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死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死鳥景天科伽藍菜屬多肉植物,既叫落地生根又叫不死鳥(不死鳥品種很多的養殖方法雷同),顧名思義不容易死的意思。不死鳥家族中有三位成員,一個是寬葉不死鳥 Kalanchoe pinnata,也叫落地生根;一個是窄葉不死鳥 Kalanchoe Daigremontiana,因葉片有斑紋也有叫虎皮不死鳥;還一個是棒葉不死鳥 Kalanchoe delagoensis。不死鳥,顧名思義就是生長力太旺盛了,他們共同的特點是,生命力太頑強了,再貧瘠的土壤它們也能紮根活下去,同時它們的繁殖能力也太頑強了,一片葉片都能爆出兩排密密麻麻的小崽,所以野外老房子的屋頂經常都能看到不死鳥的蹤跡。但是對於不知道不死鳥的人來說,它們第一次接觸不死鳥往往不知道它就是不死鳥。[1]

生長習性

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要求陽光充足,通風良好,不耐寒,冬季不能低於零下2度,最好保持0度以上,這個溫度相對於大的植株而言的。中葉不死鳥掉下來的小芽和微小點的小苗在盆土乾燥的狀態下都可以承受零下5度,不會凍死。可能和它們本身葉片攜帶的水分有關吧。零度以下大植株都會凍傷,葉片成果凍狀,太陽出來後葉片就慢慢變白枯萎了。[2]

養殖方法

  • 溫度:光照雖然不死鳥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植物,但是其本身還是一種多肉植物,一種景天科多肉植物,所以其種植要點還是與一般的多肉植物及其相似的。首先在溫度方面,不死鳥多肉性喜溫暖的環境,所以在種植的過程中要保持溫暖的環境。尤其是這種落地生根的多肉植物在冬季是很不耐寒的,當周圍的溫度在零下的時候,植物就會被凍傷,其植物的葉片就會被凍成果凍狀,在第二天太陽出來後植物的葉片就變白枯萎掉,慢慢的邁向死亡。所以在冬季種植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好保暖。同時不死鳥喜光,種植的時候要保持充足的光照。
  • 水分:通常情況下,多肉植物都不是特別的需求水分,不死鳥也是如此。但是在種植的過程中還是需要保持充足的水分,因為不死鳥就喜歡濕潤的環境,不過在乾燥的土壤中不死鳥也是能夠正常的生長和存活的。反之,水分過多的情況下,不死鳥則可能會出現病害死亡的情況,這是因為水分過多,植物的根系就容易產生根部腐爛的危險,繼而病蟲害和細菌病菌的侵入,所以就有危險了,因此在種植的過程中,水分要嚴格的控制好,不宜過多,但也不要太少,適當的水分就好了。
  • 土壤:不死鳥對土壤是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嚴格的要求,只要土壤能夠透風透氣就可以了,所以即使人們將其放置在自家的菜園裡種植,它也是能夠正常生長的。不過為了使織物能夠健康茁壯的成長,土壤中的養分越多植物生長的越好,所以在養殖的過程中,可以定期的翻盆。另外在種植的是很好還可以適當的增加一些養殖土壤,這樣土壤中的養分就會更加充足了。此外,平時在種植的過程中,最好將不死鳥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這樣更加有利於它的成長。
  •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平常少搬動,以防葉邊」小蝴蝶「掉落。[3]

繁殖

  • 播種:早春播種,發芽溫度18~21℃。
  • 扦插:生長期剪取成熟的頂端枝,待剪口晾乾後插入沙床,8~10天生根,再經一周後即可盆栽。
  • 不死鳥的每個鈍齒之間都可以產生新的小菌,落地即成一新植株。[4]

長太高怎麼辦

  • 砍頭:因為不死鳥的植株本來就很高,而且比較好養活,所以只要條件適宜的話,它的長勢就會非常快,而且還會長得很高,這個時候可以直接用砍頭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砍頭其實非常的簡單,就是先選定好自己理想的高度,然後把上面的部分直接砍掉就行了。但是要注意哦,砍頭後的不死鳥因為沒有了頂端優勢,會長出很多的側枝來哦,這樣就形成多頭啦!
  • 繼續繁殖:或許會有花友捨不得被砍頭的不死鳥,這裡就有一個辦法可以幫到大家,那就是繼續繁殖,把砍頭下來的那部分植株晾曬乾切口的粘液,然後去掉切口底部的葉子,然後把切口的那一頭插入土壤裡面,這樣頭部就會慢慢的生長,變得重新緊湊起來,你會發現很快又會長出一顆健康茁壯的不死鳥來。另外還可以用掰下來的葉子葉插,這樣每一個葉子也能重新長出植株來。對於新繁殖的不死鳥,一定要控制它的長勢,不能讓它又長得太高了哦![5]

視頻

多肉不死鳥的養殖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