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公中國古代朝廷中最尊晏的三個官職的合稱。周代己有此詞,西漢今文經學家據《尚書大傳》、《禮記》等書以為三公指司馬司徒司空古文經學家則據《周禮》以為太傅太師太保為三公。西漢初承秦制輔佐皇帝治國者主要是丞相御史大夫

東漢

首先,對於漢朝之前的秦朝,三公分別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其中,丞相協助皇帝處理事務,太尉執掌兵馬,而御史大夫則負責監察。到了西漢初期,沿襲秦制,依然以丞相、御史大夫和太尉為三公。不過,在西漢時期,太尉並不常設,實際存在的是丞相和御史大夫。對於皇帝來說,顯然不放心將兵權交給某一個大臣手中。到了漢武帝晚年,因為丞相權力過大,所以通過大司馬大將軍這一官職,以此來限制丞相的權力

由此,在漢武帝在位時期,三公實際上是指丞相、御史大夫、大司馬或者大將軍,也即用大司馬取代了太尉這一官職。比如霍光、衛青等人都曾擔任大司馬大將軍,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在漢武帝之後,漢成帝即位後選擇將御史大夫改為大司空,將大司馬、大司空的俸祿提升到與丞相相等。由此,在漢成帝在位時,「三公」分別指大司馬、大司空、丞相這三個官職。到了漢哀帝在位時,又改丞相為大司徒。那麼,這一時期的「三公」,也就變成了大司徒、大司馬、大司空[1]

總體而言,在西漢中後期,「三公」雖然鼎足而立,但是,在權力上,還是要數掌握兵權的大司馬最大。並且,對於這一時期的大司馬,往往還兼任着大將軍一職,並且可以參與到朝廷事務的處理中,所以在權力上遠超丞相一職。到了東漢時期,漢光武劉秀這位皇帝在位時,依然以大司馬、大司徒、大司空為三公。不久之後,漢光武劉秀改大司馬為太尉,並把大司徒,大司空的「大」字去掉,稱司徒,司空。由此,在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王允王朗等人只能稱之為司徒,而不是大司徒。此外,東漢時期,實權已轉移到尚書台,太尉實為丞相﹐與西漢早期掌武事的太尉名同而實異。

最後,在東漢時期,太尉、司徒、司空成為「三公」,在這三公之中,依然以掌握兵權的太尉居首位。不過,到了東漢中後期,特別是漢和帝之後,大將軍地位提升到三公之上。特別是東漢末年,三公已經是有名無實了。比如董卓自為相國,居三公之上。也即在這一歷史階段,往往是擁有兵馬的將軍位居三公之上,並且執掌了朝廷的大權。對於漢朝的「三公」,最終被曹操所中止。在挾天子以令諸侯的背景下,曹操罷去三公復置丞相,也即以丞相這一官職掌握了東漢朝廷的大權,促使漢獻帝劉協成為了傀儡。

相關信息

宋徽宗時,將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改為太師、太傅、太保(原來稱三師)為三公[2]元代和明清時的三公為太師、太傅、太保。

元、沿用此官作為大臣的最高榮譽頭銜。

也有歷史學家認為周代的三公是指司徒、司馬、司空。

日本律令制時的三公是指太政大臣、左大臣、右大臣。

高麗的三公是指大衛、司徒、司空。朝鮮王朝以領議政左議政、右議政為三公,亦稱三政丞。

三公職位在多數朝代中只是虛銜,為象徵性的榮譽職位,並無實際的權力與工作,因此各朝君主多半在有功大臣死後才追贈三公。

視頻

三公 相關視頻

東周三公指什麼意思呢?
都說袁紹家族四世三公,原來四世三公是這個意思,受教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