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同盟(英語:Triple Alliance)是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意大利王國在1882年5月20日簽署的條約,是一個軍事聯盟。三國同意任何一國被其他兩個或更多國家攻擊時協助對方[1]。而且,德意志帝國與意大利約定,如果對方被法國攻擊,將會協助對方。然而,根據一項補充宣言,意大利的承諾不能被認定為針對英國。1902年6月,意大利延續同盟協定後,對法國許下了類似的承諾。

歷史背景

1881年5月,法國進逼突尼斯這個意大利希望得到的殖民地。於是,為了得到支援,意大利加入德意志帝國和奧匈帝國的同盟,結為三國同盟。不過,意大利的民意並不太滿意與奧匈帝國結盟,因為它曾阻止意大利統一,並且仍然控制着被認為是「尚未收復的意大利」的特倫蒂諾和伊斯特拉。

結盟意圖

德意志帝國意圖

德意志帝國的與意大利聯盟的主要意圖,是1878年柏林大會之後,兩國簽署了合作關係,德意志帝國認為應該加強奧匈帝國和意大利在巴爾幹半島亞得里亞海東部沿海地區的對抗,另一方面,意大利可以緩解德國南部作為法德戰爭中的軍事夥伴的側翼。

雖然在1913年11月1日,德意志帝國與意大利針對地中海海戰簽署了新的「三國同盟海軍公約」生效,但自從意大利於1902年與法國就北非的殖民地實現了利益和解,與俄羅斯帝國於1909年就在巴爾幹半島的共同利益實現了和解。1908年的波斯尼亞吞併危機給與奧匈帝國的關係帶來了沉重壓力,意大利在1911~12年與奧斯曼帝國的戰爭與德意志帝國為改善兩國關系所做的努力不符。因此,德意志帝國在聯盟中,將與德奧同盟的現有聯繫置於三國同盟之上。

意大利意圖

而意大利加入三國同盟的意圖,是希望德意志帝國和奧匈帝國支持對法國和英國的殖民政策。意大利統一之後,很希望參加非洲殖民競賽,但看到其殖民野心受到法國對北非政策的威脅後,意大利改為努力集中在東非地區。意大利在1880年代試圖在厄立特里亞和索馬里蘭建立一個殖民帝國。但是在1915年,意大利與英國秘密簽署倫敦條約後終止了三國同盟條約,在法律上的同盟關係破裂了。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幾年前,很多著名軍事分析家都預測意大利會改變立場。1911年,意大利入侵併占領原本由奧斯曼帝國控制的的黎波里[2],令此預測更有說服力。而且,英國和法國在開戰後又作出承諾,會讓意大利獲得安那托利亞東南部,以及克羅地亞和斯洛文尼亞地區大部分領土。不過,英法在戰後並沒有兌現承諾。

結果

1914年8月,世界大戰爆發,德意志帝國和奧匈帝國與英、法、俄三個協約國戰鬥。意大利保證支持同盟國,可是後來加入協約國陣營,先後在1915年5月和1916年8月向德奧兩國宣戰。

雖然意大利是被動的國家,但其希望保持歐洲均勢的意念,很明顯是傾向支持規模較大的同盟。他之所以不支持同盟國,是因為他們是主動攻擊的國家,而協約國是防守同盟。而且,英國和意大利簽署了有關地中海的協議。英國需要暢通的地中海道路,以容易接觸其非洲和印度殖民地。由於意大利大部分邊界被地中海包圍,加上其非洲的殖民地仍然依賴英國控制的蘇伊士運河的自由通過,它就付不起與英國為敵的代價了。這也被認為是意大利改變立場的原因。

視頻

三國同盟 相關視頻

歷史圖片微解讀9《三國同盟和三國協約》
武田北條今川三國同盟,武田信玄開啟爭霸天下道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