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原金錢油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原金錢油塔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金線油塔陝西三原地區的一種名貴的傳統小吃。它層多絲細、松綿不膩,其形狀「提起似金線,放下像松塔」,故而得名。

相傳始於唐代,原名「油塌」,清代時有了改進,選用上等麵粉、豬板油等原料,增加油餅層次,把餅狀改為塔形,將烙制改為蒸製,名稱也由「油塌」改為「金線油塔」,成為上乘美點。油塔蒸好下籠食用時,用手略加拍折抖松,放在盤裡,佐以蔥節、甜麵醬等,別有風味。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三原金線油塔

性質:傳統小吃

始於朝代:唐代

原料:麵粉、豬板油

流行區域:陝西西安地區

榮譽:中華名小吃

產品簡介

它的製法,在清代的《素食說略》中有詳細記載。據傳,是唐代做過丞相的段文昌家中的一位廚娘創製,後來傳入民間,並因為風味獨特而受到歡迎,從此流傳開來。

1997年12月,首屆全國「中華名小吃」認定活動中,西安飯莊的「金線油塔」被認定為「中華名小吃」。其風味特點是:外形似縷縷金絲盤繞,入口松潤綿軟,油而不膩,營養豐富。食時如佐以酸性泡菜、甜麵醬、蔥白節,配以杏仁甜漿,則更為清爽利口,別有風味。如今,「金線油塔」已作為高檔宴席點心,享譽四海。

歷史淵源

金線油塔歷史悠久,早在1400多年前的唐代就有了。當時,稱為「油塌」。相傳,唐代段文昌丞相家裡一老女僕擅長製作此品。據《清異錄》記載,唐穆宗時,宰相段文昌家裡有一號稱「膳祖」的老女僕擅長製作這種油塔,且技藝精湛。在40多年的時間裡,她曾將此技藝傳授給100多名女婢。據說,得其真傳的只有9個女僕。西安民間傳說,真正能夠繼承段丞相家老女僕製作「油塌」技藝的,只有一人,足見其此製作技藝不易掌握。

後來,這種食品傳入市肆。唐天授年間,長安城裡就有這種「油塌」。《朝野僉載》說,當時有一位名叫張衡的官員,位至四品。武則天決定加一品,升他為三品官。一日退朝歸來,路過街市,忽覺香氣撲鼻,下馬一看,原來是剛出籠的熱「油塌」。張衡垂涎欲滴,便悄悄地買了一個在馬背上就食,被御史彈劾,因而丟了烏紗帽。可見這種「油塌」吸引力之大,已經到了「聞香下馬」的程度。

及至清代末葉,咸陽附近文化經濟比較發達的三原縣,其縣城兩家油餅鋪「悅豐和」、「永豐亭」的店東彭占魁和楊丁海師傅,在繼承唐代「油塌」技藝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他們嚴格選用白、細、綿、軟的上等麵粉和用糧食餵養的生豬板油及網油,使油餅層次增多,並改餅狀為塔狀,改烙為蒸,名稱也由「油塌」改為「金線油塔」。油塔蒸好下籠食用時,用手略加拍折抖松,放在盤裡,佐以蔥節、甜麵醬等,別有風味。因而,招來八方來客,成為達官貴人、巨富商賈款待嘉賓的上乘美食。19世紀30年代,西安南院門第一市場福記飯館的馬振賢師傅得其真傳,製作的「金線油塔」,馳名三秦。從那時起,直到50年代初,儘管飯館地址遷移到西大街迎祥觀巷口,並改名為「同福樓」,但金線油塔一直是「看家名點」,慕名而來的食客絡繹不絕,每天接待酒席不斷。由於「油塔」供不應求,時有顧客事先來店「占號」預約。1979年,在陝西省飲食業風味食品展銷會上,金線油塔受到中外觀眾、客商的高度讚賞。

金線油塔經過千餘年的變化,製作技術更加考究。金線油塔,現已成為賓館、飯店招待外賓的上乘美點。

製作工藝

烹調方法:籠蒸

味型:蔥醬味咸香味

原料:麵粉500克,豬板油200克,五香粉、精鹽、蔥段、甜麵醬等。

製作: 1.調面。這是用少量的水將富強粉攪成絮,搓成硬團,再點水調軟,用布蓋上盤5分鐘;

2.拉絲、盤形。把麵團擀成三分厚的大方片,將撕去皮膜、切碎的豬板油丁和拌勻了調料面的食鹽,均勻地抹在面片上,然後將面片捲起,切成長條塊,每條再擀成一分半厚了片,再切成細面絲,用手扯開,拉成細絲,捲起盤成圓塔形,即成油塔;

3.籠蒸。在籠蓖上鋪一層薄面片,將油塔有次序地擺好,上面再蓋一張薄面片,旺火上籠蒸約30分鐘熟。

上桌的金線油塔通常裝在盤子裡,看起來像個小饅頭,用筷子提起塔尖抖一抖放到自己的碗裡,瞬間就看到油塔變成一碗鬆散的金線,聞一下噴香撲鼻,吃到嘴裡松鬆軟軟,麵粉和豬油竟然這樣協調。

製作要領

1.麵團以軟為宜,但不能太軟,否則立型不穩;

2.抹豬油要均勻;

3.繞盤面絲時應輕緩用力,不使其斷;

4.熟後拍打用力適宜,以蓬鬆為度,不能使其散碎。

主要特點

層多絲細,鬆軟綿潤,油而不膩,清爽利口,營養豐富,久負盛名。

原料介紹

小麥經磨製加工後,即成為麵粉,也稱小麥粉。麵粉按加工精度和用途不同分為等級粉和專用粉兩大類:(1)等級粉:按加工精度不同可分為特製粉、標準粉、普通粉三類;(2)專用粉:專用粉是利用特殊品種小麥磨製而成的麵粉;或根據使用目的的需要,在等級粉的基礎上加入食用增白劑、食用膨鬆劑、食用香精及其他成分,混合均勻而製成的麵粉。專用粉的種類多樣,配方精確,質量穩定,為提高勞動效率、製作質量較好的麵製品提供了良好的原料。

麵粉中所含營養物質主要是澱粉,其次還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

食療作用

麵粉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鈣、鐵、磷、鉀、鎂等礦物質,有養心益腎、健脾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

小麥味甘,性涼,入心、脾、腎經;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主治髒躁、煩熱、消渴、泄痢、癰腫、外傷出血及燙傷等。

特徵

l、 千層油餅從原料加工到做好成熟,有五道工序,大都靠手工完成。它的生產技藝全靠師徒傳承,世代相傳。如今雖然有關干層 油餅的工藝流傳已被《秦菜之花·三原食萃》記載,但真正的 千層油餅加工技藝(絕招)仍然靠師徒間的言傳身教,還要憑悟性和長期實踐的體會及感覺刀飛皂掌握,難於言表和形成文字。

2、 千層油餅之所以俗稱抹布串油餅,是因為它的外部形狀給人的感觀,在食用時筷子挑起,與破舊的抹布極為相似,所以俗名形象貼切,帶有濃郁的地方色彩。

3、 千層油餅尤為突出的是其絲細層多,喧軟不膩,膾炙人口,正如年過八旬的老顧客劉恩沄稱讚的那樣:「搭眼一看一蛋蛋,筷子一挑一串串,吃到口裡柔軟棉,嘴角留下油圈圈, 泡菜帶有川味鮮,自磨豆漿濃不淡。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