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興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 的圖片

三興草又名半夏是天南星科、半夏屬植物--虎掌(學名:Pinellia pedatisecta Schott)的別名。[1]

塊莖近圓球形,直徑可達4厘米,根肉質,葉柄淡綠色,

下部具鞘;葉片鳥足狀分裂,裂片披針形,漸尖,網脈不明顯。花序柄長直立。

佛焰苞淡綠色,管部長圓形,肉穗花序,附屬器黃綠色,細線形,

漿果卵圓形,6-7月開花,9-11月結果。

中國特有,分布於北京、河北、山西、陝西、山東、江蘇、上海、安徽、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東北部,

海拔1000米以下,生於林下、山谷或河谷陰濕處。

該種塊莖供藥用,在中國醫藥學中有悠久的歷史,

虎掌主治惡痢冷漏瘡,惡瘡癘風。氣味苦、辛、有毒。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半夏[2]

拉丁學名:Pinellia pedatisecta Schott

界:植物界

目:天南星目

科;天南星科

族:天南星族

屬:半夏屬

種:虎掌

命名者及年代:Schott,1857

主要成分

半夏中分離得到15個化合物,分別為大黃酚,[3]

丁二酸,正十六碳酸-1-甘油酯,3-O-(6'-O-棕櫚酰基-β-D-吡喃葡萄糖基)豆甾-5-烯,

對二羥基苯酚,羥甲基糠醛,鄰二羥基苯酚及β-谷甾醇,胡蘿蔔苷。

別稱

半夏(神農本草經)[4]的別稱甚多,分別有:三葉半夏(山西、河南、廣西),三步跳(湖北、四川、貴州、雲南),麻芋果(貴州),田裡心無心菜老鴉眼老鴉芋頭(山東),燕子尾地慈姑球半夏尖葉半夏(廣西),老黃咀老和尚扣野芋頭老鴉頭地星(江蘇),三步魂麻芋子(四川),小天老星藥狗丹(東北、華北),三葉頭草三棱草(上海),洋犁頭小天南星(福建),扣子蓮生半夏土半夏野半夏(江西),半子三片葉三開花三角草三興草(甘肅),地文和姑守田(古稱),地珠半夏(雲南)。

形態特徵

塊莖圓球形,直徑1~2厘米,具鬚根。葉2~5枚,有時1枚。

葉柄長15~20厘米,基部具鞘,鞘內、鞘部以上或葉片基部(葉柄頂頭)有直徑3~5毫米的珠芽,珠芽在母株上萌發或落地後萌發;

幼苗葉片卵狀心形至戟形,為全緣單葉,長2~3厘米,寬2~2.5厘米;老株葉片3全裂,

裂片綠色,背淡,長圓狀橢圓形或披針形,兩頭銳尖,中裂片長3~10厘米,

寬1~3厘米;側裂片稍短;全緣或具不明顯的淺波狀圓齒,側脈8~10對,細弱,細脈網狀,密集,集合脈2圈。

花序柄長25~30(~35)厘米,長於葉柄。佛焰苞綠色或綠白色,

管部狹圓柱形,長1.5~2厘米;檐部長圓形,綠色,有時邊緣青紫色,

長4~5厘米,寬1.5厘米,鈍或銳尖。肉穗花序:雌花序長2厘米,

雄花序長5~7毫米,其中間隔3毫米;附屬器綠色變青紫色,長6~10厘米,直立,有時"S"形彎曲。

漿果卵圓形,黃綠色,先端漸狹為明顯的花柱。花期5~7月,果8月成熟。

藥用價值

功能主治

燥濕化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結。用於痰多咳喘,痰飲眩悸,風痰眩暈,痰厥頭痛,嘔吐反胃,胸脘痞悶,梅核氣;生用外治癰腫痰核。

藥理作用

呼吸系統作用

1、鎮咳:半夏中生物鹼能抑制咳嗽中樞產生鎮咳作用。

生半夏、姜半夏和法半夏的煎劑靜脈注射,對貓碘液注入胸腔或電刺激喉上神經所致的咳嗽均具有明顯的鎮咳作用,

0.6g/kg 的鎮咳作用接近可待因1mg/kg。

2、祛痰:大鼠腹腔注射半夏水煎劑可明顯抑制毛果芸香鹼對唾液的分泌作用。

以生半夏和清半夏的乙醇提取物給小鼠灌胃,用酚紅法測得清半夏的乙醇提取物有一定的祛痰作用,

而生半夏未見明顯作用。鄒積隆等研究表明半夏貯存時間越長,祛痰作用越強。

消化系統作用

1、鎮吐、催吐:制半夏能激活迷走神經傳出活動而具有鎮吐作用,

生半夏則能"戟人喉""令人吐"。半夏能延長硫酸銅致犬嘔吐的潛伏期或不發生嘔吐,

能拮抗皮下注射鹽酸去水嗎啡犬的嘔吐,此作用不受川烏的影響。

2、 抗潰瘍作用:半夏水煎醇沉液能減少胃液分泌,

降低胃液游離酸度和總酸度,抑制胃蛋白酶活性,保護胃黏膜,

促進胃黏膜的修復,具有抗大鼠幽門結紮性潰瘍、消炎痛性潰瘍及應激性潰瘍的作用。

3、對肝膽的影響:半夏能促進家兔膽汁分泌,能使小鼠血中皮質酮上升,

增強皮質酮對肝臟內絡氨酸轉氨酶的誘導作用,升高肝臟內絡氨酸轉氨酶的活性。

循環系統作用

1、抗心律失常作用:給犬靜脈注射半夏浸劑,可使氯化鋇所致的室性早搏迅速消失且不復發,

有效率為97%。可使腎上腺素所致的室性心動過速迅速轉為竇性節律,有效率為96%。

2、抗凝作用:半夏具有較明顯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能夠降低全血黏度、抑制紅細胞的聚集和提高紅細胞的變形能力。

