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山區萬山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山區萬山鎮隸屬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位於貴州東部,是亞洲硃砂軟紅寶石唯一產地,距銅仁市主城區37公里,交通十分便利(10分鐘內可達高速公路口、高鐵站,30分鐘內可達機場),鎮域面積15.51平方千米(2017年),轄6個社區,常住人口16918人(2017年)。萬山鎮先後被授予中國硃砂古鎮、全國特色小鎮、國家重點鎮、貴州省小康鎮、貴州省示範小城鎮、貴州省衛生鎮、貴州省科普示範基地、紅色革命老區等,轄區內萬山國家礦山公園為國家AAAA級景區。目前,AAAAA級景區申報工作正在進行中。[1]

中文名: 萬山鎮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

地理位置: 萬山區東南部

面 積: 15.51平方千米(2017年)

電話區號: 0856

郵政區碼: 554300

氣候條件: 中亞熱帶濕潤氣候

人口數量: 16918人(2017年)

機 場: 銅仁鳳凰機場

火車站: 銅仁站,銅仁南站

車牌代碼: 貴D

基本信息

萬山鎮歷史悠久,早在3000多年前就有硃砂的開採,並作為貢品運出。漢朝時期,萬山的硃砂已是全國的知名品牌,至今在萬山仍有多處坑洞的遺蹟中留下了遠古時期爆火裂石的痕跡。世界上罕見的970多公里的地下採礦坑道,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硃砂,都集中地展現在這塊寶地上。萬山鎮硃砂產量為中國之首,亞洲之冠,世界第三。建國初期,國家用硃砂償還前蘇聯外債,為共和國初期的經濟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周恩來總理親切地稱之為「愛國汞」。

2001年10月,由於長期過度開採和粗放式發展,硃砂資源枯竭及國家戰略物質儲備,硃砂採礦產業實施政策性關閉破產。2009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資源枯竭型城市。萬山鎮,一度陷入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社會治安問題層出不窮,城鎮建設原地踏步的尷尬境地。

近年來,萬山鎮重新找准發展定位,選准特色產業,依託3000多年的硃砂厚重文化和鬼斧神工的自然山水資源實施廢舊礦區改造變廢為寶,打造「硃砂古鎮」,實現了城鎮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建成為百姓富、生態美的特色小鎮。

區域概況

萬山鎮內生態環境保護良好,森林覆蓋率達47%.氣候涼爽宜人,全年平均氣溫15攝氏度左右。礦產資源豐富,主要有汞、鉀、錳、重晶石等,是全國最大的汞化工產品集散地,擁有最先進的汞化工生產技術和設備,已開發研製28個汞化工系列產品。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旖旎奇特的自然景觀和厚重的汞工業文化,形成了獨特的鄉鎮旅遊資源。亞洲獨一無二綿延縱橫970公里的汞開採遺址宛如「地下長城」神秘壯觀,為國家礦山公園增色添彩;婀娜多姿的仙女石充滿了浪漫的傳奇色彩,終日雲霧繚繞樹木蔥蘢的雲盤山等自然風光恍若置身世外,令人流連忘返,是休憩身心、乘涼避暑的最佳去處。

近年來,萬山鎮黨委、政府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理念,以「服務轉型促發展,凝聚人心構和諧」為主題,切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從根本上解決就業觀念守舊、發展意識不強等問題,變「等、靠、要」為「搶、創、拼」精神,合力推進城鄉一體化,實現了全鎮整體和諧穩定發展。

自然資源

境內的地層,絕大部分屬海相沉積,厚度巨大。地層呈北東、北北東向帶狀分布,從東到西,依次出露有板溪群、震旦系,局部地方覆蓋有第四系。屬武陵山系,位於武陵山脈主峰梵淨山的東南部,地勢東部底、西部高、中部隆起,自中部向東南三面傾斜。北東南三面海拔在600米以下,西部海拔700-800米,中部858米。區內最高點米公山海拔1149.2米,最低點在下溪河出境處(長田灣)海拔270米。

萬山地處中亞熱帶中緯度地域,為東南和西南季風所控制,屬中亞熱帶濕潤氣候,具有明顯的季風氣候特點。還因地形、地勢複雜,造成「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一日之間,乍寒乍暖」的小氣候。年平均日照時數為1212小時,日照率27%,太陽輻射年值80-90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氣溫在13.0-17.0℃之間。常年降水190天,其中大於0.1毫米雨日達170天以上,年降水量在1200-1400毫米之間。

