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干涉還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干涉還遼(簡稱三國干涉)之事件,乃發生於甲午戰爭後。由清朝光緒政府與日本明治政府在1895年4月17日簽署《馬關條約》,割讓遼東半島予日本。六日後,俄羅斯、德國與法國以提供「友善勸告」為藉口,使日本把遼東半島交還給大清帝國。導致之後引發日俄戰爭。

列強對條約之反應

俄羅斯帝國

俄國自第二次鴉片戰爭以來,早已對遠東地區保有領土需求,先後占領原屬大清帝國的外東北、奪得庫頁島,更興建西伯利亞鐵路,企圖在滿洲與朝鮮半島建立勢力範圍,奪取極具戰略價值的關外地區。因此,俄國和日本的爭端勢在難免。清日簽署《馬關條約》時,俄國曾多次暗示日本不得侵占中國東北,然則日本要求清政府割讓遼東半島,令俄國有感利益受損。俄軍甚至打算遠赴東亞,不惜以戰爭解決問題[1]

德意志帝國

甲午戰爭之初,德意志帝國反應冷淡。但後來德皇威廉二世眼見日本快要打敗清軍,有感日本意圖染指東亞和清帝國。早前俄國與法國在1893年結成法俄同盟反制1882年德國、奧匈帝國、意大利結成的三國同盟,令德國在歐洲之地位動搖。因此威廉二世嘗試以干預清日議和,換取俄國支持其在東亞的擴張。

法蘭西第三共和國

基於俄法聯盟,德國拉攏俄國後,法國同樣想在東亞取得更多利益。得到中南半島後,法國開始覬覦台灣,因此支持與兩國一起干涉條約之簽訂。

大英帝國與美國

俄國與德國嘗試拉攏英國,但英國認為馬關條約對己有利,因為它規定清國開放更多商埠。而且,日本在華得到利益,可以阻擋俄國向南擴張。因此,英國在最後關頭拒絕加入「干涉集團」。另一方面,日本也想尋求英美的幫助,召開國際會議解決遼東問題。但英美不敢得罪任何一方,又恐怕日本或三國在清之勢力坐大,因此雙雙宣告中立。

結果

在三國干涉之後,列強開始對中國進行全面的分區控制,就像在鴉片戰爭中贏得香港的英國一樣。清政府向日本賠款以補償日本的損失,且獨占了諸如租賃土地和修建鐵路的權利。

俄羅斯帝國:以迫日還遼有功,分別向李鴻章張蔭桓50,25萬盧布的禮金,1896年簽署《中俄密約》。在1898年簽署《旅大租地條約》[2]租下旅順與大連兩港口,並且由萬里長城以北到滿洲擴大勢力範圍,實行向遠東擴張的野心。後來,密約泄露,列強爭相迫使清朝劃出勢力範圍、租界與租借地。1904年日本重整旗鼓,偷襲俄國在旅順的海軍,引致日俄戰爭。

德意志帝國:1897年以傳教士被殺害占領膠澳地區(今屬青島市)。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對德宣戰派兵侵占膠澳地區。

法蘭西第三共和國:1899年由於統治越南老撾和柬埔寨因此而將廣州灣租借並劃入勢力範圍。

大日本帝國:作為最低防禦要求,日本要求清保證不會將台灣旁邊的福建省出租或割讓給另一個國家。

美國:在清朝海關的英國人,由於擔憂清政府財政因租借地走私導致貿易衰落,推動美國發表「門戶開放」宣言。

大英帝國:1899年租借了威海衛、確認長江流域為勢力範圍、向緬甸鋪設鐵道、租借九龍半島北邊的「新界」。

大清:雖簽署和約卻在上述事件中毫無發言權,默默讓《馬關條約》之條款剝削中國。事件激起中國知識分子對國情的反思,開啟百日維新之先聲。

朝鮮國:日本的軍事政治的權威喪失,閔妃等親俄派抬頭,因而引發1895年10月8日的「乙未事變」,日本公使三浦梧樓入侵朝鮮宮廷殺害閔妃。

視頻

三國干涉還遼 相關視頻

揭秘日本艦隊:俄國主導上演「三國干涉還遼」的鬧劇,實際不簡單
老李故事會--殤思甲午 鏡鑒今天 12:三國干涉還遼_409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