了吳國,吳王劉濞大怒,說道:「天下都是家的,死在長安就埋在長安,何必送回吳國埋葬!」遂又把屍體送回長安埋葬

兒子被太子劉啟誤殺後,吳王從此不遵守諸侯天子的禮節,稱病不朝。朝廷知道他是因兒子被殺才如此,就拘押了吳國使者。吳王惶恐不安,開始起了反叛之心。後來,吳王派使者代他秋季朝覲,皇帝又問起吳王,使者回答說:「吳王實際上並沒有生病,只是因為朝廷禁錮了好幾個吳國使者,吳王害怕,所以才假裝生病。請陛下捐棄前嫌,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於是漢文帝赦免了吳國使者,又賜給吳王几案和手杖,體諒他年老,可以不再朝覲。吳王得以免罪,謀反的意圖也就打消了。

然而吳王封國的所在地有,百姓不必繳納賦稅;凡是戍邊兵役的,都給予相當的薪水;逢年過節,對有才能的人予以慰問,對普通人民也時有賞賜;其他郡國司法官要來吳國逮捕罪犯,劉濞都公然拒絕,儼然不臣之藩。這種情形延續了四十多年。

晁錯:晁錯建議漢景帝御駕親征,自己留守京城。曾當過吳國丞相的袁盎向景帝獻策誅殺晁錯,滿足叛軍「清君側」的要求以換取他們退兵,景帝採納了袁盎之計,封袁盎為太常,要他秘密整治行裝,出使吳國。袁盎獻策十多天後,丞相陶青、中尉陳嘉、廷尉張歐聯名上書,彈劾晁錯,提議將晁錯滿門抄斬。景帝批准了這道奏章,腰斬晁錯於東市。 但殺死晁錯並沒有讓七國軍隊停下進攻的步伐。

晁錯糾彈

御史大夫晁錯多次上書指責吳王劉濞的過錯,建議削奪吳國的領地,文帝因為自己兒子活活打死了對方兒子的關係,總是不忍心懲罰吳王,因此吳王更加驕橫。到了景帝即位,晁錯勸說景帝儘早削奪吳王的土地,因為吳王早晚都會謀反。後來,景帝因為楚王劉戊在為薄太后服喪期間淫亂,削奪了楚國東海郡。另外,趙王犯罪,被削奪了常山郡,膠西王劉仰因為賣爵有舞弊行為,被削奪六個。不久,景帝降詔削奪吳王劉濞的豫章郡會稽郡。詔令傳到吳國,吳王劉濞立即謀殺了吳國境內朝廷所置兩千石以下官吏,聯合串通好的諸侯公開反叛。

經過

策劃叛亂

吳王劉濞擔心封地不斷被削奪,於是策劃反叛。考慮到諸侯中沒有能夠一起商議此事的,聽說膠西王劉仰勇敢,喜好兵法諸侯都怕他,於是派中大夫應高勸說膠西王說:「現在天子任用奸臣,聽信讒言,削奪諸侯封地,對諸侯的處罰很重,而且日甚一日。吳國和膠西國是有名的諸侯國,一旦被懷疑,以後就無寧日。聽說大王因為賣爵的事受到譴責。據我所知諸侯有罪,但不至於要削奪封地,朝廷的目的恐怕不僅僅是削奪封地!」膠西王說:「那你認為怎麽辦才好?」應高說:「吳王自認為和大王有同樣的憂患,他願意順應時勢,捨身為天下剷除禍害,大王意下如何?」膠西王大驚失色地說:「我怎敢這樣做呢!陛下雖然逼得急,但那只有死路一條,怎敢反叛朝廷!」應高說:「御史大夫晁錯迷惑天子,侵奪諸侯,諸侯都有反叛之意,憤怒已到極點。吳王對內以清君側、誅晁錯為名,對外出兵追隨大王車乘之後,縱橫天下,大軍所向,無不降順,所到之處,莫敢不服。大王只需說一句話,吳王就率楚王攻下函谷關,守住蒙陽、敖倉的糧食,抵擋漢兵,修治軍營,以等待大王的到來。大王如果真的能來,那麽天下就可統一。兩個君主分割治理天下,不也是可以的嗎?」膠西王也就同意了。

