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善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善寺位於河南省修武縣境內,是國家首批世界地質公園、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景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水利風景名勝區、國家獼猴自然保護區六個國家級於一體的雲台山風景名勝區的其中一個5A級景點。

中文名稱: 萬善寺

地理位置: 修武縣雲台山景區

開放時間: 8:00-18:30

景點級別: AAAAA級

門票價格: 免費,包含在雲台山景區門票中

著名景點: 雲台山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河南省焦作市

適宜遊玩季節: 四季皆宜

建議遊玩時長: 4-5小時

簡介

坐落在形似奶頭狀的閻王鼻山峰下面,周圍青山環抱,風景秀麗。它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相傳是朝廷為了鎮治此處帝王風脈而建[1],寺名也屬御賜。現在的寺院是九二年重建的。主持方丈為中國金剛法大師--釋海空。寺內放置的2米高銅佛,價值60萬元,系泰國華僑所贈。另外,還有一線泉、聚寶盆、枯井、仙家洞、敬德試鞭石、望親台等諸多景觀。

寺廟典故

萬善寺的典故1歷記,大明皇帝朱元璋在四川彭縣關口被元兵圍困數日,正當走投無路之際,見一和尚前來相助,施法布陣,只見雷鳴電閃,狂風暴雨,飛沙走石鋪天蓋地而至,元兵見狀,速速退兵!朱元璋驚呼:此乃神人也!即向前施禮問道:「請問大德是何方聖僧?」那和尚唱偈道:吾乃九峰一貧衲,

如來門中號無瑕。

明祖應世我隨喜,

時節之緣笑天涯。

唱完大笑而去!

明洪武年間,朱元璋為報答無瑕大師相救之恩,便親到四川彭縣九峰山金頂寺將無瑕大師接至宮中供養。無瑕大師不願住在宮中,軍師劉伯溫向朱元璋獻計,大師不願住宮中,就為他修廟供養,於是劉伯溫八方尋山找地,尋至河南雲台山,見其地形奇特,清淨殊勝,有龍虎相生,陰陽和合之氣,便下旨在雲台山敕建寺院,命名「萬善寺」,即有萬善齊修之意。

於是:無瑕大師便駐錫萬善寺講經說法,稱佛教臨濟宗二十四代祖師。萬善寺便為臨濟宗祖庭。當時有寺廟六十四座,為中原之最!明末清初,由於明朝官吏多在萬善寺出家,後被清兵追殺,寺廟被焚燒六十座。無瑕祖師便游至九華山,直至坐化,金剛不壞之身保留至今!臨濟宗傳佛心印二十五祖,為紀念無瑕祖師,便在萬善寺左300米處修一衣冠塔供養朝拜。玉琳國師也常駐錫萬善寺,接待順治皇帝、康熙皇帝講說佛法。臨濟宗在萬善寺祖庭一直相傳至二十六祖、二十七祖、二十八祖、二十九祖、三十祖和三十九祖。抗日戰爭時期焚燒,所剩小寺院,在解放初期被毀。九零年落實宗教政策,萬善寺才被重建,香客盛況如初。一九九三年十月,由河南省宗教局、修武縣政府的邀請,第三法王能海上師嫡傳第三代,臨濟宗定慧嫡傳法印海空上師駐錫萬善寺,弘宗演教,為臨濟宗佛傳心印四十二祖。海空上師弘法利生,國內外弟子甚眾,法喜充滿。九四年上師見古寺碑文嘆曰:

今見雲台碑,如歸古時位;

追境五百年,原是一脈回。

萬善寺典故2

萬善寺位於修武雲台山景區內,始建於明朝洪武年間(亦說萬曆年間,此文以洪武年間來寫),是朱元璋敕建的皇家寺院。傳說朱元璋當年率領大軍反元時,在四川彭縣關口曾被元軍圍困數日,正當他走投無路之際,有一和尚前來相助。那和尚施法布陣,只見電閃雷鳴,狂風暴雨、飛沙走石鋪天蓋地而至,元兵見狀,速速退兵。朱元璋驚訝,此乃神人也。即向前施禮道:「請問師父是何方聖僧?」那和尚唱偈道:「吾乃九峰一貧衲,如來門中號無瑕。明祖應世我隨喜,時節之緣笑天涯。」唱完大笑而去。朱元璋當了皇帝後,為報答無瑕大師相救之恩,便把大師從四川彭縣九峰山金頂寺接到宮中。無瑕大師不願住在宮中,朱元璋就採納軍師劉伯溫的建議,為他選址造廟。劉伯溫四處尋山找地址,尋至雲台山,見其地形奇特,有龍虎(萬善寺左邊山為龍山,右邊山為虎山,正合左青龍右白虎之意)相生,陰陽合和之氣,便啟奏皇上下旨,在雲台山敕建寺院,命名「萬善寺」,即有萬善齊修之意。於是,無瑕大師便駐錫萬善寺講經說法。因無瑕為臨濟宗二十四代祖師,萬善寺便為臨濟宗祖庭。

