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交通大學致遠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交通大學致遠學院(Zhiyuan Colleg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成立於2010年,是上海交通大學全新設立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實驗特區。學院由上海交通大學張杰校長擔任名譽院長,是百年交大培養精英人才的又一重大舉措。其創辦目的是實施精英教育,培養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熱愛科學、追求真理、具有獨立人格的拔尖創新人才。其創辦理念是走出一條培養基礎紮實、目光敏銳、思維獨到、視野開闊、勇於創新、能夠站在未來科學和工程界前沿的領軍後備人物的創新之路,以滿足國家未來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對於拔尖人才的需求。

作為一個「特區」性質的學院,致遠學院在人才培養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系統深刻的改革創新,極大激發了學生對科學的激情和成為引領時代的創新型領袖人才的夢想,學生們的創新意識和科研潛力得到極大的提升和放大,「思源致遠」成為了致遠學子的內在追求。2014年,致遠學院人才培養模式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之後學校依託「致遠」的成功模式面向全校Top10%的學生實施「致遠榮譽計劃」。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以致遠學院為依託的上海交通大學 「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劃」被正式納入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項目[1]。致遠學院前七屆618名畢業生中,91%的同學赴海內外頂尖大學繼續深造。

歷史傳承

上海交通大學秉承「研究一等學問,造就一等人才」的傳統,一直致力於精英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早在1900年建校之初的南洋公學,急「中西貫通」和「正誼明道」人才之所需,放榜招生,經過嚴格的選拔,錄取42人,成立「特班」,特聘蔡元培先生擔任總教習,以求造就解救國家、民族於危難的「棟樑之材」。該班在教學上採取了獨特的教育方法,收效頗大,雖存世不足兩年,卻培育了多位對歷史產生重要影響的人物,如黃炎培、邵力子、李叔同、蔡鍔等。1995年,上海交通大學又通過開設以「起點高、厚基礎」為特徵的「教改聯讀班」,探索研究型教學;2002年,開設了以強化創新能力培養為特徵的「ACM試點班」;2006年,建立以探索國際合作新模式為特徵的「上海交大-密西根聯合學院」。這些舉措促進了學校精英人才的個性化培養,也為拔尖人才培養積累了寶貴的經驗。自2008年10月份起,在張杰校長親自倡議和積極推動下,在包括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鄂維南教授在內的一些國際著名大學傑出教授的建議和直接參與下,學校啟動了「交大理科班」項目,旨在培養數理貫通、能夠成為未來科學研究大師的後備人才。學校於2009年5月份從全校08級學生中採用測驗、面試及綜合評估的方式錄取35名學生,並於6月開班,由鄂維南等著名教授為學生上課。授課教師普遍對學生的學習激情表示滿意。09級理科班學生是由全體入校新生中選拔,報名400餘人,現有27名學生。2015年起,新增生物醫學科學方向,「致遠理科榮譽計劃」共開設數學、物理學、生命科學、計算機科學、化學和生物醫學科學六個學科方向;「致遠工科榮譽計劃」分散在校內各工科院系培養。

培養平台

學院設「數學」、「物理學」、「化學」、「生命科學[2]」、「計算機科學」、「生物醫學科學」六個理科方向及工科方向。作為實驗特區,上海交通大學將集全校之力,在招生、培養、管理等方面採取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並由校長張杰院士親自兼任學院院長。學院將依託我校強大的理工科優勢及學校新成立的「自然科學研究院」和「人文藝術研究院」以及Med-X研究院、系統醫學研究院等科研平台辦學;秉承我校「起點高,基礎厚,要求嚴,重實踐,求創新」的優秀教學傳統,參照國際一流大學辦學理念和經驗制定全新培養計劃,同時聘請國際頂尖學者參與培養全過程。

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致遠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致遠學院招生宣傳片
上海交通大學致遠學院建院十周年紀念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