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能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能膠

萬能膠,良好的耐油、耐溶劑和耐化學試劑的性能。由於氯丁橡膠膠粘劑,是一種膠粘能力強,應用面很廣的粘合劑,如進行橡膠,皮革,織物,紙板,人造板,木材,泡沫塑料,陶瓷,混凝土,金屬等自粘或互粘,所以又稱為萬能膠。其實,真正的萬能膠是不存在的,只是它的應用面較廣而予以其美稱。

基本介紹

萬能膠化學名為「氰基丙烯酸酯」,最先在1942年面世,庫弗的研究團隊最初是想研發一種物料,用來清潔槍械瞄準器,但這種化合物卻老是黏住一切對象,因而被放棄研究。但庫費卻看中這一特點,在1958年推出萬能膠發售。[1]

萬能膠1.jpg

發展歷史

有「萬能膠之父」之稱的庫弗於2011年3月26日在美國田納西州逝世,終年94歲。他原是伊士曼柯達公司的員工,卻在無意中發明萬能膠,雖然他未因此致富,但為他帶來了許多商業成就。

庫弗的多產科研團隊目前坐擁超過460項專利權,包括聚合物、有機磷酸酯及氣化煤。去年,庫弗獲美國總統奧巴馬頒發國家創新科技榮譽獎。

去年,庫弗獲美國總統奧巴馬頒發國家創新科技榮譽獎。早年庫弗曾主持電視節目,更親身示範以一小滴萬能膠,把自己懸掛在鋼管上。

結構介紹

英文:contact adhesive [2]

萬能膠其實是氯丁橡膠粘劑的俗稱。氯丁橡膠由氯丁二烯經乳液聚合製得:

萬能膠2.jpg

Cl Cl

nCH2=CH—C=CH2 (CH2—CH=C—CH2)n

在聚合物分子鏈中1、4-反式結構占80%以上,結構比較規整,加之鏈上極性氯原子的存在,故結晶性大,在-35℃-32℃之間皆能結晶(以0℃為最快)。

這些特性使氯丁橡膠在室溫下即使不硫化也具有較高的內聚度和較好的粘附性能,非常適宜作膠粘劑使用。此外,由於氯原子的存在,使氯丁橡膠膠模具有優良的耐燃、耐臭氧和耐大氣老化的特性。

主要成分

成分介紹

在萬能膠的家族裡,有三個最重要的成員:溶劑、膠片、樹脂。下面就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些家族成員:溶劑

溶劑是溶劑型萬能膠家庭里必不可少的成員。溶劑類的兄弟姐妹種類多,毒性、氣味不一,下列就是人類常見的溶劑物理性能與價格的比較(見表一):

萬能膠3.jpg

表一 溶劑物理性能與價格對比

編號 名稱 氣味 溶解能力 毒性 ⑴ 1,2-二氯乙烷 甜香味 強 高毒致癌 ⑵ 混苯 芳香味 強 高毒致癌 ⑶ 苯 芳香味 強 高毒致癌 ⑷ 正己烷 輕微 弱 高毒 ⑸ 二氯甲烷 較大,沖鼻 強 低毒 ⑹ 甲苯 芳香味 強 低毒 ⑺ 醋酸乙酯 較大,沖鼻 強 低毒 ⑻ 丙酮 較大,沖鼻 強 低毒 ⑼ 丁酮 較大,沖鼻 強 低毒 ⑽ 碳酸二甲酯 輕微 中 無毒 ⑾ 6#抽提溶劑油 輕微 弱 無毒 ⑿ 120#溶劑汽油 輕微 弱 無毒 ⒀ 環已烷 輕微 弱 無毒

萬能膠4.jpg

目前市面上一些膠粘劑廠家使用高毒的溶劑,比如1,2-二氯乙烷、混苯等,由於其價格低廉,一些無良生產廠家為了追逐利潤而選擇了它們,以達到降低成本、提高市場競爭力的目的。

