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原蓼花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原蓼花糖

三原蓼花糖是陝西省三原地區漢族傳統名貴小吃之一。它呈圓鼓槌狀,個大體輕,金黃色的表皮上均勻地沾滿一層白芝麻;咬開後,裡面是雪白細膩的蜂窩狀糖心。與吉林福源館蓼花糖、河南安陽蓼花糖並列,為我國三大著名蓼花糖。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三原蓼花糖

分 類:三大著名蓼花糖

主要食材:江米

口 味:香甜

基本內容

三原蓼花糖,歷史悠久,味形兼美,暢銷不衰。三原蓼花糖,起源於陝西省三原縣,始產生於明代正德年間(1506年),已有490多年的歷史。相傳,明末時,每值臘月,南方一帶的小販,利用當地盛產的優質江米(即糯米)製成年糕,運到三原,涇陽一帶去賣。臨到年關,賣剩下的年糕不便帶回,寄存在親友家裡,掛在樓上讓其陰乾。

次年來後,將其搗碎,和成條棒狀,用油炸後再賣。這種隔年的陳年糕,經風露,又粉碎和成棒狀,經油一炸,內部蓬髮,體積膨大,吃起來酥脆香甜,別有一番風味,人們稱其為「棉花糖」。隨着時間的推移,人們逐步摸索,總結出一套製作棉花糖的方法。在米粉中加一定的黃豆漿,使其更加蓬鬆泡發,並在其表面粘芝麻仁或白糖。食者交口稱讚:「僚,(關中方言,「好」的意思)僚得太!」故又稱為「僚花糖」。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八國聯軍打進北京,慈禧太后攜光緒皇帝逃到西安。地方官吏搜集珍饈奉獻,將「僚花糖」作為地方名貴食品貢奉,慈禧太后大加讚賞。慈禧見「僚花糖」的形狀酷似她在草原上見過的一種蓼花果實,覺得有趣,並取其諧音,遂云:「乾脆叫它蓼花糖,既形象,又別致」。[1]以後,人們便改稱為「蓼花糖」,列為貢品。清康熙進士溫義,在《紀念堂遺稿》中有詩讚曰:「生性冰雪姿,胸懷若曠谷,色形似蓮藕,風味告乃翁」。

三原蓼花糖是陝西省傳統名貴食品之一。它呈圓鼓槌狀,個大體輕,金黃色的表皮上均勻地沾滿一層白芝麻;咬開後,裡面是雪白細膩的蜂窩狀糖心。與吉林福源館蓼花糖、河南安陽蓼花糖並列,為我國三大著名蓼花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