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英語: Eastern Zhou ),(前770年至前256年),是歷史上對國都東遷以後的周朝的稱呼,相對於之前國都在鎬京的時期,即西周。東周也是「春秋時代」的開始。 東周京都於前770年自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東遷至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1]。傳25王,前後515年。

周幽王死後,諸侯擁立原先被廢的太子宜臼為王,是為周平王。他即位第二年,見鎬京被戰火破壞,又受到犬戎侵擾,便遷都雒邑,史稱「東周」,以別於在這以前的西周。東周的前半期,諸侯爭相稱霸,持續了二百多年,稱為「春秋時代」;東周的後半期,周天子地位漸失,亦持續了二百多年,稱為「戰國時代」。

歷史

春秋時代

春秋時代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訂《春秋》而得名。

一般而言,春秋時代從周平王五十年(前722年)起,直到周敬王四十三年(前477年)或四十四年(前476年)為止,也有學者認為春秋時代應到三家滅智(前453年)或三家分晉(前403年),原因是即使到三家分晉,除秦、楚、齊等國外,還有其他大小王國。

戰國時代

三家分晉,春秋時代結束,直到秦統一中國(公元前221年)這段時間,一般稱為戰國時代。

值得注意的是,東周王朝在戰國後期(前256年)即已被秦所滅,所以戰國時代在時間上並不全然包含在東周裡面[2]

政治

這一時期是中國歷史的社會制度轉變的時期,這一轉變是以鐵器的廣泛使用為標誌的,東周基本上進入了鐵器時代

在東周時期,鐵器被廣泛使用。農業有了長足的發展,從整體上來看人口不斷成長,原來各諸侯國之間的無人地帶,已不存在。各國因爭奪土地或者水利資源,衝突時起。銅錢開始流行,甚至在楚國還出現了金幣—郢錢,出現一定的商品經濟和商人階層。教育向平民普及。貴族與平民間的界限也被衝破。社會產生了一種革命性的變化,周王朝建立的宗法封建制度,已經不能適應這一變化。

視頻

東周 相關視頻

東周時期為何會分為「春秋」和「戰國」兩段,根本區別又是啥?
大周王朝——東周皇帝賞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