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丙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丙酮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丙酮( acetone ),也稱作二甲基酮二甲基甲醛,簡稱二甲基醛,或稱醋酮木酮,是最簡單的化學式CH3COCH3,為一種有特殊香味、薄荷氣味的無色可燃液體

主要用途

最常見的用途是用作卸除指甲油的去光水,以及油漆稀釋劑[1] ;同時可作為有機溶劑,應用於醫藥、油漆塑料火藥樹脂橡膠照相軟片等行業。

在工業上應用於製造雙酚A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丙酮氰醇甲基異丁基酮等產品,以及塑膠纖維藥物及其他化學物質。自然界中亦存在天然的丙酮,人體內也含有少量的丙酮。在建材方面,主要作為脂肪族減水劑的主要原料。

毒性與醫學用途

對人體具有肝毒性,對於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吸入其蒸氣後可引起頭痛支氣管炎等症狀。如果大量吸入,還可能失去知覺。日常生活中主要用於脫脂,脫水,固定等等。在血液尿液中為重要檢測項目。

有些癌症患者尿樣丙酮水平會異常升高。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食物療法減肥的人血液、尿液中的丙酮濃度也異常地高。

物理化學性質

在常溫下為無色透明液體,易揮發、易燃,有芳香氣味。與甲醇乙醇乙醚氯仿吡啶等均能互溶,能溶解油、脂肪樹脂橡膠等,也能溶解醋酸纖維素硝酸纖維素,是一種重要的揮發性有機溶劑倫敦爆炸案的始作俑者:丙酮與濃過氧化氫低溫下合成的TATP是一種烈性炸藥,摩擦即可爆炸,不產生火光,爆炸機理是瞬間產生大量氣體。故作為制爆品被政府管制。也用於溶解毒品。 丙酮可溶解乙炔,一體積的丙酮可以溶解多體積的乙炔,且隨壓力的增大溶解的量也增大(詳見:亨利定律)。

安全

丙酮與氯仿不應混合(特別是在鹼性環境下),兩者會發生劇烈的放熱反應,若混合可能導致強烈爆炸。

製備方法

  • 乾餾法

在異丙苯法尚未發明之前,早期丙酮多由乙酸鈣的乾餾製得。

  • 發酵法

丁醇酵母發酵可以獲得丙酮。此法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由哈伊姆•魏茨曼所發展,但不久就因產率極低而被放棄。

石油工業產品異丙苯硫酸的催化下可與氧氣反應產生丙酮及其副產物苯酚,該法產生的廢品很少且價格低廉,故目前主要使用此法進行生產。

應用

  • 溶劑:例如卸除指甲油的去光水中的主要(或唯一)成份就是丙酮。也是實驗室常備的洗滌用溶劑。
  • 試劑:丙酮在合成上是一種C3合成子,可以用於有機合成。另外丙酮也是一種保護基前體,通過生成縮酮來保護1,2-二醇,或者1,3-二醇。
  • 冷劑:丙酮與乾冰的混合物可當冷劑(攝氏−78度)。

參考文獻

  1. 稀釋劑,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