境內的河流都是山區雨源型河流。由降水補給溪河徑流,主要河流有4條,年徑流量2.22億立方米,河網密度為每平方千米0.27千米。分水嶺為東南-北西向,東南起筆架山,向北西經上黃茶、張家灣、滾子沖、琴門,平面呈順時針到臥「S」形。地下水年總儲量0.758億立方米,主要由降雨補給。 自然植被有針葉林、闊葉林、竹林、灌叢及灌草叢。野生動物原魚類、兩棲類、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繁多。珍稀動物有斑羚(俗稱岩羊、野羊)、穿山甲、林麝、水獺、紅腹錦雞、靈貓、豹貓。

萬山鎮礦產資源豐富,已發現礦種20多種,主要有鉀、汞等,新探明的鉀礦儲量達10億噸以上。該鎮工業主要以汞化工為主,是全國最大的汞化工產品集散地,擁有最先進的汞化工生產技術和設備,已開發研製28個汞化工系列產品,暢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目前,鉀資源開發利用技術取得重大突破,「鉀都」名片呼之欲出。

旅遊概況

萬山鎮美景萬山,風景優美,獨具特色,境內旅遊景點眾多,旅遊開發潛力雄厚。這裡,有歷史悠久、古樹成蔭、雄偉秀麗的佛教聖地──中華山;有鬼斧神工、風景如畫、驚險刺激的省級風景名勝區──夜郎谷;有經過630餘年開採遺留下來的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千姿百態、洞中有洞,且長達970公里的「地下長城」──坑道;有氣勢磅礴、歡樂喜慶、鑼聲震天的民族文化「活化石」──鼟鑼;「國家礦山公園」的申報立項,現已通過國家評審;老山口省級森林公園已獲審批;「汞礦遺址」的保護和開發工作已納入省文化廳規劃;「鼟鑼藝術」申報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項目已上報省文化廳初審。此舉將為萬山的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國汞都礦山公園旅遊品牌

貴州銅仁萬山區打造「中國汞都礦山公園旅遊品牌」融入文化旅遊經濟圈中國汞都貴州銅仁萬山國家礦山公園是國土資源部2005年批准成立的全國首批28個礦山公園之一,也是貴州省第一家礦山公園。萬山特區依託汞工業歷史文明,着力打造「中國汞都貴州萬山國家礦山公園」旅遊品牌,積極融入以梵淨山為龍頭的「梵淨山文化旅遊經濟圈」.萬山國家礦山公園核心景點之一的汞都博物館已申報了免費開館項目;該園自2009年10月揭碑開園以來,大力發展以工業旅遊、硃砂工藝品為龍頭的文化旅遊產業,認真包裝打造「萬山國家礦山公園」旅遊品牌,這對於更好地保護貴州汞工業文化和珍貴的工業文物藏品和融入「梵淨山文化旅遊經濟圈」,有着積極的推動作用。

目前,截至2010年10月,萬山國家礦山公園已累計接待遊客5萬餘人次、各類團隊遊客283個,實現旅遊總收入300餘萬元。

民俗文化

一、汞作坊:萬山鎮內上千年的鍊汞作坊,省級文物保護採礦洞,蘇聯汞專家古建築,原始採礦遺址雲南梯,970公里長的地下坑道等。

二、古祠:高樓坪劉氏祠堂、黃道劉氏祠堂、扳溪楊氏祠堂、易家寨楊氏祠堂、大坪苗族田氏祠堂等。

三、湖泊:青年湖、五坑攔渣環保湖、大水溪尾礦壩、龍江水庫、馬路崗水庫、琴門水庫、湖廣水庫、新莊水庫 等。

四、寶石:硃砂。

五、吊腳樓:萬山主體民族為侗族,四鄉侗寨住房均為吊腳樓。吊腳樓一般為正屋對面,三柱兩瓜,上下兩層,木製結構。

六、階梯:夜郎谷千層雲梯,馬鬃嶺千階石梯,陽橋屯千階板梯。

榮譽稱號

2020年7月,全國愛衛會決定命名萬山鎮為2017-2019周期國家衛生鄉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