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亞( North-east Asia ),即整個環亞太平洋地區,指亞洲的東北部地區,按地理位置的分布,包括俄羅斯聯邦的東部地區(濱海邊疆區,薩哈林島等地),中國的東北華北地區,日本國的北部與西北部,大韓民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以及蒙古國。廣義上,東北亞陸地面積有1600多萬平方公里,占亞洲總面積的40%以上。

政治格局

東北亞是一個地理概念,即亞洲東北部地區,為亞洲、東亞所屬的次區域。根據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的定義,東北亞包括日本朝鮮半島(朝鮮、韓國);廣義也包含中國的東北地區、內蒙古;蒙古國和俄羅斯的遠東地區。東北亞地區彼此文化聯繫有着悠久的歷史,多數地區亦為漢字文化圈。

東北亞地區一直以來就是大國力量交匯、衝突之地,特別是冷戰之後,蘇聯解體,中國崛起,日本走向「正常國家」的努力,再加上在該地區有着廣泛利益的美國,使東北亞地區的大國關係變得愈加複雜,難以把握。這裡有廣泛的地緣利益,激起了大國的覬覦和爭奪,今後東北亞局勢的演變,將對亞洲乃至整個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產生結構性的影響[1]

發展歷史

東北亞地區的歷史長達2000多年,中國的漢文化對這個地區的影響深遠,日本、朝鮮半島都深受它的影響。在近代以前,中國在這個地區一直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

經濟文化

東北亞地區的居民組成以東亞蒙古人種為主,主要集中在東北亞的沿海平原區域。以語言分民族,主要有人數最多的中國漢族,滿族,以及日本族(大和族),朝鮮族(也稱韓族),通古斯族,蒙古族等及數量很少的印歐語系斯拉夫語族的遠東俄羅斯族等。

東北亞地區是亞洲經濟,文化最發達的區域,和歐盟,北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一起並列為當今世界最發達的三大區域。

其中的日本屬於世界一流發達國家,韓國和俄羅斯屬於一般發達國家,中國東北、朝鮮和蒙古是發展程度較高的發展中國家[2]

東北亞的沿海地區自然條件相對較為良好,亞洲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區主要分布於俄羅斯遠東的北起白令海堪察加半島,南到庫頁島(薩哈林島)中俄邊境的圖們江出海口一帶,及日本列島大部及朝鮮半島的東海岸和中國的遼東半島的遼闊海域。主要包括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和渤海這3大海域。這些地方的氣候比西歐,北歐的冬季都要寒冷。因為靠近西伯利亞,所以較同緯度區域相比冬泠夏涼氣候特點。

東北亞氣候四季分明,降雨量從西部向東北部遞增。是世界上人口最為稠密的區域之一,工農業和科教文化醫療均發達,其中的日本, 韓國和中國東北的高新技術產業,重化工業,信息技術及產業發達。汽車,高新電子,機床,造船,石化,精密儀器儀表,手機攝像機和數碼產品,平板顯示器,飛機零部件等高層次高技術產業發達!屬於國際一流水平!中國東北的航天技術產業和軍工產業接近世界一流水平!擁有的世界500強企業占世界500強企業總數的近半數! 擁有眾多的國際一流知名品牌!主要有豐田,本田,日產,三星,LG,現代松下,佳能,索尼日立,奧林巴斯,海爾海信等等!

農業也較發達。是世界水稻玉米小麥 大豆溫帶北亞熱帶水果,肉類,茶葉、棉花,蠶絲的重要產區,普遍精耕細作,農業產業化程度高。東北亞區域的西部內陸條件較差(中國西南地區除外),人口稀少,草原廣闊,畜牧業、畜產品加工發達。

補充:指亞洲的東北部地區。習慣上包括中國東北,日本、朝鮮、韓國、蒙古以及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烏拉爾山脈以東直至白令海峽部分。

視頻

東北亞 相關視頻

通化:打造東北亞開放新窗口!
張文木:中國歷代地緣戰略上的長治久安要求東北亞必須穩定可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