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月
來自新浪網的圖片
lù yǔ péng

中文名稱: 三月

所屬專輯: 偏執面

歌曲時長: 03:48

發行時間:2014年7月2日

歌曲原唱:張惠妹

填詞:易家揚

譜曲: 楊思樺

歌曲語言: 普通話

音樂風格:流行

《三月》是張惠妹演唱的歌曲,由易家揚作詞,楊思樺作曲。收錄於張惠妹2014年7月2日發行的專輯《偏執面》。

2015年,楊思樺憑藉該歌曲入圍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港台地區年度最佳作曲獎」[1] 。5月,改歌曲獲得全球流行音樂金榜「年度20大金曲獎」。

創作背景

歌曲創作者易家揚為該歌填詞前有和張惠妹私密地聊過,張惠妹希望歌詞別像以往的「妹式情歌」痛得那麼明顯、傷得那麼直接,想要表達「崩潰後的收斂」,易家揚根據這些要求寫出《三月》[2] 。

張惠妹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把該首歌錄製完成,唱的時候沒有哭,但唱完之後重複聽一直流眼淚,張惠妹覺得歌曲能夠代表她最切實的感受與狀態,她就讓經紀人把這首歌發布到網上[3] 。

專輯鑑賞

《三月》的編曲的極簡襯托出張惠妹歌聲的豐富層次,一開口,那些故事就安靜緩慢地躍然眼前,不需說服,只需全部相信。作為開門歌曲,張惠妹看似反其道而行,丟出了這樣一首清淡平靜的歌,卻讓人在靜下心聆聽數回後,內心全面瓦解崩盤。《三月》這首聽似無害的歌曲,實際上卻藏了把利刃,狠狠切開以為早已結痂的傷口,而回憶如湧泉流出,陷溺在一片汪洋中。在愛與冬天一起離開的三月,試着平靜面對孤獨的現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三月》就是一首如此簡單卻不容易的歌。《三月》一如張惠妹上張專輯《你在看我嗎》里那首《我最親愛的》一樣,並在編曲極簡的情況下,用不同唱法詮釋,呈現出這首歌的豐富層次,字字句句走心。

歌曲MV

歌曲的MV經歷了兩次拍攝,因為張惠妹不滿意第一次完成的版本,所以要求重拍。張惠妹要求該首歌的MV一定要簡單、只要情緒即可。MV導演根據張惠妹的要求,最終剪出整首歌只有臉部特寫的MV。

MV乾淨有力道,展現了3分多鐘的內心戲,並反映出張惠妹唱該首歌時,內心的回憶、糾結、痛苦和反思。

參考文獻

  1. 2014年度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入圍名單.網易. 2015-07-06
  2. [張惠妹新歌《三月》歌詞想象空間大 被疑難忘前男友何守正(圖)  張惠妹新歌《三月》歌詞想象空間大 被疑難忘前男友何守正(圖).中華娛樂網. 2014-6-20]
  3. 張惠妹只談音樂不談體重 偏愛恨天高.新浪網. 2014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