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垟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垟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三垟濕地地處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三垟街道,東鄰溫州開發區、龍灣區,南連茶山街道、南白象街道,西北連接梧田街道和城市中心區,規劃總面積13平方公里。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三垟濕地

位置: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

總面積:13平方公里

外文名:Sanyang Wetland

水陸比例:1.1:1

城鎮建設用地:15.2%

地理

位置

濕地內河流縱橫交織,密如蛛網,形成了160餘個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小島嶼」,水域面積和陸地比例達1.1:1。泛舟水面,繞島而行,如置身於「世外桃源」。

資源

在農耕時代,三垟水網濕地曾形成獨特的田園風光,三垟是魚米之鄉,水中作物如菱角、荷藕及各種魚類在溫州少有名氣,其經濟效益遠遠超過平庸的農業生產。

發展狀況

生態現狀

三垟濕地被開發農用已有數世紀。目前陸域面積占區域總面積的70.9%,水域面積僅占區域總面積的29.1%。陸域的47%為人工栽種的甌柑,15.2%為城鎮建設用地,其他農業用地、撂荒地、水塘等占37.8%。水域中50%以上的區域設有養魚的網箱。

區域自然植被以及各種生物種類較為單一,生物多樣性水平較低。全年共記錄的高等植物有150餘種,其種40%為栽培物種,野生種類則以禾本科、菊科、唇形科和蓼科雜草為主,基本沒有濕地植物生長;鳥類30餘種,魚類10餘種,而且基本上以人工放養的白鰱、鯉魚為主。其他土壤動物、底棲動物以及昆蟲等生物類群的種類、數量都為自然濕地的10-30%。

從全年調查分析的結果來看,區域環境條件除大氣、土壤質量目前尚好外,區域水環境質量嚴重受損,整體水質屬於劣Ⅴ類,氮、磷、重金屬等指標嚴重超標。其污染源主要為溫瑞塘河河水的流入,以及區域中居民的生活污水和工業企業的生產廢水的排放。

綜上所述,由於長時期的墾植,三垟濕地是已基本喪失原始濕地屬性的濕地生態系統。

城市之魂

三垟濕地保護價值遠遠超越了旅遊觀光和直接的經濟效益。根據國際《濕地公約》所言,濕地與森林、海洋一起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不但具有豐富的資源價值,還有巨大的環境調節功能和生態功能。三垟河網濕地對於溫州來說,在提供水資源、調節氣候、涵養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物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規劃專家認為,如果大羅山是溫州城市之肺的話,三垟濕地則是「城市之腎」,是滿足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要素,也是未來城市提高競爭力的優勢之一。三垟濕地和大羅山公園作為「綠心」保留,將進一步強化「山水城市」特色,為溫州城市增添靈性,為市民生活提供優美空間。

濕地的存亡

目前,三垟濕地正面臨着工業污染的威脅,昔日清澈見底的河水出現大面積污染,已局部變紅、變黑、變臭。儘管三垟街道投入2000萬元疏浚治污、但現在三垟水質均在Ⅲ級以下。三垟街道的五金電鍍、無紡布工業和生活污水都在侵蝕着原本清純透明的三垟水體。

更為可怕的威脅,是用地和水體存在着被大量蠶食的危險。許多人對三垟濕地虎視眈眈,一些部門已提出徵用要求,三垟濕地存在被大量蠶食的威脅。三垟濕地距新的城市中心區僅2公里,已成為城市快速增長的前沿地帶。三垟濕地作為「城市之腎」亟待保護。加強濕地自然生態系統的保護,發揮濕地的生態效應,使三垟濕地成為觀光旅遊的勝地。

邀文人把脈

溫州生態園管委會、規劃局邀請了十幾位溫州文化界人士,召開溫州生態園三垟濕地文化研討會,探討如何在一期工作濕地公園建設中,注入溫州本土文化,使人與自然更加和諧共存。