萬善寺作為皇家寺院,曾興盛一時,當時共有寺廟60多座,為中原之最。明朝官吏也多在萬善寺出家。清兵入主中原後,因寺內多明朝官吏出身的和尚,萬善寺遭到嚴重焚燒破壞,但萬善寺作為臨濟宗的祖庭一直傳至三十九祖。抗戰時期,萬善寺又遭焚毀。1990年,萬善寺才被重建。

新建的萬善寺有天王殿、大雄寶殿和東西配殿。天王殿為單檐歇山式建築,殿中供奉彌勒佛塑像。殿門兩側寫有「大腹能容三界苦樂自然圓融,開口常笑人間欲妄盡皆幻滅」的對聯。在天王殿的東西兩側是「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傳入中國後,漢化俗稱「四大金剛」。南天王執劍,司風;東天王執琵琶,司調;北天王執傘,司雨;西天王執龍,司順。合起來即「風調雨順」,寓意五穀豐登,天下太平。大雄寶殿為歇山頂懸山式建築,雕樑畫棟,斗拱層層疊疊。大殿正中供奉着釋迦牟尼佛鍍金銅坐像,在金佛兩側的北牆壁上有彩色壁畫,東面是觀音菩薩,西面是文殊菩薩。在大殿東、西牆壁上有大型彩畫十八羅漢。

近年來,萬善寺遊人如織,香火旺盛,又迎來了一個更加輝煌的鼎盛時期。

寺廟體驗

翠屏峰,一座大自然天然屏障,峰頂有「閻王鼻」。峰態各異,似虎,似龍。山勢陡峭,險惡無比。萬善寺,寺內供有金佛,故又稱「金佛寺」。據考始建於唐代。幾經擴建形成此時規模。內有天王殿,大雄寶殿,配殿等等。

石塔遺風,曾是明清兩代僧人的墓地,因年久失修,現存一座石塔。塔高8米,塔身上雕刻有銘文,工藝精湛。

寺廟碑文

萬善寺古地契碑文修武縣六真鄉第二里魏村住人常聰等為因家下不糧浩大辦納不起無處取揭今將祖父原開耕山坡求不起村無糧荒地熟滯山莊一所計地東至大山西南二至河北至西流泉四至以里上下土木相連今立文契尺數出賣與溝坡山萬善寺僧道山德真永遠為業對眾言定財值價錢白銀二兩整其未立契當日一併交足外無欠少如地但有房、親戶、內爭義為礙常聰等甘願罰白米二十石入官工用一面承當不詞恐後無憑故立文契日後為用計開六真鄉第一里萬家莊住人樊義及本里老人讓據斷理明白添地價銀一兩共三兩整。

弘治四年二月初二日立文契人常聰男常銳侄男常宣立人常磊常威樊義道澄寫文:弘治年始於公元1488年,當時皇帝為朱孝樘(即朱元璋第十世孫),距今五百多年。

相關景點

明月島:位於齊齊哈爾市區西北七公里處,是嫩江上的一座四面環水的江心島,全島面積766公頃。島上建有彩化的正殿、福壽閣、如意閣、望江亭等古建築廟宇和環島兒童遊覽列車,列車線路長4.5公里,是目前全國兒童遊覽列車線路最長的一條。島上林木繁茂,碧草青青。夏天,這裡是乘船游江、野餐露宿、避署休假的極好場所,冬季是觀賞北國風光和開展冰雪活動的旅遊盛地。

明月島風景區是黑龍江圖庫省內的一座著名公園,知名度僅次於太陽島。兩島南北遙相呼應相成一對美麗的「姐妹島」。熱鬧的太陽島,幽雅恬靜的明月島;太陽島富含現代氣息,明月島則更顯古樸典雅,兩島各具特色,各有情趣,相映成輝。

