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七景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七景天

中文名稱:三七景天

拉丁學名:Sedum aizoon L.

別稱:費菜、景天屬

界屬:植物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目科:董菜目、景天科

種:三七景天

三七景天,別名:費菜(Sedum aizoon L.) 景天科景天屬植物,多年生肉質草本。生于山坡岩石上,草叢中,主產我國北部和長江流域各省。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短,粗莖高20-50厘米,有1-3條莖,直立,無毛,不分枝。

葉互生,狹披針形、橢圓狀披針形至卵狀倒披針形,長3.5-8厘米,寬1.2-2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不整齊的鋸齒;葉堅實,近革質。

聚傘花序有多花,水平分枝,平展,下托以苞葉。萼片5,線形,肉質,不等長,長3-5毫米,先端鈍;花瓣5,黃色,長圓形至橢圓狀披針形,長6-10毫米,有短尖;雄蕊10,較花瓣短;鱗片5,近正方形,長0.3毫米,心皮5,卵狀長圓形,基部合生,腹面凸出,花柱長鑽形。蓇葖星芒狀排列,長7毫米;

種子橢圓形,長約1毫米。花期6-7月,果期8-9月。[1]

分布範圍

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浙江江蘇青海寧夏、甘肅、內蒙古、寧夏、河南、山西、陝西、河北、山東、遼寧、吉林、黑龍江。蘇聯烏拉爾至蒙古、日本、朝鮮也有。[2]

生長環境

景天野菜適應性強,不擇土壤、氣候,全國各地都可種植,且易活、易管理。一般採用分株扦插繁殖,春夏與早秋及冬季大棚扦插即活,成活率高達99%。當年定植,當年豐收,次年便進入盛產期。救心菜一次定植,可連續收穫20年新鮮莖葉,就像韭菜一樣隨割隨長,地下塊根是難得的中藥材。若進行設施栽培,冬季照樣採摘鮮菜。家中有心腦血管病患者,只要栽培二十幾盆景天野菜,就可供全年服用。

八寶景天與三七景天的區別

整體區分

首先是在外形上的區別,三七景天有1到3條莖,不分枝。葉子是橢圓狀的披針形的或者是卵狀的有些倒披針形的。葉子比較堅實,摸起來像是革質的長度是在3.5到8厘米之間,寬度則是在1.2到2厘米的樣子。

葉片區分

八寶景天的葉子則是輪生或是對生的,形狀是倒卵狀的,摸起來像是肉質而且還有波狀齒。葉子的長度是在8到10厘米之間的,寬度則是2到3.5厘米。所以相比較而言,八寶景天的葉子看起來是更加大,更加圓,植株也比三七景天粗壯一些。而三七景天的葉子就會比較的小而且長。

花型區分

八寶景天和三七景天的花特別像,但是也有不同。首先三七景天的花一般都有五個花瓣,顏色是黃色的,花序是聚傘狀的,分支有很多,平展開來。花柱則是長鑽形狀的。花期是在六七月份。

花色區分

八寶景天的花的顏色比較多,有紫紅色,白色,枚紅色或者是淡粉紅色。花序是傘房形狀的,散開像是平頭形狀,一般會在7到10月份開花,花期比較長。[3]

名稱由來

費菜(救荒本草)土三七(通稱),四季還陽(湖北),景天三七(江蘇南部種子植物手冊),六月淋、收丹皮、石菜蘭、九蓮花(秦嶺植物志),長生景天(經濟植物手冊),乳毛土三七、多花景天三七(東北植物檢索表),還陽草、金不換、豆包還陽、豆瓣還陽、田三七、六月還陽(湖北植物志)

藥用價值

【中藥名】景天三七 jingtiansanqi

【別名】土三七、費菜、血山草、見血散、活血丹。

【英文名】Herba Phedimus Aizoon

【藥用部位】景天科植物景天三七Sedum aizoon L.的全草。

【植物形態】多年生肉質草本,高達80厘米。根狀莖較粗,近木質化。葉互生,肉質,廣卵形至倒披針形,長3~6厘米,寬7~15毫米,先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不整齊鋸齒,幾無柄。聚傘花序分枝平展,花密生;萼片5,線形至披針形,不等長;花瓣5,黃色,長圓狀披針形;雄蕊10;心皮5,基部合生。瞢葖果呈星狀排列。花期5~9月,果期8~9月。

【產地分布】生于山坡岩石上或草叢中,全國大部地區均有栽培。分布於西北、華北、東北至長江流域。

【採收加工】秋末至次年春初挖取根,全草則於夏秋間花開時割取地上部分,曬乾或鮮用。

【藥材性狀】根莖短小,略呈塊狀,表面灰棕色;根數條,粗細不等,質硬,斷面呈暗棕色或類灰白色。莖圓柱形,長15~40厘米,直徑0.2~0.5厘米,表面暗棕色或紫棕色,有縱棱;質脆,易折斷,斷面常中空。葉互生或近對生,幾無柄;葉片皺縮,展平後呈長披針形至倒披針形,長3~8厘米,寬1~2厘米;綠色或棕褐色,先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上部有鋸齒,下部全緣。聚傘花序頂生,花黃色。氣微,味微澀。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微酸。歸心經、肝經。

【功效與作用】散瘀止血,安神鎮痛。屬止血藥下屬分類的化瘀止血藥。

【臨床應用】用量9~15克,水煎服。鮮品60~90克。外用搗碎敷於患處。用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衄血、吐血、咯血、牙齦出血、消化道出血、子宮出血,以及心悸、煩躁失眠;外用治跌打損傷、外傷出血、燒燙傷。

【藥理研究】可縮短凝血時間,有鎮靜、降壓作用,並能減低苯丙胺的毒性和擴張冠狀動脈。

【化學成分】根主含熊果酸、齊墩果酸及谷甾醇。全草分離得沒食子酸及粗生物鹼。其餘尚含景天庚糖及生物鹼、蔗糖、果糖、鞣質、澱粉、熊果酚苷、蛋白質、有機酸及黃酮類等成分。

【使用禁忌】脾胃虛寒者禁服。

【配伍藥方】

①治吐血,咯血,鼻衄,牙齦出血,內傷出血:鮮土三七60~90克。水煎或搗汁服,連服數日。(《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②治尿血:景天三七15克,加紅糖引,水煎服。(《山西中草藥》)

⑧治白帶,崩漏:鮮土三七60~90克。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④治創傷出血:景天三七適量。研細末,外敷傷處。(《秦嶺巴山天然藥物志》)

⑤治跌打損傷:a.土三七鮮草搗爛外敷;b.景天三七、土大黃、水苦蕒各9克。水煎,沖紅糖服。(《全國中草藥匯編》);c.景天三七頂上嫩芽7個,炒雞蛋吃。(《秦嶺巴山天然藥物志》)

⑥治癔病,驚悸,失眠,煩躁驚狂:鮮土三七30~90克,豬心一個(不要剖割,保留內部血液),置瓦罐中燉熟,去草。當天分2次吃,連吃10~30天。(《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⑦治瘡癤癰腫,黃水瘡:景天三七鮮品適量。搗爛外敷。(《秦嶺巴山天然藥物志》)

⑧治刀傷,燙傷,毒蟲螫傷:景天三七鮮草搗爛外敷。(《全國中草藥匯編》)[4]

參考資料

  1. 三七景天,園林植物,2019/1/11
  2. 三七景天,園林植物,2019/1/11
  3. 八寶景天與三七景天的區別,花百科,2017-08-21
  4. 景天三七,中藥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