溫州市區範圍內,城中有山,水繞山轉,北臨甌江,集「山、水、洲、嶼、島、江」於一體,南面則水網密布,城市的山水環境優美。溫州生態園是溫州九大戰略工程之一,必須充分考慮,如何實現生態、社會、經濟三大效益最大化,保護好溫州的「綠心」、「綠肺」、是建設山水溫州城市、活力、實力、和諧溫州的需要。

其中三垟濕地面積13.6平方公里,由大小島嶼161個組成。三垟濕地水網密布,村落沿河布局,民居臨水而築。龍其陽春三月,沿河處處是蔥鬱的翠木,布穀鳥啼,飛燕穿梭,日前,橙黃色甌柑掛滿島上果樹;自然景色獨具異彩。明代大臣張璁曾以「落日泛舟循桔浦,輕霞入路是桃源」的詩句讚譽三垟。如今,按照規劃方案,把三垟濕地建設成「桔浦芳洲、白鷺野鴨、菱角蓮藕、河網人家」的生態園。

有關文化專家在座談會上各抒已見,百家爭鳴。有的要求把三垟濕地定格在「清、靜、綠」三個字上,追求河網清潔,精神寧靜,綠化有致,讓進入三垟的遊客感到人水和諧的原生態風貌。也有的提出,對於三垟濕地要少開發、多保護,儘量展現給遊客一個原生態的三垟。有人建設具體,安排手劃腳踩遊船,設置電動遊船在河中穿行,避免嘈雜和機器聲對環境的破壞。

未來規劃

近日,三垟濕地控制性詳細規劃修編通過專家審查,並進入網上批前公示階段。濕地公園規劃升級,高品質樓盤紛紛擇址於此,周邊配套日趨成熟,一個生態宜居的居住板塊逐漸進入人們的視野。

新規劃打造城市新亮點

作為當前我市重點打造的三大亮點區塊之一,三垟濕地公園的規劃建設一直備受矚目。修編後的三垟濕地公園規劃範圍北至甌海大道,西至溫瑞大道,東至中興大道,南隔高速公路,並與大羅山相鄰,總面積11.66平方公里。

三垟濕地內水網密布,自然風光秀麗旖旎,素有「浙南威尼斯」之美譽。未來三垟濕地公園將以高品質的生態環境為本底,依託歷史文化,完善旅遊服務設施,強化旅遊與各產業互動提升,打造集生態保育、科學研究、科普教育和休閒旅遊於一體的國家濕地公園。

從整體空間布局上,濕地公園內將採取「一環、一帶、兩片、十區」結構。「一環」以濕地公園內部主環路為依託,串聯各功能區,形成外圍緩衝隔離帶。「一帶」為交通樞紐帶、也是接待服務帶,以南仙堤為依託,向濕地兩側輻射,作為園區東西向主要交通,串聯園區內主要的交通換乘和服務接待區內的各個組團。「兩片」為北動南靜,動為活力休閒片,結合一期公園,重點開展濕地風景遊覽、文化展示、科普示範等;靜為生態示範片,結合國家濕地公園的最終目標,重點強調生態保護、科普教育等。

「十區」指組成濕地公園的十大功能分區,包括水上活動區、鄉土文化區、濕地示範區、接待服務區、科技展示區、農業體驗區、生態休憩區、婚慶主題區、保育繁育區、濕地休閒區。

據介紹,目前,濕地一期主環線園路工程預計11月份全面進場施工;景觀工程已完成立項批覆及施工圖設計,項目分四個標段進行建設,其中I標段完成施工招標並進場施工,其它標段計劃11月份全面進場;建築工程已完成建築方案設計,正進入擴初設計階段,預計即將開工建設。

接駁交通

溫州公交73路(火車南站-龍灣機場,2-5元)到「張家橋」站。

溫州公交49路(原快速9路,飛霞橋-永中,2-4.5元)、溫州公交71路(三橋下-濱海始發站,2-6元)、溫州公交48路(原快速21路,雙嶼客運中心-大禪寺,2-6元),在「三垟濕地北」站下,即到。

北入口200米內有溫州軌道交通三垟濕地站,途徑線路:溫州軌道交通S1線。[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