萬能膠家庭中的另兩個重要成員——膠片和樹脂,有來自國內的血統,也有來自國外的血統。

膠片

在化工科技方面,中國與發達國家有很大的差距。國產膠片比進口膠片顏色更深,結晶速度(形成初粘力的速度)也更慢,所以用進口膠片生產的萬能膠色澤更好看,粘接力更強。市面上很多廠家使用「付牌」膠片,所謂「付牌」就是不合格產品、次品,價格便宜。用「付牌」膠片生產的萬能膠質量極不穩定。

樹脂

跟膠片一樣,也是進口的比國產的質量要好.。

萬能膠家庭中的成員素質參差不齊,有綠色環保的,也有毒性較高的,你可得擦亮眼睛哦。為了您的健康,在裝修中還是選擇我們綠色環保的兄弟姐妹吧。

膠片與樹脂的採購成本對比表(單位:元/噸,2010年3月份價格)

萬能膠5.jpg

SBS膠片 氯丁膠片 高級樹脂 普通樹脂 松香 國產 19800 29200 18000 16500 二級13500 進口 23000 32000 23800 18000 特級14000 新國標GB18583-2008已於2009年9月1日實施

對各類高毒溶劑進行了明確限制,尤其是新國標對於老國標中的一些未曾限制的有害物質也做了明確的限量規定(如附表),

表 溶劑型膠粘劑中有害物質限量值(單位:g/kg)

只有環保型膠粘劑才能獲得由國家環境保護總局頒布的"中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證書"。為了便於消費者識別,在這些產品的外包裝上都會印有"中國環境標誌",形狀為圓形,有綠色和金色構成,主體部分是由中間的青山、綠水、太陽及周圍的十個環,環環相扣組成,即通常所稱的"綠十環"標誌。

從價格上講,選擇質量可靠、環保產品比普通產品自然要高出一些,但所占裝修總費用的比例非常低,通常不到0.5%。對於能免去您後顧之憂的小費用,是非常值得的。希望能過本文的介紹,可以對消費者在選購輔材中有所幫助,希望悲劇不會重演,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居住在綠色環保的居室內。

萬能膠6.jpg

常見分類

氯丁無苯萬能膠

氯丁無苯阻燃萬能膠是一種應用於建築裝飾行業的氯丁無苯阻燃萬能膠。其特點是將:氯丁膠混煉膠片、氧化鎂、氧化鋅、酚醛樹脂、ZT阻燃劑、α-蒎烯等化學物質,按一定比例進行混合,經攪拌機攪拌之後生產出產品。本產品與已有技術相比較,具有如下優點:①使用性能好在-22—25℃情況下不凍結、氣味小、塗刷省力、粘結力強、快干省時、無苯毒、又阻燃;②粘接廣泛,可適用於各種板材、防火板及金屬板,還可滲透到皮革、橡膠、塑料等行業。此類膠水抗老化性比一般的萬能膠都要好。這類萬能膠江門億源生化工程有限公司做的較為出色環保型噴刷萬能膠

環保型噴刷萬能膠,其最佳重量配比為:熱塑性彈性體SBS10%、氫化松香10%、石油樹脂4%、增粘樹脂4%、萜烯樹脂6%、6%溶劑油49%、丙酮5%、環己烷15%和防老劑1.0%。其配製方法如下:a.將定量的6#溶劑油、丙酮、環己烷投入攪拌器內攪拌均勻為混合溶劑;b.再將定量的熱塑性彈性體SBS投入攪拌器內攪拌約一小時;c.最後將定量的氫化松香、石油樹脂、增粘樹脂、萜烯樹脂和防老劑投入攪拌器內攪拌;d.以上物料全部投入後繼續常溫攪拌溶解約6小時,檢查所有物料完全溶解成淡黃色膠液。此發明的噴刷萬能膠無毒環保,粘度低,能用噴槍噴塗,省膠且大大提高施工效率維亮噴膠是代表產品。溶劑油型無苯毒快干萬能膠