明月島是一座江心島,因形同一彎明月倒映在嫩水之上而得名。它是北部邊疆野趣盎生的自然風景區,融古典建築為一體,是一處難得的北國園林山水風景區。

明月島為碧波所環抱,面積很大,登臨島上有天高地闊之感覺,心情也隨之超然物外。憑藉輪船繞島而行,可見島上有森林區、園林植物區、園林培育野區、中心遊覽區和體育活動區,水光樹色,相映成趣。舉目遠眺,沙丘起伏,花草遍地,不時會有幾隻野生動物,閃現在眼前,令遊人驚喜異常,猶如一處世外桃源。島上沙丘、沼澤、湖泊,有序分布,逶迤起伏的地形,複雜多變,四、五百餘種的植物覆蓋着全島,特別是百年以上的古榆、古桑、古槐,更是老樹新芽,生機勃勃,春夏時節,灰喜鵲、江鷗、、翠鳥、雲雀、百靈等數十種鳥類在林中,競飛齊鳴,一片鳥語花香的自然樂園。

在明月島的中心位置,有清代仿古建築:萬善寺、玉後閣、三清閣、白陽洞、三星閣四座亭台樓閣,錯落有致的排列,古色古香。東有「荷香魚躍」的養魚湖;西有沙丘疏林、假山花壇、涼亭,幽徑環在寺廟周圍,構成該寺為中心遊覽區。環島修有小火車線,遊人乘上小火車,可以遊覽全島風光,還可體味北國壯闊的情調。

春夏之際,島上野花盛開,花團錦簇,花香襲人;秋季,落葉繽紛,黃沙黃葉,雲高水清;冬季,冰天雪地,白的世界,純潔無塵的風光,更顯得島上的恬靜溫柔。總之,明月島以其自然清新,粗獷質樸的風光,令遊客在北國曠野可尋到一份江南的溫柔小島,極具詩情畫意。

雲台山:屬太行山系,是豫北的名山。因山勢險峻,主峰孤密秀矗,形似一口巨鍋,兀覆在群峰之上,山間常年雲霧繚繞,故得名雲台山。 雲台山位於河南省焦作市東北30公里的修武縣境內。北鄰山西省,東接輝縣市,西與方山對峙,南面是一望無際的孤原。這裡有大小名峰三十六座,峰巒疊翠,雄奇險秀。主峰茱萸峰有一片茂密森林,為國家級森林公園,堪稱「園中園」。

景區規劃總面積約55平方公里。分為三大體系:一、峰岳景區:茱萸峰、三秀峰、疊彩洞、濃秀谷;二、溝谷景區:溫盤峪、子房湖、小寨溝、老潭溝、武周寨;三、宗教景區:真慶宮、萬善寺、玄帝觀、百家岩。這裡自然景觀優美,人文景觀豐富。漢獻帝劉協、魏晉「竹林七賢」、唐朝孫思邈、唐太宗李世民及其大將尉遲敬等均在此留下了歷史遺蹟。

實用信息

特產:山栗子、懷山藥(鐵棍山藥)、懷菊花、懷地黃、懷牛膝、保德油棗、澄泥硯、代縣剪紙河曲紅果、同川梨、海蟾宮松花蛋、焦作柿餅、武陟油茶等。

溫馨提示:四季景色:春季平均氣溫:16℃,可觀賞景致:山花;夏季平均氣溫:24℃,可觀賞景致:原始森林、飛瀑流泉,注意事項:氣溫易變,注意防雨。秋季平均氣溫:18℃,可觀賞景致:觀賞紅葉、華夏第一高瀑—雲台天瀑;冬季平均氣溫:2℃,可觀賞景致:冰瀑、冰掛、冰柱、玉樹瓊花,注意事項:小心有些路段路滑。

交通信息

從河南鄭州、洛陽,山西太原,陝西西安,湖北武漢,山東濟南等方向到達焦作或者是修武后,可以在這兩個地方轉車去雲台山;

從河北石家莊,北京,天津等方向到達新鄉後,可以在新鄉轉車去雲台山。景區內有快捷便利的觀光車隊,泉瀑峽有舒適環保的電瓶車隊,電瓶車票價單程5元/人,路程1公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