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江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江石


三江石擺件
原圖鏈接

在廣西北部山區,有一條水清流急、自東向西奔騰的河流,人們把它叫做,這條河以出產色彩斑斕的卵石而著稱,即石玩界鼎鼎大名的"三江石",當地人也稱她為"奇石河"。此河流橫貫兩個縣。一是龍勝各族自治縣(簡稱龍勝縣),屬桂林市所轄;一是三江侗族自治縣(簡稱三江縣),屬柳州市管轄。兩縣地處湘、黔、桂三省區交界地的山區,北屬大南山,南歸天平山,中部低谷地帶即為尋江河主河道。這三省區交鏡的崇山峻岭山區,總體地勢為東高西低。區內高山林立,山地。而河谷地帶由于山峰與谷地的海拔差距較大,故水流落差也大。由於尋江流域地處亞熱帶暖濕氣候區,雨量充沛,山區林木繁茂,溝谷地帶溪流縱橫,高落差及水勢分流匯聚,切割侵蝕作用強烈,為卵石資源的生成提供了強大的水動力,也為形成高水洗度彩卵石提供了有利條件。

基本信息

中文名;三江石

均海拔在;1000-1800米間

海 拔;僅150-350米

河 長;38公里

三江石觀賞
原圖鏈接

三江石的基本介紹

在廣西北部山區,有一條水清流急、自東向西奔騰的河流,人們把它叫做尋江河,這條河以出產色彩斑斕的卵石而著稱,即石玩界鼎鼎大名的「三江石」,當地人也稱之為「奇石河」。三江石從廣義上講是龍勝縣至三江縣的尋江水系所產的以紅彩卵石為代表的一系列彩卵石和藻卵石類。三江石中的佼佼者——紅彩卵石的盛產河段主要集中在龍勝縣境內的下花河(又名「大地河」)、三門河、交州、思隴、牙寨,產石河段長48公里;以及三江縣境內的宜、周牙至風灌等地。「三江石」是尋江中游的主要寶貴奇石資源,是一族品類豐富、石質細密而堅韌頑拙,且色彩斑斕的奇石。它具有血紅、鐵黑、艷紫,兼有紫紅、黃、棕、褐等多種暖調石色,其中最負盛名並被賞石界越來越器重而受寵者為碧玉質戲彩卵石

產品特點

「三江石」具有四大特色:一是質堅。石質相當堅硬,硬度達七度,是一般石種不能相比的,因而市場「造假」因素較少。二是色艷。特別是紅彩卵石,有全紅、血紅、花紅、紫紅、斑紋紅等;紫彩卵石則有紅紫、花紫、灰紫等,色彩非常艷麗,韻味濃郁。三是形奇。造型奇特多變。有人誤認為,硬度強的卵石很難形成怪石,其實不然。「三江石」中有造型奇特的景觀石,文字石,人物及動物等象形石,以及卵石中形成的斑紋圖案浮雕等。其造型都相當美觀。四是種多。即石種豐富。除彩卵石類和蠟卵石之外,尋江卵石還包括黑卵石類、鐵卵石類、梨皮石類、藻卵石類、層狀卵石類等石種。[1]

三江石的成因

三江石的石質堅韌,其原岩是廣西古老的變質岩系,有碧玉岩硅質岩、脈石英、輝綠岩、含鐵石英岩等。碧玉岩和硅質岩的三江石結構緻密,石體堅韌,極其符合收藏奇石的硬度標準,不容易風化破碎。[2]

三江石的產地

三江石因地而得名。三江侗族自治縣位於廣西北部,與湖南、貴州兩省毗鄰,面積2454平方公里,歸柳州市管轄。境內崇山峻岭,河流縱橫,大小河流70多條,因境內匯聚潯江、榕江、苗江三條大江而得名「三江」,其中潯江、融江盛產奇石。