溶劑油型無苯毒快干萬能膠及其製備方法,它由56-65%的溶劑油、18-25%的熱塑性丁苯橡膠、4-6%的石油樹脂、4-6%的萜稀樹脂、8-15%的松香樹脂在攪拌罐里,其製備方法是以先後加入的順序進行三次不同時間的攪拌,通過溶解、結合而成。即首先將配比量的溶劑油放入攪拌罐內,使其升溫到5-25℃,再加入熱塑性丁苯橡膠配比量的50%,攪拌1小時,再加入熱塑性丁苯橡膠配比量的50%,攪拌2小時後再以次加入配比量的石油樹脂、萜稀樹脂、松香樹脂在攪拌罐內攪拌5-8小時即為產成品。它是無苯毒、無鹵烴類的粘合劑,符合國家要求標準,不怕水泡,耐酸、鹼、粘接強度很高,幹得快,節省施工工時,可做印刷附膜膠,可做各種鞋類用膠,配方合理,配比科學,生產工藝簡單特級萬能膠

特級萬能膠產品 涉及有機化工方面的技術,確切地談是一種替換叔丁酚甲醛樹脂,屬於低毒萬能膠的綠色產品;將熱塑性丁苯橡膠等16種原料放入攪拌反應釜設備,製成萬能膠成品,包裝成品分4000ml,0.75ml,1000ml重量成品入庫;該配比為重量百分比,其物理化學參數是粘度445mpa.s,剝離強度4.7N/mm,鋁—橡膠24小時,24個大氣壓,固含量50%,pH值≥5.1;本發明的積極效果是一種無苯低毒萬能膠,具有卓越的優良品質。水性防腐萬能膠

水性防腐萬能膠屬膠粘劑製備工藝領域,其特徵在於:先將環氧樹脂、丁基溶纖劑、OP-10、聚乙烯醇溶液、硅酸鈉依次混合,反應溫度控制在38—40℃;再加入聚丙烯酸脂,反應溫度控制在50℃;待上述生成物冷卻至20—25℃後加入聚酰胺;環氧樹脂、丁基溶纖劑、OP-10、聚乙烯醇溶液、硅酸鈉、聚丙烯酸脂、聚酰胺的重量比依次為:(25—50)∶(2.5—10)∶(5—15)∶(75—150)∶(1.5—3)∶(50—100)∶(25—50)。環保型建築防水萬能膠

萬能膠7.jpg

環保型建築防水萬能膠屬於一種綠色環保型強力建築防水多功能膠,其特徵在於它由5-8份聚乙烯醇,2-4份脂肪族低分子聚合物,0.2-0.4份羧甲基纖維素,0.2-0.4份羧甲基纖維素,0.2-0.4份尿素,0.1-0.3份磷酸三苯酯組成,經過加溫縮合反應生成具有網狀結構的高分子聚合物。此膠粘劑無毒害。生產無三廢,粘結力強,有極佳的防水性和滲透性,快干,易施工,經濟價廉等優點。

採用新型高分子材料,嚴格按《室內裝飾裝修材料膠粘劑中有害物質限量》,經特殊工藝生產的第三代產品。具有以下特點:塗膠容易、固化較快、初粘力大、牢固耐久、氣味小,正確使用不影響人體健康。

摺疊編輯本段去除方法 方法很簡單:用家用吹頭的電吹風機吹一會,軟了以後撕下來,然後蘸上小蘇打水+干布弄乾淨。

怎樣去除膠紙撕去後留下的污垢

非常好辦,教你幾招吧!