接著,吳王劉濞又聯合楚王劉戊、膠東王劉雄渠、菑川王劉賢、濟南王劉辟光、趙王劉遂等,發動叛變,史稱「吳楚七國之亂」。吳王起兵後,置糧倉於淮南的東陽,向西渡過淮水,與楚兵會合,派遣間諜和游軍深入餚澠地區活動。吳楚聯軍渡過淮水,向西進攻,是叛亂的主力。膠西等四國叛軍攻打齊王劉將閭據守的臨淄, 趙國則約匈奴聯兵犯漢。由於早有預謀,所以七國軍隊在叛亂之初進展順利。

代罪羔羊晁錯

七國亂事一起,漢景帝和晁錯一起商量平叛事宜。晁錯建議景帝御駕親征,自己留守長安。竇嬰袁盎等人向景帝獻策誅殺晁錯,滿足叛軍「清君側」的要求以換取他們退兵,景帝採納了袁盎之計,封袁盎為太常,要他秘密整治行裝,出使吳國。 袁盎獻策十多天後,丞相陶青、中尉陳嘉、廷尉張歐聯名上書,彈核晁錯,提議將晁錯滿門抄斬。景帝批淮了這道奏章,腰斬晁錯於東市,以求息事寧人、委曲求全。然而吳王謀劃數十年,以誅晁錯為名,藉朝廷削地發難,本意並非真的為誅殺晁錯,因此亂事並不止息。景帝派遣袁盎通告七國,諸王仍不罷兵,繼續西進。

亂事結束

景帝派遣大將軍竇嬰鎮守滎陽太尉周亞夫東征平叛,周亞夫出師前,提出用梁王劉武軍隊拖住吳、楚主力,尋找時機切斷對方補給之略。後來梁王受到吳楚壓迫,國都睢陽被圍困,不斷向周亞夫求救。但是周亞夫仍然按兵不動,用輕騎兵截斷了吳楚叛軍的糧食供給。缺糧的叛軍多次反撲未果,終於崩潰失敗。

叛亂歷時三個月即被基本平息,楚王劉戊自殺,吳王劉濞兵敗逃往東越,東越被漢朝收買而誅殺吳王,吳王之子劉駒逃往閩越國,其他叛王在投降後也都畏罪自殺。欒布在攻破齊國後攻打趙國,圍困邯鄲十個月才攻下,趙王劉遂自殺。七國之亂平定後不久,景帝頒布新令,使諸侯王不能自治其國,諸侯無權過問王國之政事,王國行政權、官吏任免權悉歸中央,另外又留部份封王於京師長安,不讓他們前往各自的封國。

歷史評價

七國之亂後,王國幾同,中央皇權遂大為加強。司馬遷於《史記‧孝景帝本紀第十一》中評語道:「漢興,孝文施大德,天下懷安,至孝景,不復憂異姓,而晁錯刻削諸侯,遂使七國俱起,合從而西鄉,以諸侯太盛,而錯為之不以漸也。及主父偃言之,而諸侯以弱,卒以安。安危之機,豈不以謀哉?」認為晁錯沒有採取逐步削減諸侯勢力的辦法,是導致七國之亂的原因。

七國世系

七王
太上皇
劉太公
代頃王
劉喜
漢高祖
劉邦
楚元王
劉交
吳王
劉濞
齊悼惠王
劉肥
漢惠帝
劉盈
漢文帝
劉恆
趙幽王
劉友
楚夷王
劉郢客
濟南王
劉辟光
菑川王
劉賢
膠西王
劉仰
膠東王
劉雄渠
漢景帝
劉啟
趙王
劉遂
楚王
劉戊

軼聞

據《史記‧孝景帝本紀第十一》記載,七國之亂期間發生天文異象:景帝前二年八月,彗星出現在天空的東北方向。秋天,衡山一帶下了一場冰雹,最大的直徑達五吋,最深的地方達二尺。火星逆行北極星所處的星空。月亮從北極星空穿越(依原文所譯)。木星太微垣區域逆行。三年正月乙巳日,流星出現在西方。天火燒掉了洛陽的東宮大殿和城樓。

參考文獻

  1. 《史記·吳王濞列傳》
  2.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