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彩魚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彩魚生
圖片來自知識百科中文網

七彩魚生[1] [2],又稱撈起魚生,簡稱撈起撈魚生撈生(「撈」是粵語」的意思),是馬來西亞新加坡農曆新年時的特色賀年食品。

簡介

七彩魚生,多於人日(正月初七)食用,代替七菜羹七菜粥

七彩魚生是道傳統菜餚,在廣州香港等地,更是家家必備。此菜象徵闔家團圓和快樂,特別是在大年初七,中國傳統習俗中的「人中」,既是人人的生日,又是春節大撈魚生的旺日。這一天,將色彩紛呈的生魚絲、蔬菜絲、香草和調味料拼成一盤,就演繹了這道「七彩魚生」。

七彩繽紛的魚生,有七彩燦爛的好意頭,而「撈起魚生」這個名稱,又有「風生水起」及「越撈越旺」的意頭。撈魚生時,往往時眾人圍在一席,把魚肉、配料與醬料倒在大盤裡,圍桌站立揮動筷子,將魚料撈動,口中還要不斷喊:撈啊!撈啊!發啊!發啊!」要越撈越高,以示步步高升。

新加坡華人有道特別的圍爐年菜:撈魚生。撈魚生原是新加坡商人於大年初七吃的食物,經由撈魚生這個動作象徵越撈(錢財)越旺,撈個「風生水起發大財」之意,就像台灣中國年菜必備年糕(步步高昇)、長年菜(長命百歲)、魚(年年有餘)以及白蘿蔔(好彩頭)一樣;在新加坡,撈魚生逐漸演變成過年期間討吉利的年菜,可以從小年夜一路撈到開工日,如果沒時間準備,餐廳年夜飯也有這道菜可以點喔。

名稱來歷

七彩魚生,源自於粵菜中的「撈魚生」,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稱其為在40年代由芙蓉的「陸禎記」餐館引進廣東「岡州魚肉麵」,再改良創新後,研發出「撈生」[3]

新加坡的說法是,在1960年代的4位名廚為了增加餐館收入所研發的賀年食品[4]

這4位名廚是譚銳佳冼良許國威劉育培,當時在新加坡合稱「四大天王」。

這四位名廚加了生菜絲、西芹絲、紅蘿蔔絲及酸梅膏加桔子汁調成的金黃色醬料,使得撈魚生除了白色與黃色外還多了紅色、綠色以及金黃色,變得七彩繽紛、喜氣洋洋。

材料

七彩魚生是由九江魚生演變而成,近日也有用鮭魚生魚片。材料包括

做法首先是將各材料逐一加到碟上,每加一樣材料,都要說一句吉祥話。

當所有材料加好後,圍桌的所有人就會拿起筷子,高高挾起魚生,攪拌配料:把所有材料撈()在一起,口中要同時說吉祥話「撈起撈起」。當材料拌勻後,便可以食用。

參考資料

  1. 『撈魚生』新加坡過華人年不能錯過的一道大吉大利的年菜 ...,痞客邦,2017-02-06
  2. 撈起!七彩魚生,台糖通訊,2020-1月號
  3. 撈生是大馬人發明. 星洲日報國內. 2012-01-16 [2012-01-16]. 
  4. 源自廣東 星洲四大天王改良. 明報OL網. 2010-02-15 [2010-08-18] (Chines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