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水資源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水資源日
圖片來自痞克邦

每年的3月22日世界水日英語:World Day for Water,或World Water Day),也稱世界水資源日

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作出47/193號決議,根據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通過的《二十一世紀議程》第十八章所提出的建議,確定每年的3月22日為「世界水日」。其旨在推動對水資源進行綜合性統籌規劃和管理,加強水資源保護,解決日益嚴峻的缺乏淡水問題,開展廣泛的宣傳以提高公眾對開發和保護水資源的認識。[1]2003年12月23日的58/217號決議中,大會宣布從2005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開始,2005年至2015年為「生命之水」國際行動十年。聯合國水機制和聯合國人居署負責對全球的世界水日活動進行協調。

水資源現狀

水資源短缺

水資源短缺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課題。氣候變化的出現,農業、工業和城市對有限的水資源日益增長的需求,以及許多領域污染的擴大,均加速了水危機。 水文學家一般來說通過觀察人口比對水資源的等式來衡量稀缺性。當一個地區每年的供水量跌破每人1700立方米時,該地區正在經受水資源緊張。當每年供水量跌破每人1000立方米時,該地區人口面臨着水資源短缺,低於500立方米為「絕對稀缺」。根據聯合國數據,到2025年,有18億人將會生活在水資源絕對稀缺的地區和國家,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可能會生活在水資源緊張的條件下。 隨着氣候變化,到2030年,幾乎會有將近一半的世界人口居住在水資源高壓力地區,其中包括在非洲的7千5百萬到2億5千萬人。除此之外,在一些乾燥和半乾燥地區,水資源短缺將會讓2千4百萬到7億人背井離鄉。撒哈拉以南非洲是擁有缺水國家數量最多的地區。[2]

供水安全

獲得安全飲用水衛生設施是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儘管解決這方面問題在2000年通過的千年發展目標中已取得進展,約7.5億人——換句話說,世界人口每10個人中有一個人以上——仍然無法獲得經改善的水供應。清潔的供水,特別是未遭糞便污染的水,對公共健康起到至關重要甚至決定性的作用。因巨大災難,如地震洪水戰爭等而導致供水設施或衛生設施遭到毀壞,這可能引起嚴重的水源性疾病疫情,有時甚至是危急生命的。聯合國認定能夠獲得普遍可及淨水是人類的基本權力,也是邁向改善全球生活標準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步驟[3]

當世界政局惡化時,供水往往首當其衝遭到影響。戰爭和災害會污染一度可靠的水源,或完全切斷人們利用水源的途徑。自然災害,如洪水、颶風和海嘯常常中斷或污染供水,並擴散疾病,其影響程度比原本的災害多數倍。戰爭和災害也會破壞既有的基礎設施,使不計其數的人無法使用他們賴以生存的水。自然災害、戰爭和其他衝突經常毀壞供水的基礎設施,基礎設施一旦遭到破壞,需要多年才能恢復。

在中東地區,除了氣候原因影響,持續的武裝衝突使該地區水資源和年久失修的供水系統達到幾近崩潰的程度。交戰方有時攻擊供水供電基礎設施,或為了軍事或政治目的蓄意干擾水電供應。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中東行動部主任羅伯特·馬爾迪尼表示 :"在衝突中用限制獲取水源作為戰術或武器,或攻擊供水或能源設施,這不僅違反了武裝衝突法,而且對那些健康狀況不佳之人的生活造成了非常有害的影響。"[4]最近幾年,許多國際組織,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世界銀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提供資金建造和修理許多鑽孔和井,以便為衝突或災害地區平民提供乾淨用水。

性別與水問題

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差異和不平等影響個人如何應對變化中的水資源管理。了解性別角色、關係和不平等可以幫助了解人們做出的選擇和他們不同的選項。在水資源綜合舉指中考慮性別因素可以提高項目的效益和效率。

在水和衛生設施的管理及使用相關問題上考慮性別因素的重要性已在全球層面上得以確認,從1977年馬德普拉塔的聯合國水事會議、國際飲水和衛生十年 (1981-1990年)到都柏林的水與環境問題國際會議(1992年1月),都明確承認婦女在水供應、管理和維護中的核心作用。在「21世紀議程」第18章和「約翰內斯堡執行計劃」中亦提到婦女應加入水資源管理。此外,該決議確立了「生命之水」(2005-2015年)國際十年行動,呼籲婦女積極加入且參與到和水有關的工作中來。

水與糧食安全

水是糧食安全問題的關鍵。作物和牲畜的生長離不開水。農業灌溉需要大量的水,各生產工序對水質也有要求。農業不但哺育着整個世界,在棉花、橡膠和工 業用油等各類非糧食作物的生產上也越來越多產,其作為全球最大用水者的地位得以鞏固。如今灌溉需水約占人類所有可用淡水資源的70%。

1948年,《世界人權宣言》確認了每個人都有獲得足夠食物的權利。然而,在很多發展中國家的農村地區,獲取足夠的食物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水資源等糧食生產必需的自然資源。2010年7月28日,聯合國大會宣布清潔的飲用水和衛生設施是一項人權。

但是,在食物權的背景下談水權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在飲用水和做飯用水得到保障的同時,乾旱地區的糧食生產用水將可能無法達到最低要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