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黃金交易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黃金交易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公司名稱: 上海黃金交易所

成立時間: 2002年10月30日

總部地點: 中國上海

經營範圍: 黃金,白銀,鉑金

上海黃金交易所是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人民銀行組建,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登記註冊的,中國唯一合法從事黃金交易的國家級市場,遵循公開、公平、公正和誠實信用的原則組織黃金交易 。[1]

機構介紹

上海黃金交易所是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人民銀行組建,履行《黃金交易所管理辦法》規定職能,遵循公開、公平、公正和誠實信用的原則組織黃金交易,不以營利為目的,實行自律性管理的法人。交易所於2002年10月30日正式開業。

交易所實行會員制組織形式,會員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註冊登記,從事黃金業務的金融機構、從事黃金、白銀等貴金屬及其製品的生產、冶煉、加工、批發、進出口貿易的企業法人,並具有良好資信的單位組成。現有會員162家,分散在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上海黃金交易所是全球最大黃金現貨交易所截至2011年底該所總交易額為4.44萬億元人民幣。

標準黃金、鉑金交易通過交易所的集中競價方式進行,實行價格優先、時間優先撮合成交。非標準品種通過詢價等方式進行,實行自主報價、協商成交。會員可自行選擇通過現場或遠程方式進行交易。

交易所主要實行標準化撮合交易方式。交易時間為每周一至五(節假日除外)上午9:00至下午15:30,晚上19:50-2:30。交易所的商品有黃金、白銀和鉑金.黃金有Au99.95、Au99.99、Au50g、Au100g四個現貨實盤交易品種,和Au(T+5)與Au(T+D)兩個延期交易品種及Au(T+N1)、Au(T+N2)兩個中遠期交易品種;白銀有Ag99.9、Ag99.99現貨實盤交易品種和Ag(T+D) 現貨保證金交易品種;鉑金有Pt99.95現貨實盤交易品種;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深圳發展銀行、興業銀行和華夏銀行等作為交易所指定的清算銀行,實行集中、直接、淨額的資金清算原則。交易所實物交割實行"一戶一碼制"的交割原則,在全國37個城市設立55家指定倉庫,金錠和金條由交易所統一調運配送。

上海黃金交易所的建立,與貨幣市場證券市場外匯市場等一起構築成我國完整的金融市場體系。未來,交易所將在中國人民銀行的領導下,一如既往,與時俱進,為我國黃金市場的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基本職能

上海黃金交易所其基本職能是:

(一)提供黃金、白銀、鉑等貴金屬交易的場所、設施及相關服務;

(二)制定並實施黃金交易所的業務規則,規範交易行為;

(三)組織、監督黃金、白銀、鉑等貴金屬交易、結算、交割和配送;

(四)制定並實施風險管理制度,控制市場風險;

(五)生成合理價格,發布市場信息;

(六)監管會員黃金業務正常進行和交易合約按時履約,查處會員違反交易所有關規定的行為;

(七)監管指定交割倉庫的黃金業務;

(八)溝通國際國內黃金市場、加強與國際黃金行業的交流;

(九)中國人民銀行規定的其他職能。

組織形式

黃金交易所實行會員制組織形式,會員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註冊登記,並經中國人民銀行核准從事黃金業務的金融機構、從事黃金、白銀、鉑等金屬及其製品的生產、冶煉、加工、批發、進出口貿易的企業法人,並具有良好資信的單位組成。現有會員108家,其中商業銀行13家、產金單位24家、用金單位61家、冶煉單位8家、造幣單位2家,會員分散在全國26個省;交易所會員依其業務範圍分為金融類會員、綜合類會員和自營會員。會員中金融類14家、綜合類77家、單項類17家;據初步統計,會員單位中年產金量約占全國的75%;用金量占全國的80%;冶煉能力占全國的90%。

系統服務

上海黃金交易所將積極維護和保障會員在交易中的合法權益,以會員為本,為會員的發展提供全方位服務。包括:

系統平台

上海黃金交易所的系統網絡依託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該系統採用上海北京雙中心備份的體系結構和分布式數據庫技術,國家公共數據分組交換網與金融衛星專用網互為備份,共同分流,形成全國範圍的實時交易系統。系統設計合理、技術先進、功能齊全,運行安全可靠、快捷,該系統可以滿足未來的會員黃金交易需要。

質量保證

交易所委託權威質檢機構對入庫黃金進行質量監督和抽查檢驗,制定一整套質量管理辦法,保證交易黃金的品質含量。3.資金安全:通過指定清算銀行的全國網點進行資金結算,由交易所統一管理會員保證資金賬戶,確保資金的安全、方便、快捷。4.信息共享:可實時接收和查詢黃金交易所的行情,國內外黃金等貴金屬的交易行情、評論和相關報道。

上海黃金交易所的建立,使中國的黃金市場與貨幣市場、證券市場、外匯市場一起構築成我國完整的金融市場體系。

上海黃金交易所是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人民銀行組建,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註冊的, 不以營利為目的,實行自律性管理的法人。遵循公開、公平、公正和誠實信用的原則組織黃金、白銀、鉑等貴金屬交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