1、用紙巾沾一些酒精(最好用工業酒精,要不用醫用的也湊合)擦拭,再蹭幾下就乾淨了。

2、用丙酮。方法同上。用量少而且徹底,最棒的是它能極迅速極容易地去掉這些殘留的膠質,比灑精更好使。

以上這兩種都是溶劑,也是所有方法中,效果最佳的。

3、用洗甲水。用法也跟酒精丙酮一樣。效果也很不錯。洗甲水不要求質量,好的或一般的都行,只要能洗掉指甲油的通通可以。

4、用護手霜。先把表面的印製品撕掉,然後再把護手霜擠一些在上面,慢慢地用大拇指搓,搓一會兒就能把粘的殘膠都搓下來。就是慢一點兒。護手霜屬於油脂類物質,其性質與膠類不相容。除膠就是用它這個特性。

萬能膠8.jpg

這第3條和第4條是中央電視1台一個欄目中介紹的。材料易找,也很方便,都能除掉殘膠。

5、用香蕉水(即天那水)。就是用來清除油漆的一種工業用劑,也很容易就買到的(賣油漆的地方就有賣的)。方法也跟酒精丙酮一樣。

製作加工

原料配方

萬能膠又名107膠,其主要成份是聚乙烯縮甲醛,為無色透明溶液,易溶於水。在建築業有廣泛應用,如用於粘接瓷磚、壁紙、外牆飾面等,也用於製鞋業粘貼皮鞋襯裡和作文具膠水等。

原料名稱規格質量分數

甲醛36%32

氫氧化鈉工業1.6

聚乙烯醇179980

水自來水700

羧甲基纖維素工業5

鹽酸36-37%4.8

萬能膠9.jpg

工藝流程

1、設備:搪瓷或不鏽鋼反應釜

2、工藝流程:備料→溶解聚乙烯醇→縮甲醛化反應→降溫出料。

操作方法

1、備料:以每次配500公斤計,按配方比例用部分水將氫氧化鈉配成10%溶液備用。

2、溶解聚乙烯醇:將其餘的水加入反應釜中,加熱至70℃,加入聚乙烯醇及羧甲基纖維素,升溫至90℃左右,保溫攪拌1小時至全部溶解。

3、縮甲醛化反應:降溫至80℃加入鹽酸和甲醛(在30分鐘內加完甲醛),保溫攪拌1小時,加入10%的氫氧化鈉調節PH6-8。

4、降溫出料:降溫至50℃倒入包裝桶即得成品。若要得到改性聚乙烯醇甲醛膠,只要將上述成品在攪拌下加入適量尿素,至全部溶解後即成。

檢驗結果

1、粘度:≥75s(塗-4粘度計,20℃)。

2、游離甲醛量:≤1.1%。萬能膠又名107膠,其主要成份是聚乙烯縮甲醛,為無色透明溶液,易溶於水。在建築業有廣泛應用,如用於粘接瓷磚、壁紙、外牆飾面等,也用於製鞋業粘貼皮鞋襯裡和作文具膠水等。 一、原料規格及配方

原料名稱規格質量分數

聚乙烯醇179980

甲醛36%32

鹽酸36-37%4.8

氫氧化鈉工業1.6

羧甲基纖維素工業5

水自來水700

萬能膠0.jpg

二、設備工藝流程

1、設備:搪瓷或不鏽鋼反應釜

2、工藝流程:備料→溶解聚乙烯醇→縮甲醛化反應→降溫出料。

三、操作要點

1、備料:以每次配500公斤計,按配方比例用部分水將氫氧化鈉配成10%溶液備用。

2、溶解聚乙烯醇:將其餘的水加入反應釜中,加熱至70℃,加入聚乙烯醇及羧甲基纖維素,升溫至90℃左右,保溫攪拌1小時至全部溶解。

3、縮甲醛化反應:降溫至80℃加入鹽酸和甲醛(在30分鐘內加完甲醛),保溫攪拌1小時,加入10%的氫氧化鈉調節PH6-8。

4、降溫出料:降溫至50℃倒入包裝桶即得成品。若要得到改性聚乙烯醇甲醛膠,只要將上述成品在攪拌下加入適量尿素,至全部溶解後即成。

四、產品檢驗結果

1、粘度:≥75s(塗-4粘度計,20℃)。

2、游離甲醛量:≤1.1%。

以上指標符合萬能膠的質量要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