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本
圖片來自books

世本》,又作世系。世是指世系;本則表示起源。是一部由先秦時期史官修撰的,主要記載上古帝王諸侯大夫家族世系傳承的史籍。[1]全書可分《帝系》、《王侯世》、《卿大夫世》、《氏族》、《作篇》和《居篇》及《諡法》等十五篇。司馬遷的《史記》、韋昭國語注》、杜預的《春秋經傳集解》、司馬貞的《史記索隱[2] 》、張守節的《史記正義》、林寶元和姓纂》和鄭樵的《通志》都曾引用和參考書中內容。南朝時,《世本》已缺《諡法》一篇,到唐朝又有更多篇目散佚,直至南宋末年全部丟失。後世的學者們根據其他書籍所引內容進行輯補,共分為八種不同輯本,商務印書館曾於1959年將輯本集合而印成《世本八種》。

作者和成書年代

《世本》的作者不見於史,書中所記載的時代,在古人的記載中有三種說法:

  1. 始於黃帝,不知止於何時。
  2. 始於黃帝,止於春秋。
  3. 楚漢之際好事者所作,錄自古帝王公諸卿大夫之世,終於秦末。

而現代有學者因書中稱趙王遷為「今王遷」認為此書是由戰國末年的趙國人所作。成書年代約為秦始皇十三年至十九年(公元前234年—前228年),比《竹書紀年》要晚上六七十年。

篇目

《世本》在《漢書》的記載中共分十五篇,但目前可考的只有《帝系》、《王侯》(又稱王侯世、王侯譜)、《卿大夫》、《紀》、《世家》、《傳》、《氏姓》、《居》、《作》和《諡法》這十篇。

版本

隋志中稱《世本》為二卷。根據清時經史學家孫星衍的推斷,這是由劉向整理時所分。所以漢朝以後,《世本》又分作古世本和劉向等人整理的諸家注本兩種。

古世本在唐朝時已存在殘缺,而到南宋則盡數散佚。至於劉向等人的注本約亡於南宋之後,其確切的年代並不清楚。

輯本

《世本》散佚之後,後世有許多學者都進行進輯錄工作。而最早的則數南宋時的高似孫,但可惜此輯本現已不存。到明朝後,有澹生堂祁氏抄輯過世本二卷,但未刻印。其原稿原為孫星衍收藏,後來則為秦嘉謨所得,這也是秦世本輯補所依據的藍本之一,其原本現在也已不見。從清中期開始,因為當時風氣喜好輯佚,從事世本輯補工作的不下十餘家,而現存的則主要有八種,分別為:

  1. 王謨輯本;
  2. 孫馮翼輯本;
  3. 陳其榮補訂孫本;
  4. 秦嘉謨世本輯補;
  5. 張澍稡集補注本;
  6. 雷學淇輯本;
  7. 茆泮林輯本;
  8. 王梓材世本集覽。

商務印書館在1957年將以上八種版本合為《世本八種》出版。

書名

世本一名最初是見於《周禮·春官·小史》中的:「掌邦國之志,奠系世,辨昭穆」。其中,系是指天子的帝系,而諸侯的世系則稱為世本。而《世本》一書直到西漢末年時才經劉向校整後定為現名,後來在唐朝時為避唐太宗李世民,又一度改名為《系本》。

參考文獻

  1. 《漢書·藝文志》:「《世本》,十五篇」。班固註:「古史官記黃帝以來,訖春秋時諸侯大夫。」
  2. 史記索隱,c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