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辭書出版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大陸的一家以出版工具書(辭書)為主的專業出版社。

歷史

其前身為成立於1958年8月的中華書局辭海編輯所,1978年1月改用現稱。主要出版綜合性辭典、語文詞典、專科辭典以及手冊、年表、索引、年鑑等。ISBN代碼7-5326。

上海辭書出版社最著名的出版物為綜合性辭典《辭海》,各版本的總計發行量超過1600萬套(冊),並正在編纂特大型綜合性辭典《大辭海》。其他重要的出版物有:《哲學大辭典》、《倫理學大辭典》、《中國歷史大辭典》、《中國文學大辭典》、《中國美術大辭典》、《中國篆刻大辭典》、《宗教大辭典》、《法學大辭典》、《中國文物精華大辭典》、《中國文物定級圖典》、《敦煌學大辭典》、《英藏斯坦因第三次西域考察所獲漢文文獻》、《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中國成語大辭典》、以及文學鑑賞辭典系列(唐詩宋詞、元明清詞、古文、現代散文等)。

上海辭書出版社位於上海市靜安區陝西北路457號,即何東上海公館,是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之一[1]

介紹

上海辭書出版社是中國第一家出版工具書的專業出版社。它的前身是成立於1958年8月的中華書局辭海編輯所,1978年1月改稱現名[2]。主要出版綜合性辭典,語文辭典、字典,專科辭典,以及手冊、年表、索引、年鑑等。編輯出版辭書學專業刊物《辭書研究》,還出版了《兒童辭海》、《中國電影》等光盤。

截至2011年4月,全社現有職工150餘人,設有《辭海》編纂處,以及6個編輯中心,擁有一支高水平的編輯隊伍,有各類編輯職稱者近80人,其中具有高級職稱的近50人。1978年以來已出版各類圖書2000餘種。

1978年以來已出版各類圖書600餘種,印數達6000餘萬冊。《辭海》等9種書榮獲國家圖書最高獎-—國家圖書獎,《中國成語大辭典》等13種書榮獲國家辭書最高獎——國家辭書獎,獲獎數量和等次名列地方出版社第一。1994年被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聞出版署表彰為全國優秀出版社。

多年來,與海內外多家出版社開展了一系列版權貿易業務,合作出版了《辭海》、《唐詩鑑賞辭典》、《宋詩鑑賞辭典》、《唐宋詞鑑賞辭典》、《中國文學大辭典》、《中國成語大辭典》、《外國通俗名曲鑑賞詞典》、《中國名畫鑑賞辭典》、《中國美術辭典》、《同義詞詞林》、《現代漢語虛詞用法小詞典》、《化學詞典》等書的海外版。

上海辭書出版社的發展目標是,創建有特色的、現代化的一流出版社。出書方針是,高質量、多層次,富有文化內涵,填補學科空白,創造一流精品,滿足讀者需要。

視頻

上海辭書出版社 相關視頻

上海辭書出版社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張國強 副總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