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林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林黨明朝末年以江南文官為主、各省仕林相依附而成的一個儒家政治集團。雛形是徐階的「江南官僚集團」,於萬曆年間初見(《明史·孫丕揚傳》說:「南北言官群擊李三才、王元翰,連及里居顧憲成,謂之『東林黨』。」)「東林」二字取自於顧憲成講學之東林書院,是為東林黨之先聲。

雛形

江浙的官僚政治集團,其雛形很早就出現了。在嘉靖倭亂時,江南官僚彈劾浙閩總督朱紈,致使朱紈被革職,負氣自殺;後上海人徐階又以通倭寇為名,扳倒嚴嵩父子[1],以徐階為首的這批江南官僚或被認為是東林黨的雛形。嘉靖末年的黨爭,亦由此而起。

學問

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以顧憲成與高攀龍為首的學者重修宋儒楊中立主講的東林書院,並在此講學,學問調和了陽明學與朱子學,主要是陽明學的守舊派,甚至是偏朱子學,每年一大會,每月一小會,會期各3天。東林書院則成為江南談論國事的輿論中心,在此談論國事的人則稱自己為東林黨人。《明史紀事本末》云:「今日之爭,始於門戶,門戶始於東林,東林倡於顧憲成[2]」。東林黨聚集了在朝在野的各種勢力,於講學之餘「諷議朝政,裁量人物。」提出了一些有利於國家改革時政的建議,例如加強軍權 「京案」「行取」考察官員,澄清吏治,限制閣權,政歸六部,停止礦稅的掠奪等。東林黨有三大首領,號稱「東林三大君」,即顧憲成、趙南星鄒元標,還有「漕汪二賢」:朝有李漕撫(李三才),野有汪文言。

起復

由於東林黨人指責朝政「奸臣」,觸動當時的專權閹黨的魏忠賢,魏忠賢借「梃擊、紅丸、移宮」等明末三案為由,唆使其黨羽偽造(另有一說確有其事[來源請求])《東林黨點將錄》上報朝廷,天啟五年(1625年),明熹宗下詔,燒毀全國書院。次年,東林書院被毀。東林黨人也遭到打擊,楊漣、左光斗等許多著名的東林黨人都遭到殺害。天啟七年(1627年),崇禎帝(思宗)即位,崇禎有鑑於天啟年間魏忠賢等閹黨的惡政,逼殺魏忠賢,貶斥了大量閹黨官僚,魏忠賢被迫自殺,東林黨餘人才免遭魏忠賢的打擊。崇禎二年,崇禎皇帝下令平反,為東林黨人恢復名譽,並下詔修復東林書院,史稱東林黨爭。東林黨與閹黨之間的鬥爭一直延續到清朝初年。

尾聲

部分東林黨人如陳名夏錢謙益,後來一同入仕清朝,部分黨人則參與抗清活動,因而殉國成仁,或就此消聲匿跡潛入地下抗清活動,如方以智等。

視頻

東林黨 相關視頻

東林黨誕生記:一場史無前例的朝堂戰爭
三分鐘告訴你明朝末年黨爭中的東林黨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