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梗薹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梗薹草


絲梗薹草


絲梗薹草(學名:Carex filipedunculata):為單子葉植物綱莎草科薹草屬的一個種。根狀莖具較粗壯的地下匍匐莖。稈高45-60厘米,稍粗壯,略呈銳三棱形,上部稍粗糙,中部以下具葉,基部具暗紅褐色無葉片的鞘,老鞘的腹面和邊緣呈網狀細裂 中文學名:絲梗薹草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單子葉植物

:莎草目

:莎草科

亞科:薹草亞科

:薹草族

:薹草屬

亞屬:薹草亞屬

:絲梗薹草

形態特徵


絲梗薹草,根狀莖具較粗壯的地下匍匐莖。稈高45-60厘米,稍粗壯,略呈銳三棱形,上部稍粗糙,中部以下具葉,基部具暗紅褐色無葉片的鞘,老鞘的腹面和邊緣呈網狀細裂。葉長於或近等長於稈,寬3-7毫米,平張,上面和邊緣粗糙,具長鞘,葉片和鞘具不明顯的小橫隔脈。
苞片葉狀,下部的與稈近等長,無鞘,有時最下面的苞片具短鞘。小穗4-5個,頂生的小穗為雄小穗,少數具2枚雄小穗,長3-4.5厘米,寬2-3毫米;側生小穗為雌小穗,間距較疏遠,最上面的雌小穗與雄小穗的間距長3.5-15厘米,圓柱形,長1.5-4.5厘米,寬4-5毫米,密生多數花,上部的小穗近於無柄,最下面的小穗具短柄。雄花鱗片倒披針形,長4-5毫米或更長些,頂端鈍,有時具短尖,膜質,中間淡綠色,兩側淡褐色,具1-3條脈;雌花鱗片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4-6毫米(包括芒長),頂端漸尖,具短尖或芒,短尖和芒邊緣粗糙,膜質,中間淡綠色,兩側淡褐色,上部稍帶紅褐色,邊緣白色透明,具1-3條脈。
果囊斜展,等長或稍短於鱗片,長圓狀卵形,稍鼓脹三棱形,長約4毫米,膜質,灰褐色,被短糙毛,具5條細脈,基部急縮成近圓形,具很短的柄,上部漸狹成長而略寬的喙,邊緣粗糙,喙口紅褐色,具兩齒。小堅果較緊地包於果囊內,倒卵形,三棱形,長1.5-1.8毫米,頂端具彎曲的短尖;花柱基部稍增粗,柱頭3個,稍長。花果期4-5月。

分布範圍


產於安徽。


參考文獻

[1]

  1. 絲梗薹草 植物智