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足球聯合會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世界杯)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足球聯合會世界盃(英語:FIFA World Cup),又稱國際足聯世界盃,通常簡稱世界盃、世界盃,是一項國家級男子足球隊之間的國際比賽,由世界足壇最高管理機構國際足球聯合會(FIFA)每4年舉辦一次,與奧運會交替進行。世界盃亦為世界足壇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賽事;自1998年法國世界盃起,電視轉播觀眾人數達到40億人次。

歷史

1930年為世界盃的首屆比賽[1],冠軍是烏拉圭隊;1942年和1946年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世界盃分成預選賽和決賽圈2個部分。預選賽部分會在決賽圈展開的前3年舉行,以決定哪些球隊能進入決賽圈。目前有32隊能打進決賽圈,球隊會在主辦國境內進行為期1個月的決賽圈以爭奪冠軍寶座。世界盃決賽圈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賽事之一,2006年世界盃決賽共有7億人次收看。雖然每屆賽事都有「黑馬」出現,而且部分亦都表現不俗(如2002年的土耳其奪得季軍,2018年的克羅地亞奪得亞軍),但目前為止還沒有「黑馬」成功奪冠過。

現今已舉辦的21屆賽事中,共有8個國家曾贏得冠軍。巴西隊是唯一打進全部21屆決賽圈之球隊,共贏得5次冠軍。意大利隊和德國隊獲得4次冠軍,僅次於巴西。而烏拉圭隊、阿根廷隊和法國隊分別2次奪冠。英格蘭隊則在自己主辦的賽事取得1次冠軍,西班牙隊也在南非奪得首個世界盃冠軍。最近一屆2018年由法國隊奪得冠軍。

冠軍獎盃

國際足聯世界盃先後使用過雷米特杯和大力神杯作為冠軍獎盃[2]

雷米特杯,又稱作女神杯,是1930年至1970年所使用的世界盃冠軍獎盃,由歷屆冠軍球隊輪流保管。雷米特杯最初稱為「世界盃」(World Cup)或「世界之杯」(Coupe du Monde),但在1946年為紀念世界盃的締造者國際足聯主席儒勒·雷米而易名。這座獎盃曾於1966年世界盃前夕在英國展出時被盜,後被尋回。1970年,巴西第三次捧杯後,被允許永久保留此獎盃,但1983年於里約熱內盧再度失竊,至今仍然下落不明。外界認為雷米特杯有可能已被熔化成黃金出售。

國際足聯世界盃獎盃(英語:FIFA World Cup Trophy),又稱作大力神杯,是1970年後所使用的獎盃。國際足聯請來七國專家,對53個候選設計方案進行評估,最終採用了意大利設計師施維奧·加辛尼加(Silvio Gazzaniga)的作品,這就是今天的大力神杯。大力神杯高36厘米,重量4.97公斤,由18K黃金鑄成,造型為兩個大力士雙手高舉地球。

1974年起由應屆冠軍得主保存直到翌屆決賽圈前。首次獲得大力神杯的球隊為1974年的德國隊。自1974年起,獲得三屆冠軍的國家隊可以獲得一尊大力神杯的複製品,但是原件不會被任何國家隊永久擁有,乃歸國際足聯所有。

大力神杯的底座上共可刻下1974年至2038年17屆世界盃冠軍國家名稱,換句話說,在2038年的世界盃完結之後,大力神杯將會退役,由新一代的獎盃取代。

視頻

國際足球聯合會世界盃 相關視頻

1998年世界盃官方紀錄片
克羅地亞隊歷史性獲世界盃亞軍歸國 六萬球迷夾道歡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