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盟峰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盟峰會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東盟首腦會議

次數: 7次首腦會議,4次非正式首腦會議

成立: 2012年6月

東盟首腦會議是東南亞國家聯盟的組織結構之一,自東盟成立以來,東盟舉行了7次首腦會議,4次非正式首腦會議,就東盟發展的重大問題和發展方向做出決策。2000年第四次非正式首腦會議決定取消正式非正式之分,每年召開一次首腦會議。

第36屆東盟峰會原定於2020年4月上旬舉行,因新型冠狀病毒的發生,後推遲於6月26日以視頻方式舉行。[1]

歷屆會議

東盟峰會上每個成員國都有對決議的否決權,這顯示了東盟互不干涉內政的平等制度。但是在峰會召開之前,會特別注意開展雙邊磋商,提前達成共識,使東盟峰會的決策過程更加順利。

第一次首腦會議於1976年2月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會議簽署了《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和《東南亞國家聯盟協調一致宣言》。聯合國大會於1992年12月通過決議,認可《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的宗旨和原則。

第二次首腦會議於1977年8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會議確定東盟擴大區域經濟合作,加強同美、韓、印、中、日、澳、新西蘭和歐共體的對話和經濟聯繫。

第三次首腦會議於1987年12月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會議簽署了《馬尼拉宣言》、《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修正議定書和四項經濟協定。

第四次首腦會議於1992年1月在新加坡舉行,簽署了《1992年新加坡宣言》、《東盟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和《有效普惠關稅協定》三個文件,並決定今後每三年召開一次正式首腦會議。

第五次首腦會議於1995年12月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議發表了《曼谷宣言》,簽署了《促進東盟一體化和形成東盟整體意識實施方案》、《關於加強東盟經濟合作框架議定書》和《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通過了《東盟組織機制調整方案》,決定今後在兩次正式首腦會議之間每年召開一次非正式首腦會議。與會各國首腦一致同意繼續推動由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倡議的東亞經濟論壇(EAEC),決定由馬來西亞牽頭組織湄公河流域經濟合作。第六次首腦會議於1998年12月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會議主題是:為了一個和平、穩定均衡發展的東盟而團結合作。會議集中討論了東盟各國協調化解危機,恢復經濟,爭取穩定,均衡發展的有關措施。會議通過了《河內宣言》、《河內行動綱領》和《大膽措施聲明》三個文件,決定加快東盟自由貿易和東盟投資區的進程。

第七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01年11月在文萊舉行。會議發表了《2001東盟反恐聯合行動宣言》,《第七次東盟首腦會議關於艾滋病問題宣言》,並通過了"河內行動計劃中期回顧"等文件。

第八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02年11月4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10國領導人就實現東盟一體化、打擊恐怖主義等共同關心的地區性和國際性問題進行了深入廣泛的討論,並簽署了《東盟旅遊協定》。

第九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03年10月7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會上通過了一份旨在2020年成立類似於歐盟的"東盟共同體"宣言,確定了東盟將向關係更加密切的共同體邁進。

第十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04年11月29日在老撾首都萬象舉行。會議簽署了《萬象行動綱領》和《東盟關於一體化優先領域的框架協議》兩份文件,並通過了《東盟社會文化共同體行動綱領》和《東盟安全共同體行動綱領》兩個文件。

第十一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05年12月1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會議通過了關於制訂東盟憲章的《吉隆坡宣言》,以加快實現東盟共同體的建設。

第十二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07年1月13日在菲律賓中部城市宿務舉行。東盟國家領導人通過了關於制定東盟憲章的宣言,並決定成立高級別特別小組,負責起草東盟憲章。會議簽署了有關在2015年前建成東盟共同體、保護和促進海外勞工權益等宣言,還簽署了本地區第一份反恐公約。

第十三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07年11月19日在新加坡舉行。東盟領導人在會上簽署了《東盟憲章》和《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宣言》等重要文件。