三江石雞血如玉
原圖鏈接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柳州的石友到三江縣找石頭,在斗江、樂村、沙宜的潯江岸邊,發現河裡的卵石色彩斑斕,質地堅硬,玉化程度高,石皮包漿淳厚,特別是其中一些帶紅色的卵石,更是喜慶吉祥。拿回柳州後,深受到玩石人的喜愛,被稱為三江彩卵石,簡稱「三江彩卵」或「彩卵」。其後石友們沿着潯江往上游尋找,從三江縣境內的沙宜往上,到龍勝縣境內的牙寨、思隴、交州、三門河一直到大地河(又名下花河),總共48公里的流域裡,都是三江石中的佼佼者——紅彩卵的盛產河段,而且發現的品種也越來越豐富。越往上游石頭的體量越大,大的有幾十噸甚至上百噸重。從三江縣往潯江的下游,一直到融江的融安縣、融水縣河段,也都有相同的石種產出,只是石頭的體量普遍比較小,多是十幾、二十斤以內。這些地方產出的各種觀賞石,被統稱為三江石。

三江石名稱的演變

三江石,尤其是三江石中的彩卵石,其名稱經歷過多種變化。最早柳州石友把三江石中玉質的卵石稱為「三江彩卵石」,簡稱「彩卵」,其中帶紅色的稱為「紅彩卵」,紫色的稱為「紫卵」,多色的稱為「花卵」。本世紀初,柳州幾乎同時創辦的兩份賞石專業刊物《石道》和《賞石》,最初也是沿用了這一稱呼。其後感覺到口頭語言與書面語言還是應該有所區別,於是有用「三江彩」、「三江紅」來稱呼,也有稱「三江紅碧玉」、「三江彩玉石」、「三江紅彩玉」等稱呼。目前多用「三江彩玉石」來統稱,而其中帶紅色的彩玉石稱為「三江紅彩玉」。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隨着中國當代賞石文化的蓬勃發展,各地玩石的群體越來越大,對三江石的稱謂也有一些地方化。例如有些龍勝、桂林的石友把產於龍勝的三江石稱作「龍勝紅碧玉」或「桂林紅碧玉」;再後來,在原桂林地委書記唐正安的帶領下,桂林石友開發、推廣產於龍勝三門、大地一帶山上的三江石原岩(俗稱「山料」),經切割打磨賞其玉質,或作為雕件原料,命名為「桂林雞血玉」,並成功申報了國家標準,成為一個新的玉種。因此也有不少柳州、三江等地石友把原產於河裡的「三江紅彩玉」稱為「三江雞血玉」,以與桂林雞血玉相對應。

大體上,「桂林雞血玉」特指山料,經切割打磨,賞其質色,或做為雕料;而「三江雞血玉」(即三江紅彩玉)特指河裡的水料(也稱籽料),以賞玩天然原石為主。[3]

三江石的種類

三江石產地地域廣闊,種類繁多,按質地主要分為五個大類:彩玉石水彩玉蠟石、黑石及青石,其它數量較少的可歸為雜石類,統稱三江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彩玉石,可細分為紅彩玉、紫彩玉、三色彩、五色彩甚至七色彩等。蠟石可分為黃蠟綠蠟、白蠟等三類。黑石的代表為黑底金紋石,常見的還有油石。

歷史民俗

彩卵石的形成:彩卵石的原生岩層,雖然生成於距今6-10億年前的元古代晚期,但彩卵石的自身形成,則是近幾百萬年以來的事。經過幾百萬年沖刷、演變,巨石變為表面還不夠光滑、外形起伏多變的較大彩卵石,進而又被改造為光滑圓潤的成熟彩卵石,成為尋江水系特有的奇石資源。據說,彩卵石是1991年秋冬季節,由柳州及融安縣玩石者在三江東部古宜河上游首次被發現,並於1992年7月,在柳州市柳侯公園《品石齋》第三屆石玩藝術評比展銷會上,首次向石玩界亮相,因而被民間稱為「三江石」。


相關視頻

樂山手繪三江石

三江石,經典不斷,可市場蕭條,行情慘澹,要關門還是繼續,糾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