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上天)
前往: 導覽搜尋

在中華地區傳統文化中是信仰體系的最高核心之一,其狹義僅指與「地」相對的「天」;而廣義的天,即、太一、大自然、天下等。

天有神格化、人格化的概念,指的是最高之神,稱為皇天、昊天、天皇大帝、皇天上帝、昊天上帝等,即道教和民間信仰中的玉皇上帝(玉皇大帝);又稱為蒼天、上天、上蒼、老天、老天爺等。

天的名稱

昊天有許多不同的稱呼,天地,天 ,上天,帝 ,上帝,昊天,昊天上帝,皇天上帝,皇上帝, 皇天,皇。這些不同的稱呼,散布在《尚書》里。很明顯,指的都是同一個主體。可能是不同時代,不同地域,不同場合的異稱。

《尚書》對天的定義

「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尚書。泰誓上》。」、《詩經.大雅.烝民》:「天生烝民,有物有則。」天是造物者,天並不是自己動手創造,而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德經》」設定一套「天道」也就是「自然法則」,然後依據這套法則,萬物可以自我創造。這個造物者是「 生而不有,為而不持,長而不宰。《道德經》」所以他不擁有萬物,不管轄萬物,只站在旁邊,以保證萬物按照天道運行。天不是靜止不動的,他藉助宇宙運行,展現他的動能。「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1]。《易經》」。儒家「上天有好生之德,大地有載物之厚。《論語》」 這是「天生地養」的觀念。而昊天上帝的存在,是為了生養萬物。所以天道是「好生」,是「善」,是「慈悲」的。

天命

「天其命哲,命吉凶,命歷年。《尚書。召誥》」根據現代遺傳學,一個人的聰明以及他的體質,是與生俱來的。體質決定一個人的壽命。所以智慧水平與生命久長是天所賦予的。

賞善罰惡

天道是善惡分明的,「天道,福善禍淫。《尚書。湯誥》」根據天道,決定一個人的吉凶。可是「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尚書。伊訓》」一個人的吉凶是根據你的行為,隨時改變。

君以及師領導人民

人既無堅甲厚皮以自保,又無長牙利爪以禦敵。「群居」是保障個體生存,種族延續的唯一生存方式。「貪、懶」是動物保障個體生存帶來的天性。貪懶的個性,表現在行為上就是自私。自私的天性本來無所謂好壞。可是在一個群居的社會,自私是造成糾紛的原因。因為「惟天生民有欲,無主乃亂。《尚書。仲虺之誥》」所以「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師,惟其克相上帝,寵綏四方。《尚書。泰誓上》」這是天命思想的來源。

君王要照顧百姓

「惟天惠民,惟辟(君王)奉天[2]。《尚書。泰誓中》」所以君王是 「命於帝庭,敷佑四方,《尚書。金藤》」 這是天意。天意就是要君王照顧百姓。

視頻

天 相關視頻

《尚書》是什麼書,講什麼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