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雷士德工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雷士德工學院

上海雷士德工學院是上海舊時著名的土木工程學院,它的建立與英籍工程師、地產商亨利·雷士德有直接關係。舊時所在街道名叫東熙華德路,今天是虹口區東長治路505號,是座上海市優秀近代建築。

簡介

於是,雷士德帶着無限的遺憾和惆悵,於1867年即清同治六年與他的另一位同胞馬立師搭乘一條貨輪來到中國上海。在他們來上海之前,咸豐十年至同治元年,也就是1860~1862年,是太平軍東進時期,太平軍在很短的時間內攻陷了鎮江、常州、無錫、蘇州、杭州、寧波等蘇南浙北的大城市。清軍瘋狂頑抗,造成了估計有30萬以上的蘇南浙北難民進入上海的租界避難;戰後,仍有20萬難民滯留上海及租界。難民中的一部分是江南富紳,他們攜帶的現銀和細軟是上海後來發展建設的部分「啟動資金」,另一部分是破產的小手工業者,他們又成了租界經濟發展的廉價勞動力。所以,同治四年至同治九年,也就是1865~1870年,也就成了上海租界第一個經濟增長和市政發展的高峰期。上海開埠之初,進入上海的僑民主要為傳教士、商人、外交人員,總數只不過百餘人,其中極少專業的或職業的建築師或工程師。雷士德成為進入上海最早的建築師之一。他到上海的當年就與租界工部局簽訂了一份3年的服務合同,負責租界的城市規劃和建設監督。當時,一位叫史密士的美國人創建的史密士洋行已購進了租界的大量土地,成為上海早期最大的地產商之一,但房地產的開發和建設必須有專業的建築師,於是,應史密士之邀,雷士德就成了史密士的合作夥伴和洋行的主要股東。

評價

當19世紀80年代史密士退休回國後,史密士洋行名下的房地產幾乎全部轉入雷士德的名下,雷士德成了名赫上海的房地產巨子。根據工部局相關規定,聘用期內的任何職員不得參與其主管業務範圍內的商業活動,當雷士德與工部局的3年服務合同期滿後,他即創辦了「德和洋行」,以後,他的英國同胞馬立師、約翰遜等人入股,德和洋行遂成為上海最著名的建築設計事務所之一。這個建築事務所曾在上海參與設計和建設多少幢房子和工程,今已無法知曉,如今尚在的主要作品則有:先施公司(南京東路646號)、日清汽船公司(中山東一路5號)、普益大樓(四川中路110號)、字林大樓(中山東一路17號)、台灣銀行(中山東一路16號)、仁濟醫院(山東路145號)、雷士德工學院(長治路505號)、三菱銀行(廣東路85號)、迦陵大樓(四川中路346號),這些建築已被列為上海近代優秀保護建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