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專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專業是指人類社會科學技術進步、生活生產實踐中,用來描述職業生涯某一階段、某一人群,用來謀生,長時期從事的具體業務作業規範[1]

專業發展

現代專業的發端

蒸汽機為代表的工業革命開創了人類的現代專業的發端。

我們都知道,現代工業的發明大王愛迪生,作為專業的發明家,為人類貢獻了非常多的發明,包括至今仍然使用的白熾燈、電話。

出現了工廠、作坊等為單元的工業原始結構。在這些地方,長期從事不同的產品加工和服務分工,出現的是現代工業專業化分工的原型。

專業的開創

以工具為代表的先進技術的開創。

人類的石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直到古代中國著名的四大發明,原始的石匠、銅匠、鐵匠、木匠等,作為原始的專業雛形,至今仍然流行於家庭作坊。

專業的分化和合併

專業的高度發展的結果就是專業的分化和合併。

由於社會科學技術的高度迅猛發展,人類在享受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同時,出現了傳統的專業的發展變化,伴隨高科技化的逐步前進,不斷的分化出新的專業,並且轉變為大量的社會和企業職業需求,人們呼喚更加專業的引導及服務,並且提高專業的科技含量,比如:防靜電行業、工業自動化培訓。

所以,一些經過生產實踐驗證,科技含量不足的專業出現合併的趨勢,比如,秘書這個專業職業,也可能由於人們的素質和辦公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逐步消失。

現代專業的出現

教育、工業等現代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為代表的現代專業的出現。

由於大量的社會化分工,不斷的催生了教育實踐和工業、商業實踐,為某一特定的人群的工作的名稱和工作內容的規劃、設計、研究,促進了新職業的專業化理念傳播。

現代化專業模式

以專業化的培訓、教育、人才培養為代表的現代化專業模式。

由於規模化的工業發展,需要對於某種特定的技能、技術、科學理論、科學研究、科學試驗、科學檢測、科學評測的人才群體,進行大規模的人才人力輸出,滿足社會和企業的巨量需求,所以奠定了現代的、信息化條件下的專業的基本概念。

知行合一

專業之本實踐道。

專業知識的積累靠人類社會的文明和進步,專業的本質是科學與規範人類的知與行。知行合一於具體專業的項目計劃及領域邊界之內方謂達之作業規範[2]

視頻

專業 相關視頻

十大冷門專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