第十四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09年2月28日在泰國華欣和差安舉行。簽署了《2009年-2015年關於東盟共同體路線圖的差安華欣宣言》、《東盟政治與安全共同體藍圖》、《東盟社會與文化共同體藍圖》、《東盟一體化工作計劃第二份倡議》、《關於東盟內部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共同宣言》、《東盟地區食品安全聲明》、《關於全球經濟與金融危機的媒體聲明》 。

第十五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09年10月在泰國華欣舉行。會議通過了關於成立東盟政府間人權委員會的宣言。 第十六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10年4月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東盟各國表示將進一步提高效率、落實現有各項協議,積極推動《東盟憲章》轉化為現實。 第十七次東盟首腦會議及對話夥伴國系列會議於2010年10月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會議通過了促進經濟復甦和人力資源開發的《東盟宣言》。 第十八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11年5月在印尼雅加達舉行。這次峰會的主題為"全球一體化中的東盟共同體"。 第十九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11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會議通過了《巴厘第三協約宣言》,為提升東盟作為地區組織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制定了發展方向。峰會還通過了主席聲明。聲明說,通過廣泛、公開和富有成效的討論,與會各國一致同意將圍繞3個發展方向努力,即繼續加強東盟共同體建設、以確保區域結構和區域環境有利於發展,加強東盟在全球共同體中的作用。 第二十次東盟首腦會議於2012年4月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峰會通過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文件,包括第20屆東盟峰會《主席聲明》《金邊宣言》《金邊議程》《2015年建立東盟無毒品區宣言》和《"全球溫和派行動組織"概念文件》等,與會各國領導人也就繼續推進東盟一體化建設和解決東盟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問題等達成了重要共識。

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2019年11月2日至4日在曼谷舉行。開幕式前,東盟10國領導人於2日舉行了全體會議,商討東盟共同體建設,並結合2019年東盟"為可持續發展推動夥伴關係"的主題,就東盟未來發展方向、加強東南亞地區各領域可持續發展交換了意見。

非正式首腦會議簡介

第一屆東盟非正式首腦會議於1996年11月在印尼雅加達舉行,會議的中心議題是大東盟的建設問題,宣布將於適當時間同時吸引柬埔寨、老撾和緬甸三國入盟,並發表了十六點聲明。會議還就加速湄公河流域開發問題交換了意見,責成外長會議制定"東盟2000年遠景目標"。第二屆東盟非正式首腦會議於1997年12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東盟首腦同意實施一項推行服務領域貿易自由化的計劃,並決定在2010的建成東盟投資區及在2020年實現東盟內部投資自由化。會議通過《東盟2020年遠景目標》,隨後東盟與中、日、韓三國首腦舉行非正式會晤,實現了歷史上首次東亞首腦會晤。

第三屆東盟非正式首腦會議於1999年12月在菲律賓舉行。會議決定進一步加快實施東盟自由貿易區的進程。

第四屆東盟非正式首腦會議於2000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

第36屆東盟峰會原定於2020年4月上旬舉行,因新型冠狀病毒的發生,後推遲於6月26日以視頻方式舉行。

第37屆東盟峰會及系列會議將於2020年11月12日至15日以視頻方式舉行。

會議意義

1994年7月東盟倡導成立東盟地區論壇(ARF),成員包括東盟9國: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俄羅斯、巴布亞新幾內亞、柬埔寨、印度、蒙古和歐盟,與會各方主要就共同關心的亞太地區政治和安全問題交換意見、東盟於1994年10月倡議召開亞歐會議(ASEM), 先後於1996年3月在泰國曼谷,1998年3月在英國倫敦舉行了兩次領導人會議,來自亞洲的東盟9國、中、日、韓、美和歐盟15國以及歐盟委員會的領導人聚會一堂,就促進政治對話、加強經濟合作等問題進行了全面的探討。1999年9月,在東盟的倡議下,東亞-拉美合作論壇(FEALAC)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