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里坪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里坪鄉位於內鄉縣城西北部的伏牛山南麓,距縣城45公里,距寧西鐵路內鄉站30公里。鄉域面積345.7平方千米(2017年),其中耕地面積1050公頃,自然地貌是"八山一分半水半分田",屬典型的深山鄉[1]

簡介

七里坪鄉位於內鄉縣城西北部的伏牛山南麓,距縣城45公里,距寧西鐵路內鄉站30公里。鄉域面積345.7平方千米(2017年),其中耕地面積1050公頃,自然地貌是"八山一分半水半分田",屬典型的深山鄉。

行政區劃

全鄉總人口17577人(2017年),轄七潭村、野獐坪村、黃沙河村、大龍村、花園村、三道河村、高皇村、後坪村、[馬尾村]]、靳河村、張窪村、青山村、後會村、蚌峪村、流峪村、寺坪村16個行政村,223個自然村,219個村民小組。

地理地貌

七里坪鄉屬內鄉縣北部深山鄉,海拔高度由227米升至1795.1米,山峰重巒,河流縱橫,土質肥沃,系沖積平原。整個地勢輪廓,好似一條鱷魚擺尾,昂首逆流而上。

本鄉境內河流屬唐白河系,湍河是主流,由夏館湍源入境於七里坪鄉大龍村後,迂迴曲折,流經本鄉大龍至寺坪等到八個行政村,長達130華里,鄉內七潭河,野獐河,黃沙河,御花園河,三道河,高皇河,馬尾河,靳河,青山河,蚌峪河,流峪河等均系湍河系流,全長185華里。

鄉區域內石質可分三段:三道河以上五村為花崗岩,高皇以下八村為大理石岩,石灰岩,中片靳河,馬尾,張窪三村為紅沙理岩。土質成分為黃粘土,粘土,沙壤土,水稻土,紅粘土等五種。就耕地土壤來說,又可分為六種、黃粘土,紅粘土,水稻土,沙薑黃粘土,細沙壤土,粗沙壤土。[2]

旅遊資源

天心洞

天心洞位於內鄉縣寶天曼生態示範區南緣,七里坪鄉三道河村孤獨垛的半山腰。洞口為罕見的對天直敞式,由一座二層仿古式琉璃畫亭遮蓋。入洞通道為九層垂直旋轉鋼梯。

天心洞已探明可開發面積50000平方米。現一期工程已開發開放18000平方米。三個景區,各具特色。第一分景區為"聖光普照";洞壁五彩花紋綺麗。"水墨山莊"、"美人魚"、"龍鳳呈祥"等壁畫渾然天成,"嘯天犬"、"靈蛇吐珠"等鍾乳造型唯妙唯肖,令人驚嘆。第二分景區為"天府飛雪";區內集中洞內造型宏大、威武之奇觀,有"天門雄獅"、"冰峰雪域"等大型景觀,最高可達40米至洞頂。第三分景區為"天海同心";區內神極似的鐘乳造型和洞壁圖案與天上人間的美妙傳說想結合,將"七仙女回天"、"明皇與貴妃"、"玉帝賜名"等故事如戲劇一般栩栩如生地展現在遊人面前。被專家學者一致譽為"華夏溶洞一絕"、"天然的藝術宮殿"。

七星潭

七星潭 位於內鄉縣七里坪鄉東北22公里、龍吟峽河道源頭。景區青山疊翠,泉水迭宕奔流,飛瀑從天而降,形成連環七星深潭,故名七星潭。景區分為原始生態旅遊區和旅遊文化娛樂區兩部分。

在原始生態旅遊區內完全是原始植被。滿眼翠綠,溪水潺潺,花香芬芳。穿幽徑、歷石道、攀台階、入山洞,一瀑一潭次第展現。中華靈石、開天石瀑、磐石聖樹、摞石林峽谷、七星連環乃天下奇景。在風情園內,住竹屋、蒙古包,品嘗純天然的餐飲文化。屬於度假、餐飲、洗浴、娛樂、野營、攀岩、探險為一休的"休閒度假型"生態旅遊景點。[3]

經濟建設

境內崇山峻岭,連綿起伏,最高海拔1795.1米,平均海拔756米;三分之二的境域處於寶天曼國家級森林公園之內,森林覆蓋率達89%以上,是我國溫帶地區最大的動植物基因庫。

全鄉村村通汽車、通電話、通電力,312國道及豫249線、灌二戰備公路橫貫全鄉,是內鄉最大的河流--湍河的主要發源地。境內山清水秀,物產 豐富,盛產香菇、木耳、天麻、杜仲、山茱萸、板栗、猴頭、獼猴桃、山野菜等土特產品和硅線石精粉、海泡石保溫系列產品,蘊藏着38萬立方的活立木資源和硅線石、海泡石、石英石、石墨、花崗石、黃金、鉛、鋅等30餘種礦產資源。獨特的地貌、良好的植被、溫濕的氣候、豐富的資源、奇異的山水構織成一個現代的"世外桃源",與寶天曼一起是河南省唯一被開發的"處女地"。[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