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叢慧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叢慧敏
奶牛中心副主任
國籍 中國
職業 奶牛中心副主任
知名於 全國勞動模範


叢慧敏,現任北京首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奶牛中心副主任。 [1]

人物簡介

叢慧敏,現任北京首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奶牛中心副主任 2017年6月23日,在北京市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上選舉為北京市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

人物事跡

2002年,26歲的女研究生叢慧敏畢業來到北京首都農業集團、也就是當年的北京三元集團,參加工作後的她,拎着簡單的行李隻身一人來到北京郊區的一個叫綠荷金銀島的牧場實習。 這裡,沒有都市的繁華與喧囂,只有一眼望去無盡的田野和遠處渺小的村莊。對都市生活的嚮往、對前途的憧憬,與現實強烈的反差,讓剛走出校門的女孩子心裡落差極大。這裡,沒有都市的繁華與喧囂,只有一眼望去無盡的田野和遠處渺小的村莊。對都市生活的嚮往、對前途的憧憬,與現實強烈的反差,讓剛走出校門的女孩子心裡落差極大。[2]

夜深人靜時,她總是悲觀的想:我難道只能在城市的邊緣生活工作嗎?多年寒窗苦換來的到底是什麼……可是生性好強的她馬上又恢復了自信:既然選擇了奶牛養殖業,為何又受不了這份艱苦?三百六十行,行行有艱辛,不能自己把自己打敗,不能一無所獲。 就這樣想着、矛盾着、鬥爭着,第二天早上,她又穿上膠鞋,穿上工作服,走進牛棚……這一待,轉眼就是13年,她也從一個有些多愁善感的姑娘變成了成熟穩健的女車間主任,並在2011年榮獲了全國「五一巾幗獎章」。

「我對自己的選擇不後悔,對自己的青春不愧疚。」首農集團北京奶牛中心副主任叢慧敏說自己是一個普通的養牛人,雖然遠離熱鬧的城市,與家人離多聚少,但從未後悔最初的選擇。

  • 女碩士不去高校進牛場

「剛到單位的時候,我常想,自己多年寒窗追求的到底是什麼,難道就只能在城市的邊緣生活、工作嗎?但很快好強的心理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奶牛養殖業,就一定要吃得了這份苦。」叢慧敏說。2002年,研究生畢業的她沒有選擇高等院校發展,而是拎着簡單的行囊來到北京遠郊區的牛場。 叢慧敏告訴記者,眼前是無盡的田野,遠處是渺小的村莊,這樣的景象讓她的心涼了半截。夜深人靜的時候,她也在想:自己寒窗苦讀多年,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但既然選擇了奶牛養殖業,為何受不了這份艱苦?第二天早上,她穿上膠鞋,換上工作服,走進牛棚,這一干就是10年。 白天,她深入生產一線,廣泛了解生產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和困難,攻克生產技術難題;夜晚,她伏在寫字檯上,編寫《三元奶牛養殖技術標準》等材料。 2006年,首農集團以色列常駐專家急缺一名翻譯兼助手,叢慧敏因精通英語被集團選派此任,而當時的她,已經有孕在身了。她忍着妊娠反應,直到臨產都沒有耽誤工作。「奇怪的是,牛場裡充滿的牛糞味兒,別人捂着鼻子躲得遠遠的,我卻一點兒反應也沒有,連妊娠反應都不那麼強烈了。」叢慧敏說,當時她就那樣挺着大肚子,每天穿梭在牛場中。

  • 女場長打贏生產翻身仗

2008年4月,叢慧敏被派到中以示範牛場任副場長。「偏僻的牛場、剛滿周歲的孩子、年邁的父母、巨大的工作壓力,現在想想都有點不可思議,但是我還是挺了過來。」 叢慧敏剛到中以示範牛場時,那裡的生產狀況明顯低於2007年同期,為了儘快找到原因,她晚上一個人在資料室里待到凌晨……[3]

付出終於換來回報。她在短時間內掌握了以色列先進的工藝和技術,建立了科學的飼料配方評價體系。「2008年中以示範牛場成母牛頭年單產突破10噸,居全國首位。2009年成母牛頭年單產突破11噸,居全國首位,達到奶牛養殖國際先進水平。」這一串數字,意味着在叢慧敏的帶領下,中以示範牛場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2010年1月,叢慧敏由中以示範牛場調到德茂牛場任車間主任,到德茂牛場的第6天,因為防疫需要,她就接到牛場必須在兩天內封閉管理的通知,這意味着所有員工吃住必須在牛場。「我們的大部分員工年齡偏大,身體不好,睡上鋪不僅不方便,還不安全。」於是她很快做出決定,兩天內完成10個宿舍的簡單改造、暖氣安裝、床鋪購置等工作,把上下鋪全部改成下鋪,同時,為職工食堂新添置了許多新用具……兩天後,德茂牛場雖然封場了 叢慧敏每天都要和奶牛打交道,但職工的生活卻比從前更舒適了。

  • 女強人提起兒子直落淚

「雖然事業上有了很多成就,但是對於家人我還有很多虧欠。」叢慧敏說,尤其是對自己的兒子,她時常會覺得對兒子的關懷和愛護比其他母親要少很多。 「德茂農場順利封場時發生的一件事情,令我終生難忘。」叢慧敏說,直到農場封場後,她才想起來自己還沒有回家與家人告別。雖然父母和老公都能理解和支持她,但當時只有3歲的孩子,卻沒辦法接受沒有媽媽的日子。「兒子看我幾天不回家,開始上火,雙眼紅腫,但卻拒絕吃藥,我打他電話,他也不聽。」後來,在朋友的幫助下,叢慧敏把家搬到牛場附近。

叢慧敏說,她打電話,讓丈夫抱着兒子到窗前,邀請兒子一起做遊戲。「我跟孩子說,舉起右手,往前看紅旗。孩子說,看到了。我就告訴他。那是媽媽牛場的五星紅旗。兒子卻喊起來:『有草,有大奶牛,媽媽,可以看見你了』」。

「我當時已經淚流滿面了。」叢慧敏說,一個三歲的孩子就知道有草的地方有牛,有牛的地方就有媽媽。作為一名母親,她很想看看孩子,擔心孩子的身體,但作為一名基層牛場場長,她知道保證奶牛健康,為馬上要過春節的首都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牛奶比什麼都重要。 憑着對事業的執着追求、對知識的永不滿足、對工作的一絲不苟、對困難的迎難而上、對同事的坦蕩真誠,叢慧敏收穫了眾多榮譽。今年,她又被授予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這項榮譽,叢慧敏十分珍視:「這是對我的鞭策和鼓勵。我會以嚴格的管理、精湛的技術為首都人民乃至全國人民提供放心安全原料奶。」

人物榮譽

2011年榮獲了全國「五一巾幗獎章」。
2015年榮獲「全國勞動模範」榮譽稱號。
2018年3月,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