半夏蛋白是已知的唯一只與甘露醇而不與葡萄糖結合的一種具有凝集素作用的蛋白質,

與兔紅細胞有專一的血凝活力,濃度低至12μg/mL 仍有凝集作用。

此外,半夏蛋白對羊、狗、貓、豚鼠、大鼠、小鼠和鴿子的紅細胞也有凝集作用,

但對人、猴、豬、雞、鴨、蟾蜍等的紅細胞無凝集作用。

提示:半夏蛋白的細胞凝集作用不僅具有動物種屬專一性並存在細胞類別專一性。

抗腫瘤作用

在臨床上有半夏對治療食道癌、胃癌、舌癌、皮膚癌和惡性淋巴癌取得較好療效的報道。

半夏提取物對HeLa 細胞、小白鼠實驗腫瘤180、HCA實體瘤(肝癌)、U14(鱗狀上皮型子宮頸癌移植於小白鼠者)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半夏總生物鹼對慢性髓性白血病細胞(K562)有抑制作用,能損傷懸浮生長的K562細胞形態,抑制其增殖。

半夏中提取的多糖具有較強的網狀內皮系統激活活性,

能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吞噬功能和分泌作用,抑制腫瘤的發生和增殖。

甲醇提取的半夏多糖組分具有多形核白細胞誘導能力,

由此推測,半夏可能是通過活化多形核白細胞,導致腫瘤破壞的細胞反應。

秦志豐等應用中藥金龍蛇口服液及參麥注射液治療中晚期胃癌患者35 例,

結果應用中藥治療的患者,體力指數及自然殺傷(NK)細胞活性明顯升高,

2 組腫瘤標誌物癌胚抗原C(CEA)及胃腸癌抗原(CA199)與治療前比較也有一定程度下降。

抗早孕作用

半夏蛋白被認為是半夏中抗早孕有效成分或有效成分之一。

給懷孕7 天的小鼠皮下注射半夏蛋白250μg,50%小鼠流產,無小鼠死亡。

半夏蛋白30mg/kg 對小鼠具有明顯的抗早孕作用,抗早孕率高達100%,

給藥24小時,就可見血漿孕酮水平下降,子宮內膜變薄,胚胎停止發育。

半夏蛋白直接注入子宮角能產生明顯抗兔胚泡着床作用,注射500μg,

抗着床率達100%。用辣根過氧化物酶標記半夏蛋白的定位,表明該蛋白結合在子宮內膜腺管的上皮細胞膜上。

半夏蛋白能與甘露聚糖結合,它的抗着床作用可能是由於該蛋白結合了母體和(或)子體細胞膜上的某些糖結構,

改變了細胞膜的生物學行為所致。

鎮靜催眠作用

清半夏75%乙醇提取物給小鼠灌胃,能顯著延長小鼠對熱痛刺激甩尾反應的潛伏期,

減少由乙酸引起的小鼠扭體反應次數。在對小鼠自主活動的影響和異戊巴比妥鈉對生半夏催眠作用的影響實驗中,

實驗組與對照組之間有非常顯著的差異(P<0.01)。

對胰蛋白酶的抑制作用

半夏胰蛋白酶抑制劑只抑制胰蛋白酶對酰胺、酯、血紅蛋白和酪蛋白的水解,

不能抑制胰凝乳蛋白酶、舒緩激肽釋放酶、枯草蛋白酶和木瓜蛋白酶對各自底物的水解。

抑制劑對豬胰蛋白酶水解酰胺、酯、血紅蛋白和酪蛋白的質量抑制比值分別為1:0.71、1:0.88、1:0.71 和1:0.71。

從化學分子大小的範圍看,半夏胰蛋白酶抑制劑應屬大分子抑制劑。

抑制腺體分泌的作用

半夏製劑腹腔注射,對毛果芸香鹼引起的唾液分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亦有報道煎劑口服時,唾液分泌先增加後減少。

毒副作用

現代中藥藥理研究表明:在一般臨床劑量範圍內,

半夏配伍川烏、草烏或附子不會出現毒性增強或療效降低,但臨床應用時還需慎重,

以免發生不良反應。半夏具有神經毒性,其水溶性成分加入乙酸鉛後沉澱的物質中,

含有引起蛙及小鼠骨骼肌痙攣和使蛙瞳孔散大的物質;濾液中則含有使蛙產生中樞性及箭毒樣骨骼肌鬆弛的物質。

生半夏誤服微量即可中毒,所以生半夏按毒性中藥管理,

臨床需炮製後使用。此外,半夏還有對局部黏膜強烈刺激性、腎毒性、妊娠胚胎毒性、致畸作用。

其他作用

1、促細胞分裂作用:半夏蛋白的促細胞分裂作用亦有動物種屬專一性,

它促使兔外周血淋巴細胞轉化,但不促使人外周血淋巴細胞分裂。

2、降壓作用:半夏浸膏對離體蛙心和兔心呈抑制作用。對犬、貓和兔有短暫降壓作用,具有快速耐受性。

煎劑靜注時小鼠腎上腺皮質功能有輕度刺激作用。若持續給藥,能引起功能抑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